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扎堆提前还贷,你还可以有哪些更好的选择?

除了扎堆提前还贷,你还可以有哪些更好的选择?
2023年03月02日 18:1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之前,网络上有段子手自嘲:“点开炒股App,累计收益-40%;点开银行App,基金收益-20%,理财产品年化收益2%;点开房贷计算器算算,提前还贷能省下那么多利息,不果断申请提前还贷还能干什么?”

今年年初,居民住房贷款提前还款显著增多,已成热潮,多地居民在提前还贷时遇到了等待时间长、申请门槛高等问题。提前还贷为何成为“热潮”?手中闲钱除了提前还贷,普通人还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吗?

是否提前还贷

关键看投资收益

提前还贷潮的出现,一方面由于之前房贷利息较高,购房者希望通过提前还贷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则是2022年投资理财收益波动较大且远不及预期,投资理财收益不及房贷利率,让一些购房者产生了提前还贷的愿望。

前两年买房,居民住房按揭贷款的年利率普遍高于5%,有一些甚至超过6%,而近期房贷利率下降只针对的是新发放的房贷,并不涉及对存量房贷的调整。

对个人来说,决定是否提前偿还房贷,最直观的判断就是看投资收益是否可以超过贷款利息。如果投资收益率高于房贷利率,大部分人会倾向于选择将资金用于投资;反之则可以考虑部分或全部偿还房贷。

2022年,股票市场大幅下跌,基金净值回撤,净值化管理的银行理财产品也曾出现大量“破净”。大部分投资者全年投资亏损,更谈不上投资收益覆盖房贷利息了。

注:以上数据仅供展示,不代表未来表现。

权益类基金适合长期投资

讨论到这里,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来了:眼下有房贷且手头上有大笔流动资金的人,最好的选择就是 “提前还房贷”吗?

其实,提前还贷的弊端就是损失了流动性,把钱拿去还房贷了,就有可能丧失了用这笔钱获得其他收益的机会。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其实做出决策需要基于更长期、更理智的考量,而不能仅凭借一年的投资收益来进行判断。

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历史来看,股票是长期收益最高的金融资产。美国沃顿商学院的西格尔教授统计了美国自1802年以来各个大类金融资产的表现,拉长时间来看,股票带给投资者的长期回报是最高的,尤其是优质企业的股票。1802年以1美元购买的股票,在过去200多年里升值超过了100万倍,股票投资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有6.7%,是所有大类金融资产中长期收益最高的。(来源:杰里米·西格尔(Jeremy·Siegel)《Future for Investors,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

从国内资本市场来看,股市一直都是波动大、收益大的市场,历史上也曾有多个年份出现大幅下跌,公募基金作为专家理财的代表,依靠专业人士的投研能力,在市场波动中曲折向上,整体实现了丰厚的长期收益。

以万得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为例,从2004年1月2日至2023年2月28日,从1000点开始,达到10436.95点,累计收益943.69%,年化收益率13.43%。万得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885000)从2004年1月2日至2023年2月28日,达到13776.78点,累计收益1277.68%,年化收益率15.13%。

这两只指数的表现基本上代表了权益类基金的整体表现,长期来看,其年化收益率均大幅超过了房贷利率。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4年1月2日至2023年2月28日。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数据仅供展示,不代表未来表现或相应类型基金收益。

对于优质的偏股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如果投资者能够实现长期持有,整体还是有望获得远超同期房贷利率的收益。如此一来,提前还贷也就不是最理想的选择了。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4年1月2日至2023年2月28日。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数据仅供展示,不代表未来表现或相应类型基金收益。

不过,万得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和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从基日以来的巨大涨幅,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期间有过许多波折,不过经历短期调整之后,仍然能够重新涨回来,并提供不错的回报。

每个人的情况并不一样,手中的闲钱究竟是提前还房贷,还是进行长期投资,投资者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准备:提高自己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建立长期价值投资思维。

如果你具有一定的基金筛选能力,比较有定力,能够实现长期投资,那么用提前还贷的钱参与权益类基金的投资,拉长周期期限,仍然可以期待获得比房贷利率更高的收益,那么就没必要着急还贷了。

关于是否要“提前还贷”,您明白了吗?

风险提示:

本材料中包含的内容仅供参考,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司对其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前瞻性陈述具有不确定性风险,不代表任何投资意见或建议,本公司不对任何依赖于该内容而采取的行为所导致的任何后果承担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