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扩容增类:首单水电公募REITs上市,嘉实中国电建项目拨头筹

再度扩容增类:首单水电公募REITs上市,嘉实中国电建项目拨头筹
2024年03月28日 1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大坝江中起,绿电进万家。

  3月28日,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正式在上交所上市,意味着我国以水电站为底层资产的首单公募REITs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据了解,早在先前认购阶段,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便呈现出不小的投资吸引力,以近一年来新发产品公众配售比1.94%的新低纪录,彰显出市场对优质公募REITs产品的深切期待。

  业内人士指出,从理念和认识层面来看,眼下市场对于公募REITs的权益属性、证券定位、完善投资端生态、信息披露等基本问题逐步形成共识,市场化机制已逐步建立。

  此外,在原始权益人和基金管理人看来,通过REITs形式对优质水电基础设施存量资产进行盘活,可以在为公募REITs市场持续扩容增类再添新力军的同时,在“双碳”融合战略下,为我国绿色金融建设添砖加瓦。

  公众配售比创近一年新低

  公开信显示,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下称“嘉实电建REIT”)的底层资产是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的五一桥水电站(1-5号机组)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3.7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约5.3亿千瓦时。

  2024年3月15日,嘉实电建REIT正式成立,基金存续期限为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36年。认购价格为2.675元/份。项目发售总额为4亿份,募集金额为10.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募集期间,嘉实电建REIT便受到市场各方广泛关注。对清洁能源REITs优质底层资产的认可,让项目在机构网下认购和公众认购中均出现了较低的配售比。数据显示,嘉实电建REIT网下投资者发售曾提前结募,配售比例为17.42%。

  与此同时,公众投资者发售部分不仅一日售罄,还以1.94%的公众配售比例创下了近一年的新纪录:过去一年发行的10单公募REITs中,这一公众投资者配售比例仅次于去年3月20日成立的中航京能光伏REIT创下的0.63%。

  当前,包含嘉实电建REIT在内,全市场上市公募REITs基金已达到34只。有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对嘉实电建REIT抢筹热情的背后,一定程度显现出我国公募REITs市场内生动力的回归。

  从2022年至今,公募REITs市场从初期的非理性上涨到震荡下行,再到近期的企稳回升,基本走过了一个完整的市场化过程,均衡机制的韧性得到增强,为后续市场的建设创造了有利环境,公募REITs市场化机制也已逐步建立。

  2024年开年以来,公募REITs市场投资情绪显著回暖,3月伊始,公募REITs二级市场延续上涨势头,持续企稳。多方观点认为,随市场流动性不断提升,公募REITs产品的长期投资价值和资产配置价值将进一步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

  公募REITs扩容增类再添新力军

  从底层资产来看,“公募REITs市场上首单水电类项目”的属性,也或成为嘉实电建REIT受投资者追捧的原因。

  在政策、技术与需求共振催动下,清洁能源类REITs项目往往更多地呈现出抗周期、高成长和高分红特征。当前国内市场已上市的清洁能源类公募REITs共有3单,底层资产分别涉及风力、光伏、天然气发电类别。而纵观项目收益分配能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27日,3单能源类REITs年化派息率均超过10%,且平均值为13.02%,在市场中排名居前。

  据了解,此次嘉实电建REIT的上市,意味着我国能源类REITs也将进一步细分扩容至水电领域。

  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展现了央企背景REIT的独特价值和社会责任,为投资者提供了参与水电站投资的机会,为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模式。”

  一座水电站,带活一方经济。

  作为电力行业的“明星资产”,水电站运营成本较低,收益稳定,并兼具节能环保特性。同时,由于水电行业是资本密集型的公用事业,资金壁垒要求较高,资产证券化将通过盘活优质的水电基础设施存量资产,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来源,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并与市场共享水电站运营带来的稳定收益,实现多方共赢。

  据了解,嘉实电建REIT的项目原始权益人为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总装机约280万千瓦,截至2023年9月30日,年发电能力超过120亿千瓦时。

  作为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母公司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则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亦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当前,公司则持有境内水电资产装机规模约500万千瓦,持续成长能力突出。

  中国电建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杨良在嘉实电建REIT上市仪式上表示:“本次电建清洁能源REIT的成功发行,是中国电建积极服务‘双碳’目标、助力全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创新实践;是中央企业践行‘央企担当’,贯彻资产经营工作、推动清洁能源投融资模式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探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