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复苏动能较好 社零增长符合预期—1-2月社零数据点评

春节消费复苏动能较好 社零增长符合预期—1-2月社零数据点评
2024年03月19日 18:03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正式启动!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国家统计局3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8.13万亿元,同比增长5.5%,表现略优于5.41%的wind市场一致预期。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7.42万亿元,增长5.2%,符合市场预期。

1-2月社零同比增速环比去年12月有所回落,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走高。其中,限额以上企业社零增长6.2%,增速环比回升,显示大企业复苏情况相对更好。剔除汽车与石油后,限额以上企业同比增长5.4%,增速环比回升0.9个百分点。考虑到去年春节前后仍有疫情尾声扰动,其两年复合增速为5%,是2023年3月以来的最好水平,增速环比回升4个百分点。与之相印证的是,今年春节期间的各项消费数据均略超预期,后续需观察在消费淡季社零趋势的持续性。

分品类看,1-2月必选消费品增速较为坚挺,粮油食品、饮料分别同比增长9%,6.9%,可选消费品中烟酒超预期增长13.7%,去年同期增长为6.1%,这或与春节期间访亲问友的需求提升有关,也印证了各地经销商所反馈的春节期间白酒销量较好。金银珠宝增长5%较为稳定,由于1-2月国内金价比较平稳,维持在480元/g左右,金价的快速上涨出现在3月后。

地产后周期方面,1-2月家电增长5.7%,而去年同期下滑1.9%;家具增长4.6%,而去年同期增长5.2%,地产产业链出现复苏苗头。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1-2月实物电商增长14.4%,环比显著提速,超出市场预期。其中,吃、穿、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6.1%、17.8%、10.8%。1-2月累计实物电商渗透率为22.4%。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