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涉农投资正当时

一年之计在于春,涉农投资正当时
2023年03月20日 18:06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农业投资和农耕周期一样,一年之计在于春,现阶段我们又站在了“播种”的起点。“春种一粒粟,秋种万颗子”,农业板块的投资机遇已悄然到来。农业作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往往在波动中反复前行。其中:

生猪养殖受供应需求段干扰最为直接,猪价在供需矛盾“支配”下大幅波动,也催生了“猪周期”这一热点。2022年底,“旺季不旺”让生猪养殖处于“亏损底部”,2023年生猪养殖周期反转的起点或将到来;

乳品、禽类养殖与畜牧规模“共同进退”,与食品加工共同组成完整链条;

另一细分板块种植业,是农业的“立身之本”,春耕也正是种子、化肥与农业需求的旺季。

除此之外,生物育种技术成为我国重点发展方向,在种植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上,播种大农业,收货大周期。

2023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二十大”后的首个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调“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

2023年3月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国家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从战略层面来看,国家进一步明确了抓紧抓好农业生产的重要性,政策再度带动市场关注农业板块。

01.

盘重点:一号文件传递政策信号,农业板块景气度提升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共分9个部分,综合涉及三农工作多项部署,在农业生产方面,涉及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等方面内容。该文件将继续为种业和粮食种植板块提供强有力支持,作为风向标为未来农业发展新方向提供指引。整体看来与去年一脉相承,继续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一条主线。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三农工作的部署主要侧重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侧重部署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明确提出了我们要建设怎样的农业强国;

二是侧重统筹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三是侧重强调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将“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专门作为一部分,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

“一号文件”政策的具体要点梳理如下表:

表:“一号文件”政策要点指引

资料来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资料来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02.

观历史:估值迎修复期,一号文提升农业板块长期配置价值

农业乃国计民生之根本,根据国家统计局,2022年农林牧渔GDP现价为9.3万亿元,占GDP总构成的7.7%。筑牢农业“压舱石”对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然复盘历史,农业板块过去长期处于融资估值洼地,由于其周期长、试错风险高、自然风险大、市场增速低、规模化难度大等特点,一级市场优质农业投资标的少,二级市场以商品期货交易为主。

随着科技产业发展,近年来,资本市场上可以短期验证盈利的项目进入存量竞争期,机构投资者逐渐变投资理念转为长期价值投资,即将重心转向科技筑高壁垒的优质企业。因此,长周期农业与当下热门赛道(新能源、半导体等)的周期缺口逐渐收窄,再加上国家补贴和政策福利对农业制种、生产环节带来利好,优质的农业项目有望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

03.

看产业:农产链视角梳理一号文下的投资机会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78-2020年,我国农林牧渔行业总产值从1400亿元增加到13.8万亿元,增幅近100倍,其中种植业占比55%、养殖业占31%、渔业占10%、林业占4%,种植业和养殖业占主导,种植业包括蔬果粮油及相关产品、畜禽蛋奶等农产品则属于养殖业。基于种植和养殖产业,梳理出农林牧渔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关键环节及重点板块,以便更好地梳理农业产业链中的投资机会。

图:农业产业链图谱

资料来源: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2022农业科技投资图谱》,银华基金资料来源: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2022农业科技投资图谱》,银华基金

从农业的细分板块来看:

1

种植业上游建立粮食安全链,关注种业、农化、农械

粮供方面,“一号文件”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粮食供给始终是我国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产能方面,文件提出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有望切实提高我国粮食自给率,确保粮食自给自足。

从农业产业链上游来看,具体到农作物种子供给端,现阶段我国在农产品供给上品种结构较不均衡,大部分农产品(如小麦、玉米等)可以自给自足,少部分如大豆、大麦等农产品,因中国人均耕地面积较少,出于比较优势的选择,进口依赖度较高。因此,关注粮食安全,解决好种业问题首当其冲。

从需求端来看,随着经济增长、人民消费水平升级,粮食消费需求提升。在当前供求情况和政策指引下,随着生物育种重大项目的全面实施、基因种子等商业化项目的推广、玉米大豆生物育种产业化的加快、科技赋能农业方针的落实,我国有望推动多样的食物供给体系建设,细分农产品品类有望得到较好的发展机遇。目前生物育种产业化导向明确,未来把握政策红利窗口期,有望提振种业发展。

围绕种植业上游,具体到农药化肥赛道,近年受俄乌冲突影响,俄罗斯化肥出口受阻,国际化肥供给骤减使维护农化产品供应稳定的重要性提高。另一方面,政策补贴及粮食需求上行推动农业机械成为粮食安全链上的重要投资方向。

2

养殖业中,生猪养殖行业有望受益

围绕生猪养殖,一号文相较去年进一步强调了对能繁母猪的产能调控。基于新表述,地方政府有望对养殖企业的母猪供应及生猪出栏更好地进行支持与监督,助于企业实现较快高质量增长。生猪供给缓慢增加,而随着防疫措施优化调整,需求有望改善,成本管控优异、实现降本增效的生猪养殖企业将对抗政策周期性,关注优质生猪养殖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

3

农业农村现代化下可关注农机设备、预制菜、农产新零售

一号文件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主要体现在:在上游源头促进农产化,在下游零售端结合新媒介拓宽消费群,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现代农业建设方面,乡村振兴需要基建先行稳固基本盘,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农村生产效率的基础。在技术研发、产品布局、市场拓展等方面具备领先能力的头部农机设备企业有较好投资价值

此外,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中,预制菜产业作为新兴赛道市场持续扩容。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19至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年复合增速为18.9%,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达到1.07万亿元。关注预制菜产业链投资,有助于实现现代农业与现代食品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城乡资源、人力、资本等要素的流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蓬勃发展。

从下游零售端来看,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等新模式有望带动农产新零售行业发展。

04.

“农业强国”战略下,涉农主题ETF将迎来发展良机

银华农业50ETF(159827.SZ)跟踪中证农业主题指数(000949.CSI),该指数从沪深A股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农用机械、化肥与农药、畜禽药物、农产品、肉类与乳制品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整体反映农业主题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截至2023年2月15日,中证农业主题指数自基期(2004.12.31)以来累计涨幅538.62%,同期上证50涨幅226.29%。从历史表现看,该指数历史走势出现过若干次周期行情,长期看具有较好的超额收益。

中证农业主题指数基日为2004.12.31,2018-2022年收益率为-24.79%,37.93%,33.47%,-3.11%,-17.02%,指数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尊敬的投资者: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特殊类型产品风险揭示:请投资者关注标的指数波动的风险以及ETF(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投资的特有风险。

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六、以上基金由银华基金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约定申请募集,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许可注册。基金的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基金电子披露网站【http://eid.csrc.gov.cn/fund/】和基金管理人网站【www.yhfund.com.cn】进行了公开披露。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基金没有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农业板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