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降准落地!释放超5000亿元资金,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今日,降准落地!释放超5000亿元资金,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2023年03月27日 17:41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3月17日,央行宣布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也就是说,今天央行将释放约5000亿中长期流动性。

这是央行2023年以来首次降准,距上一次降准时隔仅3个月,本次降准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为何突然降准?

此次降准虽属意料之外,但也并非无迹可寻。

NEWS

3月3日,央行行长易纲曾表示,“用降准的办法‘吐出’长期流动性来支持实体经济,仍是一种有效方式,使得流动性处在合理均衡水平上”。

在我国流动性相对宽裕的情况下,央行为何超预期降准呢?

01

提振经济 促进消费

我国经济正处于复苏爬坡期,降准能够释放巩固经济回稳向上的政策信号,加强经济回暖预期,保持宽信用环境。

2月份,我国核心CPI依旧低迷,同比上升仅0.6%,提示消费需求复苏势头偏弱。此前,央行明确表示,中国经济坚决不会出现通缩,也不允许出现通缩。适度释放流动性,有助于通胀水平回归合理区间。

此外,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投资虽然转暖,但整体仍处于下降区间,也需要政策加码巩固。

02

补充长期流动性资金

2023年以来,我国信贷需求现“开门红”,企业端融资需求涨势迅猛,居民中长期贷款持续复苏。同时,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预算前置,提前批额度高达2.2万亿元,也给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需要适量补足。

03

抓住降准窗口期

2月,美国CPI同比上升6%,通胀连续8个月回落。同时,美国银行系统风险不断加剧,并有向欧洲扩散的趋势。双重因素叠加导致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海外政策对我国货币政策制约减少,为我国货币宽松政策迎来窗口时间。

降准对我们有何影响?

01

利于提升股市估值

股市是货币的晴雨表,降准最直接的效果就是释放流动性,有利于提升股市估值。同时,本次降准传递了政策全力拼经济的积极信号,也有利于提高市场风险偏好。

02

短期提振债市信心

对于债市而言,降准能够弥补银行流动性缺口,改善资金面压力。本次超预期的降准短期内或可提振债市信心。长期来看,债市走势仍取决于经济整体的复苏力度。

03

房贷利率或将下调

对房地产市场来说,降准是绝对的积极信号。对于房企来说,融资成本降低,有助于完成保交房的任务。对于购房者来说,一季度行情不佳的城市,此后房贷利率有望继续下调,有购买刚需、改善房产意向的人群,今年可以准备出手。

04

现金面临贬值风险

按照货币的乘数效应,5000亿中长期流动性的释放大概会带来3.8万亿的M2增量,大众手中的现金资产无疑会被稀释,同时,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将持续走低。面对当前的货币政策和利率下行趋势,投资者应早做准备,提前购买能够锁定远期利率的产品,并适当配置权利类产品,抓住流动性释放对资本市场的提振效应和中国经济复苏带来的增长红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