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债券周报】资金转松,债市偏震荡

【南华债券周报】资金转松,债市偏震荡
2023年03月27日 18:12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本周资金转松,债市表现偏震荡;操作上,适当降低杠杆,延续票息策略;长端利率资产荒逻辑仍在,可尝试波段操作。

债市点评:

本周债市资金转松,但受风险偏好提升、监管政策预期影响,整体表现偏震荡。基本面方面,修复斜率近期有所放缓,水泥、黑色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流动性方面,央行超预期降准,货币宽松依然是主基调。从降准的原因看,核心是缓解银行负债压力,支持经济修复。1-2月经济数据回暖,实体融资需求回升,贷款加速投放导致银行体系基础货币消耗较快,表现为资金利率中枢上移且波动加大。通过MLF超额续作+降准的政策组合拳,有利于巩固经济修复态势,维持银行业平稳运行,保障对实体部门的信用派生。

一、市场行情回顾

本周(3月20日至3月24日)公开市场净回笼730亿元。其中,7天期逆回购投放规模为3500亿元,到期规模463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投放规模为900亿元,到期规模500亿元。下周(3月26日到3月31)资金面影响因素方面,政府债净缴款654亿元;同业存单到期规模5588亿元;逆回购到期3500亿元。

全周来看,资金边际转松。DR001、DR007、DR014分别为1.27%、1.70%、2.62%,较上周分别变动-98.19bp、-41.45bp、37.93bp。具体来说,本周DR007运行在1.69-2.23%的区间。回购交易方面,本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日均量为6.45万亿元,较上周增加0.53万亿元,其中R001日均量为5.76万亿元,较上周增加0.56万亿元,R001成交量占比为89.30%,环比有所回升。长期资金方面,1年期存单利率下行4bp至2.67%,3个月存单利率下行5bp至2.42%。

图1 货币市场利率        资料来源:Wind

本周风险偏好提升,长端小幅上行。周一,受降准影响,现券走暖,中短端表现更好。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长券收益率下行1bp左右,中短券收益率下行3-5bp。周二,资金面收敛现券走弱,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普遍上行,中短券收益率上行2-4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25收益率上行1.25bp。周三,资金转松,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普遍小幅下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25收益率下行0.1bp。周四,资金进一步转松,但受相关市场传闻影响,现券震荡偏弱,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多数上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25收益率上行0.75bp。周五,相关传闻继续扰动市场,利率先上后下,10年期国开活跃券220220收益率上行0.3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25收益率上行0.1bp。全周来看,10年国债活跃券220025累计上行1.75bp,10年国开活跃券220220累计上行0.5bp。

二、宏观经济观察

●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3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65%(上次为3.65%),5年期以上LPR为4.3%(上次为4.3%)。

● 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至4.75%-5%区间。这是美联储自去年3月以来连续第九次加息。市场预计美国加息周期接近尾声,今年底之前或开启降息令利率降至4.25%-4.5%,以应对经济放缓。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曾考虑过暂停加息,但加息行动得到FOMC成员强有力的一致支持。同时,如有必要,美联储将超预期加息。

● 截至3月22日,今年地方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突破1万亿元。而今年还将有约2.8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发行,用于民生等重大项目,补短板、促消费、稳经济。相关部门已经联手强化专项债监管,今年一些地方已经明显强化专项债项目审核力度。

资料来源:Wind图6 部分高频经济数据   

三、未来市场展望

本周债市资金转松,但受风险偏好提升、监管政策预期影响,整体表现偏震荡。基本面方面,修复斜率近期有所放缓,表现为水泥、黑色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汽车消费仍为同比负增;地产方面,销售数据持续回暖,但房企拿地仍较弱。整体来看,经济维持“弱现实”。流动性方面,本月月中央行通过超量续作MLF对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进行了补充,仅时隔两天又宣布降准,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从降准的原因看,核心仍是缓解银行负债压力,支持经济修复。1-2月经济数据回暖,实体融资需求回升,贷款加速投放导致银行体系基础货币消耗较快,表现为资金利率中枢上移且波动加大。通过MLF超额续作+降准的政策组合拳,有利于巩固经济修复态势,维持银行业平稳运行,保障对实体部门的信用派生。操作上,投资者可适当降低杠杆,延续票息策略;长端利率资产荒逻辑仍在,可尝试波段操作。

四、卖方观点汇总

1.国君固收  3月17

主要观点:

(1)降准幅度延续25bp,时点略超市场预期;“主动式”降准意在支撑信贷投放,巩固经济向好趋势;对于债市而言,降准在流动性层面形成利好;上半场经济层面交易告一段落,流动性宽松或驱动下半场演绎牛陡。

(2)目前理财子资产配置大幅向长端转移的现象还未出现。理财子配置短债的偏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从理财子配置需求出发,如果再叠加当前长短期利差较窄,资金有走松可能的事实,可以认为目前短久期债券的配置性价比较高。同时由于全国范围内经济恢复的确定性较高,为保证收益可考虑适当的信用下沉。

2. 中信固收  3月21日

主要观点:

截至3月17日,银行理财破净率已经降至5.23%,基本恢复到赎回潮之前的水平。3月银行理财规模环比增速将会转正,赎回影响将基本消除,债市在降准之下有望震荡走强,同时预计2023年下半年理财规模将恢复至29万亿以上水平,同时也料将助推债市在下半年走强。

3. 华创固收  3月22日

主要观点:

对债市而言,降准落地后,长端交易空间有限,短端配置需要精选,利多出尽的效应要强于利空出尽;短期资金价格中枢并不低,后续高波动态势可能维持,即3月跨季大概率不紧,4月初可能非常宽松,4月中旬之后收紧也可能偏剧烈,降准之后的资金波动风险不会明显收敛。

4. 华泰固收  3月26日

主要观点:

“不大干快上”的要求+央行超预期降准+海外银行风波+机构欠配等作用下,债市表现偏强势。我们进行了3月问卷调查,市场关注点聚焦于经济修复情况和海外银行风险事件,对货币政策等分歧小。投资者对利率空间的判断变化不大,预计十年期国债仍在2.8-3.0%之间波动,投资者对信用甄别积极性有所上升。大类资产的偏好:股市>黄金>一线城市地产>债市。整体看,多数投资者仍倾向于保持票息策略,加大了信用甄别力度。我们前期建议局部微调,包括存单相对性价比、适度拉长高等级信用久期、二永债不追涨但调整是机会、城投α机会等,利率下行后也要注意反脆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市 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