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超10家基金公司掌舵人变动 陈光明、吕涛在列

一季度超10家基金公司掌舵人变动 陈光明、吕涛在列
2019年04月29日 10:47 新浪财经

走过北上深,遇见好私募。2019“东方证券杯”私募梦想创业营火热报名中。私募头部评委坐镇,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各家机构同台交流,探讨投资逻辑,分享创业心得,助力私募机构实现创业梦想!立即报名

  文/鸡血石

  编者按:2019年一季度A股市场表现较好,权益类基金业绩“亮眼”,而公募基金行业高管变更依旧频繁,相较去年同期的平静,今年年初基金高管的变动出现一轮小高潮。一季度有44家基金公司的72位公募行业高管发生职位的变动,其中近几年“新成立公募公司”引人关注。

  首季超10家基金公司“掌舵人”职务变动 涉及陈光明、吕涛、张啸川等知名人士

  一季度有44家基金公司的72位公募行业高管发声职位的变动,涉及到的岗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这4个职位的新任、出走和更替。作为公司“掌舵人”,基金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职位的变动尤其受到行业的关注,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14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和12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长职务变更。

图1  数据来源:wind图1  数据来源:wind

  其中不少业内知名人士动向,陈光明任睿远基金总经理,傅鹏博辞任董事长,任睿远基金副总经理,刘桂芳睿远基金董事长。中信保诚基金吕涛离任总经理;宝盈基金张啸川离任总经理,杨凯接任总经理;农银汇理基金许金超辞任总经理,转为董事长;交银施罗德基金阮红不在任总经理,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嘉实基金邵健因为工作分工原因,离任公司副总经理,将专注于专户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更多详情见一季度高管变更情况一览表

  新成立“公募基金”高管变更:睿远受市场认可 上银董事长汪明或“头疼”

  兴银基金董事长陈文奇2月1日离任,由张贵云接任董事长一职,洪木妹人公司副总经理;湘财基金新任王小平为董事长,不在代任总经理一职,由来君任公司总经理,周斌任督察长;先锋基金总经理齐靠民任期届满离任,董事长张松孝代任总经理职务,新任马晓昕为公司副总经理。

  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睿远基金,高层基本确认:陈光明任睿远基金总经理,傅鹏博辞任董事长,任睿远基金副总经理,董事长将由原副董事长刘桂芳担任,且刘桂芳代督察长一职;聘任许志雄为新任副总经理。靠着陈光明、傅鹏博等知名基金经理,睿远基金首只产品火爆,首只基金合计募集金额58.7亿元,有效股东认购总数41万户,成为今年年内发行规模最大的权益类基金,也成为自战略配售基金以来股东户数最多的基金。

  相对于睿远基金,一些新成立公募基金相对较动荡,市场接受度相对较低。恒越基金原公司总经理毕国强于3月15日离职,原因是被董事会免职,同时,现任董事长黄鹏将暂代总经理一职;蜂巢基金总经理王志伟离任,转任公司副董事长,公司副总经理陈世涌升任总经理。

  上银基金董事长胡友联离任,新任汪明为公司董事长。但据此前媒体报道,对汪明来说,让他尴尬的事情是,上银基金的众多正在履职的现任高管团队,正在寻求另起炉灶,申请发起设立新的基金管理公司——景泽基金。

图片来源:证监会网站截图图片来源:证监会网站截图

  在这9位发起设立的自然人中,至少有7位均与上银基金现高管、员工或此前有过任职的高管名字一样,其中就包括了上银基金现任总经理、督察长以及一位基金经理等。如果发起设立的这些自然人均来自上银基金,那么对于上银基金而言,这就意味着很可能在不久之后,总经理、督察长、基金经理都得换人了。

  从一季度涉及到的基金高管变动的基金公司,大多是近几年成立的中小基金公司,而大型基金公司的高管层相对稳定。作为一家基金公司的“掌舵人“,公募行业每一位总经理和董事长的人事变动都会引发公司、产品的变动,作为媒体,本着对投资人负责的态度,需实时关注、跟进。

数据来源:wind 整理:新浪基金数据来源:wind 整理:新浪基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专题: 2019基金一季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