视频|泓德温永鹏:与理财子公司合作促进资管行业发展

视频|泓德温永鹏:与理财子公司合作促进资管行业发展
2019年08月30日 15:40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近日,泓德基金副总经理温永鹏接受了新浪财经专访。

  温永鹏表示,基金公司发展过程中,信托初心是根本,做到这个目标需要有人才等保证。而基金行业走过20载有余,在面临当前理财子公司等的变化时,温永鹏认为,公募基金与理财子公司合作更能带动资管行业发展,另外,金融业在开放的过程中,要防范一定的风险。

  嘉宾简介:温永鹏先生,泓德基金副总经理,博士。曾任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处处长、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师。

  公司发展中信托初心是根本

  泓德基金成立于2015年,在4年多的时间里,规模增长平稳。泓德基金副总经理温永鹏在采访中介绍到,截至二季度末,泓德基金公募产品管理规模为264亿,其中,权益类152亿,固定收益类大概111亿,加上专户的规模,总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500亿。

  对于取得了这样的业绩成果,他表示主要有几下几点原因:一是公司定位清晰,“我们是一个信托责任资产管理机构,信托责任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为客户赚钱是天然使命。这一点我们实际上是一直牢记在心的,是非常清晰的使命”。

  在这样的使命下,就要通过研究来创造价值,而这需要依靠一批富有经验和才能的人来实现,这也是第二个方面。“依靠一些好的机制,把这批人先聚集起来,第二步就是要让他们发挥作用,如何实现呢?要有好的文化,这种文化我认为就是开放、包容,这也是泓德基金一直以来所倡导的企业文化。和谐、相互配合,这种文化是真正能够让人才发挥积极作用的,有了这种文化,组织就变成学习型的组织,这个组织是一种生态,它会自然不停地生长,不停地变得强大”,温永鹏说到。

  值得注意的是,温永鹏曾在券商、保险公司都有过经验,在他看来,基金和这两者还是有很大不同,“券商是卖方机构,是服务买方的。而基金的资金性质可能没有保险资金那么稳定和长期。你要注意投资过程当中的波动,同时尽量不要让波动伤害到客户。这个问题需要靠配置来解决,以前保险偏重于长期,在基金公司,在偏重长期的同时,有的时候也要兼顾持有人的短期体验”。

  与理财子公司合作更能带动资管行业发展

  基金业目前走过逾20年,行业有了长足的发展,而近期,一些举措,包括理财子公司的陆续成立、金融业对外开放加速等也使基金业更加兼容并包、进步发展。

  对于理财子公司会否对公募基金造成一定的冲击这一问题,温永鹏表示,理财子公司有天然的渠道优势,但事实上如果一旦理财子公司切换到净值型产品上去的话,应该是跟公募一样,在销售上所遭遇的挑战是相似的。至于投研这块,他认为,在固定收益产品方面,非标产品还是有优势的,而主动投资则没有。权益方面,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募基金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未来,这两者可能会涉及到机制、体制和人才的竞争。

  当然,温永鹏同时也认为,除了竞争以外,公募和理财子公司肯定会有很多的合作,“因为大家在不同的侧面有不同的能力,我想这种合作可能更有益于带动整个资管行业的发展”。

  另外对于当今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形势,他提醒到,金融领域开放是大势所趋,但是在保持开放心态的同时,在开放的过程中,一定要防范一定的风险。

  文/新浪财经 陶然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22.69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7.43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