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集团:全面支持专精特新企业 倾力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中信集团:全面支持专精特新企业 倾力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2024年03月29日 11:14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申请中信‘科创e贷’用了不到1个小时,300万元贷款就自动到账了,利率合适。”北京某专精特新企业负责人成功申请到贷款后说。该企业在加大研发、加速发展的过程中,急需解决资金缺口。中信银行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最终,全线上、自动化审批的信用产品“科创e贷”解决了企业问题。

专精特新企业创新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在特定领域或技术方面具备深度的专业知识及技术专长,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主体。中信集团聚合综合金融优势和资源禀赋,把科技创新作为牵引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全面推进以服务专精特新为主的科创金融工作,努力为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加力赋能。目前,旗下子公司已在12个重点地区成立了科技金融中心,建立200家科技金融先锋军支行,2023年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超过4000亿元,较2022年增长21%。在前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中,中信综合金融板块已经服务了超过7400家企业,服务覆盖率超过60%。

产融并举 满足专精特新企业服务需求

中信集团在2022年首批获准成立金融控股公司——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秉持“一个中信、一个客户”理念,依托自身“金融全牌照+实业广覆盖”资源优势,为科技领军、重大项目、卡脖子领域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探索出“融融协同”与“产融协同”双轮驱动,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新模式。

在传统银行服务之外,中信整合旗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成立中信股权投资联盟,制定“投早投新”方案,发挥创投行业力量助力科技发展,股权投资管理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作为国内资本市场头部券商,聚焦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战略新兴产业,储备和服务了一批研发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的优质科创企业。中信保诚人寿、中信消费金融等公司都推出了专属定制产品,精准发力解决科创企业发展痛点……一系列务实举措的背后,是中信人努力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的使命担当。

在综合金融之外,中信集团还积极担当“链主”责任,在产业端搭建了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联合商业创新中心等为重点的创新平台,加强科研院所和产业龙头合作。目前,中信集团作为唯一拥有两家“灯塔工厂”的国有企业,拥有有效专利9972项,推动上下游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入融合,服务“小巨人”释放强链“大能量”。

发挥综合金融优势 创新建立“中信企业家办公室”服务体系

2023年,“中信企业家办公室”在苏州挂牌成立首家区域中心。“中信企业家办公室”由中信金控倡导发起,整合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子公司服务,聚合内外部资源,构建起开放的融资融智平台。通过“企业家办公室”,将传统的金融服务触点从个人,延伸到家庭、到企业、再到社会价值贡献,构建“人-家-企-社”服务模式,实现客户在中信任何一家金融子公司的服务接入,即可触达其他中信系金融机构及实业公司。

目前,中信企业家办公室苏州区域中心,有效联动中信金控下属区域金融机构,实现前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全覆盖,上市公司合作覆盖度超过90%。今年3月,中信企业家办公室苏州区域中心联合苏州工业园区共同推出“苗圃伙伴计划——中信班”,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金融资产、中信投资控股、金石投资与40余家苗圃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针对宏观经济解读、行业发展趋势分析、资本市场策略等方面为企业家提供专业咨询。“上市苗圃工程”是苏州工业园区系统化打造的企业上市培育体系,已培育32家上市公司。“苗圃中信班”是苗圃工程实施以来的首个专项培训班,也是中信集团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工业园区企业发展的创新尝试。

“中信企业家办公室”已在深港、广州、南京、重庆、太原等区域相继成立“区域企业家办公室”,向纵深推进专精特新科创企业服务。

搭建多元灵活产品体系 协同滋养专精特新“科创雨林”

产品创新是中信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要抓手。中信集团整合旗下各子公司拳头产品,制定了面向科创企业的“全金融牌照、全周期产品、全场景服务”专属服务方案,聚合“商行+投行+私行+智库+投资”优质资源,覆盖种子期、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各类客户,面向交易结算、信贷投放、国际业务、股权投资、资本运作、资产重整、个人服务等多样化需求,结合客户产业和属地特点提供差异化服务。

例如,中信银行南京分行与无锡市属国联担保共同创设了特色信贷产品“明珠贷”。该产品由国联担保承担部分贷款本金损失风险,银行承担部分贷款本金损失风险和利息损失风险,并实行“见贷即保”。银行为该产品提供“专属流程、专营机构、专人审批”的三专配置和“额度优、价格优、服务优”的三优保障,累计服务科技型企业逾5000户,其中通过授信服务专精特新企业1709户,授信金额近2000亿元。

目前,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已与江苏省各级财政及相关政府部门对接,积极申报入围并充分运用小微贷、苏信贷、苏科贷、苏服贷、宁创担、锡科贷等省市级风险补偿基金产品,为专精特新等科创企业及时提供融资支持,形成对专精特新企业敢贷、愿贷的良好氛围。

搭建多层次客户服务对接平台 打造“金融+产业+生态”新模式

近年来,中信集团积极对接工信部,旗下子公司深度参与工信部“一链一策一批”融资促进专项活动、“2023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产融合作论坛、“创客中国”大赛等,围绕工信部专精特新等“3+2”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动相关客群体系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作。

除此之外,中信集团还积极对接政府机构、链主企业、私募投资机构、产业基金、权威智库等多样化渠道,内外联动,同向发力,为科技企业茁壮发展保驾护航。

未来,中信集团将持续发挥“科技、产业、金融”综合优势,不断深化“融融协同”和“产融协同”,以客户为中心,为科技领军企业、重大项目、卡脖子领域企业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以助力金融强国建设为目标,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扎实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