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陈晓升:A股市场多重因素有望在2024年边际好转

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陈晓升:A股市场多重因素有望在2024年边际好转
2024年03月29日 09:41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日前,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陈晓升出席2024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投资年会,并作《选择与应对——投资方法论思考》主题演讲。陈晓升表示,A股市场多重因素有望在2024年边际好转,数字经济、能源革命带动制造业投资持续向好。

陈晓升认为,在能力圈之内的投资,需要全力以赴,拿住筹码不被动摇,直至获取超额溢价,这是获得阿尔法的重点。对于那些不具备深度认知、可能会超出现有预判能力的领域,则需要去熟悉行业和资产,搞清楚市场一致预期,跟上节奏,力争获取贝塔收益。

陈晓升表示,2023年A股整体表现较弱,其中既有内因,也有外因,但展望2024年,内外因都在发生边际好转。

内因层面,在政府端,通过中央政府先加杠杆、改善中等收入群体收入水平、提升投资收益率三步走,推动净储蓄增速的下行。企业端,民间非地产投资已企稳,出口增速达7.1%。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度1-12月,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民间投资增速为9.2%。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速为9.4%,高于全部制造业2.9个百分点。

“从投资的视角来看,尽管民间投资整体略有压力,但如果抛开地产来看,民间投资已经实质企稳。民间投资的重点已逐步转向实体经济领域,民间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也初显成效。”陈晓升说。此外,从长期视角出发,我国人口质量仍在不断提升,中国STEM学生仍处于增加状态。

陈晓升进一步表示,在2022-2023年工业企业盈利以及PPI回落的背景下,制造业投资仍保持较高增长。

一方面体现出留抵退税及财政贴息等政策对于制造业企业投资的支持力度提升,另一方面来自数字经济、新能源等经济转型相关的产业政策对制造业投资拉动的提升。市场预计,2024年制造业投资同比有望增长。

数据来源:Wind、申万菱信基金;数据截止日:2024/3/12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上述数据仅是对于市场一致预期情况的统计,不代表未来实际表现,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上述观点仅是当前观点,未来可能发生改变。

具体来看,2023年以来制造业增速较高的行业主要包括:1)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带动的电气机械制造、新能源汽车、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等行业;2)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的计算机通信、仪器仪表制造业等行业。

这是需要关注的重要事实。此外,也可以看到,美国在居民端超额储蓄已接近耗尽,经济压力存在放大迹象,信用卡违约率上升,消费趋弱;企业端韧性减弱,2024年公司债到期压力将激增;财政支出力度将小幅收敛。中期而言,人民币汇率压力或将逐步缓解。

基于此,不同资产的配置方向或将明朗,这是选择之一。选择之后即是应对,应对的基础是跟踪。要重点回顾四个基本要素。第一,当前的增长情况;第二,现在的通胀水平;第三,货币和信用的环境;第四则是股债之间的配置价值。“目前以国债-沪深300股息率衡量股债相对性价比指标已位于相对高位,显示当前债市相对股市性价比仍不突出。”陈晓升说。

申万菱信做了一件事,即把所有的跟踪指标全部定量化并作数字化、可视化展示,形成‘景气指数’,用景气指数这一指标去跟踪不同类别资产的变化。”陈晓升指出,跟踪即看这些指标的变化。

申万菱信大类资产KAI一览

数据来源:Wind,申万菱信基金;数据截至日:2024.2.29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上述数据仅是对于申万菱信申小顾的展示,不代表未来实际表现,上述观点仅是当前观点,未来可能发生改变。

立足当下,作选择更重要的是不能忘记客观事实以及当下环境中一些深层次的变化,例如数据要素,并且需关注到数据要素的级别也正在发生变化。好的投资要在正确的路上寻求较佳的配置。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上述内容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不代表对未来市场表现的保证,不代表本公司对基金业绩的任何承诺或预测。观点仅代表当时看法,今后可能发生改变。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评级并不预示本基金的未来业绩表现。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