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市场,科创中国”|博时基金唐屹兵:掘金科技创新小巨人

“把脉市场,科创中国”|博时基金唐屹兵:掘金科技创新小巨人
2023年11月03日 00:0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入四季度,如何把握后续市场形势及投资机遇成为许多投资人关心的话题。11月2日下午,博时基金在上海举办“把脉市场,科创中国”四季度投资分享沙龙,6位投研大咖出席并分享观点,近50位媒体人员参加。

面对2023年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四季度的宏观形势及投资策略如何看待?

沙龙中,博时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专职委员于善辉首先就《四季度宏观形势展望及新时代特征下的资产配置》做主题分享,详解四季度投资机遇;博时基金首席投资官兼权益投研一体化总监曾鹏分享《科创兴国,如何布局科创投资》,介绍了宏观经济及数字科技、绿色科技、生命科技和材料科技等科创投资重点方向。

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唐屹兵以《掘金科技创新小巨人》为题,分享科创100指数ETF的投资机遇;圆桌论坛环节,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投资总监赵云阳、基金经理唐屹兵、基金经理王祥共同探讨“大宗商品资产与权益资产投资展望”。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唐屹兵在《掘金科技创新小巨人》主题分享中表示,科创板定位于“硬科技”,目前上市公司数量超560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为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助力。同时对科创100指数投资价值进行分析,分享了目前备受投资者青睐的博时基金旗下科创100指数ETF(588030)。

唐屹兵介绍,科创100指数ETF最突出的两个特点是“科技创新”和“小巨人”——市值增长空间非常大。科创100指数ETF于今年9月正式上市,并于日前正式纳入两融标的,目前在同类标的ETF产品中规模最大[1]、流动性领先。

聚焦硬科技“小巨人”,成长空间广阔

科创100指数作为作为科创板第二只宽基指数,是科创板的“新抓手”,与科创50指数共同构成了上证科创板规模指数系列,是重要的市场行情判断指标之一。科创100指数和相应ETF产品的推出,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里程碑,为科创企业的成长提供更广阔的资本舞台。

唐屹兵介绍,科创100中小市值规模特征显著,聚焦中小“硬科技”企业,80%公司市值在50-200亿之间;行业分布聚焦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更加均衡,从中证一级行业来看,科创100前五大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电子、电力设备、机械设备和计算机;从中证二级行业分类来看,前五大行业分别为半导体、医疗器械、生物制品、电池和软件开发,行业集中度较低。其中,超过半数样本分布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科创50权重分布相对较低的产业,彰显出高成长性与科技创新性的企业特质,与科创50指数形成较好互补。

成分股专利质优量足 科技创新能力突出

在长期投资价值角度方面,科创100指数研发投入强度高,2022年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超过10%,有望支撑未来业绩的高增长,有利于助力科创板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助力更多投资者分享我国科技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的时代红利。综合科创100指数成分股的专利数量和质量等因素来看,科创100拥有质优量足的以技术为核心的知识产权,科技创新能力尤为突出。

目前,科创100指数中成分股公司有效的专利总数超6万件,包括发明公开审查中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发明授权专利。专利数量和专利质量是衡量一家企业技术情况的直观指标之一。

“在一份专利中,可以通过覆盖的分类号、说明书字数、附图数、前引后引等来衡量它的质量。其中,分类号一般使用IPC分类,这是目前国际通用的专利文献分类和检索工具,包含8个大类,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专利质量——通常认为一件专利所涵盖的分类越多,其技术应用面越广泛,科创100中的专利平均覆盖3个IPC大类,优于其它宽基指数。”专利的说明书字数多、附图数量多、撰写详尽,说明专利的撰写质量较为优质。科创100的专利平均说明书字数超过8000字,平均附图数接近6个,大幅领先其它宽基指数。

科创100指数的成份股所处的行业大多为发展空间广阔的战略新兴产业。当前,科创100指数整体研发强度处于市场前列,未来随着指数成份股逐步将创新投入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指数亦有望迎来快速成长期。

近年来,博时基金紧抓指数化投资大发展的机遇,成为在指数量化领域布局最全的基金公司之一。目前博时指数产品类型涵盖了核心宽基、特色主题/行业、Smart-Beta、商品指数、债券指数、跨境指数等不同类别,用“三个全”(全资产、全球市场、全策略主题)满足不同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需要。

截至2023年9月30日,博时基金公司共管理356只公募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逾1457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我国资产管理规模领先的基金公司之一。

[1]“规模最大”表述来源:wind,博时基金,截至 2023.10.27,科创 100 指数 ETF588030)规模为 31.46亿元,科创 100ETF 基金(588220)规模为20.73亿元,科创 100ETF588190)规模为17.76亿元,科创板 100ETF588120)规模为 17.66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博时基金 专利 科创板 掘金 ETF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