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策略周报(22年47期)

固定收益策略周报(22年47期)
2022年11月22日 17:4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资金面:上周受税期影响,资金面持续偏紧,随着央行连续加大逆回购操作,银行间流动性有所好转,资金利率大幅下行。具体来看上周资金市场情况:

(1)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进行了4010亿元逆回购和8500亿元MLF操作,同时有330亿元逆回购和1万亿元MLF到期,因此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投放2180亿元;

(2)资金价格方面,截至上周五收盘,DR001收益率下行38BP至1.32%,R001收益率下行34BP至1.72%;DR007收益率下行10BP至1.72%,R007收益率下行3BP至1.82%;Shibor3M收益率上行37BP至2.24%。

上周共发行同业存单503只,发行规模4663.50亿元,环比增加1251.5亿元,净融资额降幅扩大至-1164.90亿元。截至上周五, AAA存单收益率全面上行,其中1M存单收益率上行6BP收于1.83%;3M和9M存单收益率分别上行19BP和26BP,分别收于2.31%和2.51%;6M和1Y存单收益率上行22BP,分别收于2.44%和2.52%。

利率债:一级方面,上周利率债(含地方债)发行量大幅下降2457.94亿元至3016.25亿元;净融资额下降267.86亿元至1252.57亿元。上周利率债投标情绪较差,10Y国债的超额认购倍数3.14倍,50Y国债超额认购倍数3.22倍;地方债投标情绪回落,超额认购倍数集中在20倍左右;政金债投标情绪一般,仅7Y国开债和农发清发的超额认购倍数超过6倍,其余期限的政金债超额认购倍数大都在2-5倍左右。

二级方面,上周防疫政策和地产放松依旧冲击债市情绪,叠加短债和理财产品赎回抛售压力,各期限利率债收益率上行,其中短端品种收益率上行幅度更大。具体来看,截至上周五收盘:

(1)国债方面,1Y国债收益率上行21BP;3Y国债收益率上行12BP;5Y-10Y国债收益率上行8-9BP,10Y国债收益率收于2.83%。

(2)政金债方面,1Y政金债收益率上行30-34BP;3Y政金债收益率上行14-16BP;5Y政金债收益率上行11BP;7Y口行债和农发债收益率上行15BP和12BP;7Y-10Y国开债收益率上行9BP,10Y国开债收益率达到2.95%。

(3)期限利差方面,上周短端品种收益率上行幅度更大,利差曲线继续熊陡,国债10-1Y利差收窄12BP至66BP;国开债10-1Y收窄21BP至62BP。

信用债:一级方面,上周信用债二级大幅调整导致一级发行难度激增,信用债取消发行46只债券(前一周仅取消发行10只),取消发行规模合计372.2亿元。受此影响,上周信用债共发行1633.26亿元,信用债净融资为-1002.91亿元,环比均大幅下降;结构上,产业债净融-868.28亿元,城投债净融资-134.63亿元。

二级方面,上周收益率全部大幅上行,且信用利差全部大幅走阔,结构上1年期品种收益率上行幅度最大。城投债方面,1年期AA2级品种收益率上行幅度最大(65.45bp);产业债方面,1年期AA收益率上行幅度最大(45.58bp),其中二级资本债由于流动性好,上周收益率率先大幅调整,1年期高等级二级资本债已到39%附近历史分位数,配置价值逐渐出现。

可转债:上周股指整体上涨,wind全A上涨0.5%,上证指数上涨0.32%,深证成指上涨0.36%,创业板指下跌0.6%,分行业看,医药、传媒和计算机等行业表现较好,整体上涨4%-6%左右,电力设备、煤炭以及有色等行业表现较弱,整体下跌3%-5%。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整体下跌2.5%,转债整体估值下降,转债转股溢价率整体下行4.93%,纯债溢价率上行3.17%,分类别看,各平价转债转股溢价率均出现下行。

宏观及利率债方面,从10月经济数据来看,近期稳地产政策加码,但主要偏向于“保房企”和“保交楼”,对居民购房需求的提振效果较弱。虽然近期市场情绪好转,但从预期改善到经济实质修复仍有一段距离,年内基本面弱修复趋势不变。短期来看,地产放松效果还需进一步观察,地产疲弱的核心症结在于居民缺乏购房意愿和能力,如果不能刺激销售回暖,“保房企”的策略较难持续,房企仍然存在风险。对债市而言,大幅回调后配置和抄底资金蠢蠢欲动,但在市场情绪未平稳前,建议先中性跟随,观望为主。

资金面,央行MLF续作缩量但OMO呵护流动性,资金利率短期回落,中期看虽有上行压力,但流动性总体无忧。

信用债方面,短期来看,信用债调整能否结束取决于资金市场的情况以及债市整体情绪何时稳定,预计信用债调整还会继续。上周信用债成交集中在短久期高资质品种,而中低资质品种流动性较差、可能还未调整到位,目前可关注调整后的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城投债方面,当前择券思路以防风险为主,具体如下:

产业债方面,房地产,监管出台20条要求支持民营地产融资,有助于民营地产度过当前困难时期,但是民营地产债价格并没有明显改善,后续需要关注20条政策的实质效果;煤炭方面,由于2023年煤炭新投放产能将大幅提高,明年煤炭价格高位回调的概率较高,但紧平衡下预计煤价仍将高于770元/吨的长协上限,煤炭企业在此价格下盈利能力依然较强,目前部分煤炭债仍有性价比,可以在短券适度挖掘收益。

转债方面,上周转债整体下跌较多,主要债券市场大跌引发转债市场跟随杀估值,转股溢价率下行较多,后续预计伴随债券市场企稳估值进一步回落告一段落。展望当前权益市场,地产基本面仍较弱,消费受消费者信心影响,国内复苏仍较弱,上市非金融企业盈利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下滑,还处于探底中,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的公司很多。海外可能将加息至衰退:美国通胀难缓解,加息可能超出市场预期,预计只能通过致衰退来结束这轮通胀。中长期看,当前权益市场有较高配置价值:一是地产底部区间中国企业盈利底正在兑现,利空出尽后,展望明年,国内逐步企稳与美国衰退落地,加息放缓将形成合力助推市场;二是估值性价比到极高位置,无论绝对估值还是相对债券收益率的风险溢价,均处于历史最低位;三是国内货币政策自主性仍较强,流动性预计将维持在宽松区间。

01

上周市场回顾

1. 资金面

上周受税期影响,资金面持续偏紧,后随着央行连续加大逆回购操作,银行间流动性有所好转,资金利率大幅下行。具体来看上周资金市场情况,(1)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进行了4010亿元逆回购和8500亿元MLF操作,同时有330亿元逆回购和1万亿元MLF到期,因此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投放2180亿元;(2)资金价格方面,截至上周五收盘,DR001收益率下行38BP至1.32%,R001收益率下行34BP至1.72%;DR007收益率下行10BP至1.72%,R007收益率下行3BP至1.82%;Shibor3M收益率上行37BP至2.24%。

上周共发行同业存单503只,发行规模4663.50亿元,环比增加1251.5亿元,净融资额降幅扩大至-1164.90亿元。截至上周五, AAA存单收益率全面上行,其中1M存单收益率上行6BP收于1.83%;3M和9M存单收益率分别上行19BP和26BP,分别收于2.31%和2.51%;6M和1Y存单收益率上行22BP,分别收于2.44%和2.52%。

2. 利率债

一级市场:上周利率债(含地方债)发行量大幅下降2457.94亿元至3016.25亿元;净融资额下降267.86亿元至1252.57亿元。上周利率债投标情绪较差,10Y国债的超额认购倍数3.14倍,50Y国债超额认购倍数3.22倍;地方债投标情绪回落,超额认购倍数集中在20倍左右;政金债投标情绪一般,仅7Y国开债和农发清发的超额认购倍数超过6倍,其余期限的政金债超额认购倍数大都在2-5倍左右。

二级市场:上周防疫政策和地产放松依旧冲击债市情绪,叠加短债和理财产品赎回抛售压力,各期限利率债收益率上行,其中短端品种收益率上行幅度更大。具体来看,截至上周五收盘,(1)国债方面,1Y国债收益率上行21BP;3Y国债收益率上行12BP;5Y-10Y国债收益率上行8-9BP,10Y国债收益率收于2.83%。(2)政金债方面,1Y政金债收益率上行30-34BP;3Y政金债收益率上行14-16BP;5Y政金债收益率上行11BP;7Y口行债和农发债收益率上行15BP和12BP;7Y-10Y国开债收益率上行9BP,10Y国开债收益率达到2.95%。(3)期限利差方面,上周短端品种收益率上行幅度更大,利差曲线继续熊陡,国债10-1Y利差收窄12BP至66BP;国开债10-1Y收窄21BP至62BP。

3. 信用债

一级市场:上周信用债共发行1633.26亿元,信用债净融资为-1002.91亿元,环比均大幅下降;结构上,产业债净融-868.28亿元,城投债净融资-134.63亿元。

上周信用债二级大幅调整,导致一级发行难度激增,取消发行46只债券(前一周仅取消发行10只),取消发行规模合计372.2亿元。

二级市场:信用债上周大幅调整,收益率全部上行,且信用利差全部大幅走阔。结构上1年期品种收益率上行幅度最大。

城投债方面,1年期AA2级品种收益率上行幅度最大(65.45bp);从区域利差来看,广东、安徽、湖北、四川、江苏、上海等12个省份信用利差处于历史前1/5分位数;而天津、青海、辽宁、云南等8个省份信用利差均处于历史后1/5分位数。

产业债方面,1年期AA收益率上行幅度最大(45.58bp);从行业利差来看,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农林牧渔和家用电器的行业信用利差显著偏高,且处于历史高分位数。

4. 可转债

股票方面:上周股指整体上涨,wind全A上涨0.5%,上证指数上涨0.32%,深证成指上涨0.36%,创业板指下跌0.6%,分行业看,医药、传媒和计算机等行业表现较好,整体上涨4%-6%左右,电力设备、煤炭以及有色等行业表现较弱,整体下跌3%-5%。

转债方面: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整体下跌2.5%,转债整体估值下降,转债转股溢价率整体下行4.93%,纯债溢价率上行3.17%,分类别看,各平价转债转股溢价率均出现下行。

5. 重点讯息

(1)央行、银保监会出台十六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延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过渡期安排。两部门明确,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支持开发贷款及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融资,阶段性优化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政策,加快推动房地产风险市场化出清。

(2)央行等六部门发布通知明确,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为充分调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积极性,通知提出,央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3)中国10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出炉,工业增加值单月同比增速、固定资产投资1-10月累计同比增速略放缓,服务生产指数和消费当月同比降幅较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单月同比时隔5个月后再次转负。另外,房地产市场出现一定积极变化,但是下行态势还在持续。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与上月持平。展望四季度,稳投资政策持续加力,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前10个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3.1%,连续两个月加快。统计局表示,10月经济延续恢复态势。随着“二十条措施”有效落实,有利于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利于市场需求恢复和经济循环畅通。

(4)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70城房价数据,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8个和62个,比上月分别增加4个和1个。各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整体环比转跌,新房价格连续2个月环比下跌;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降幅进一步扩大。

(5)央行发布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搞好跨周期调节,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做好年末经济工作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高度重视未来通胀升温的潜在可能性,特别是需求侧的变化,做好妥善应对,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调整的溢出影响,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平衡。

(6)美国10月PPI升幅同比放缓至8%,环比上升0.2%,均低于市场预期。10月核心PPI同比放缓6.7%,环比降至0,也均低于市场预期。数据再次表明,美国通胀正在显著放缓,美联储可能已无必要继续大幅加息。美联储哈克认为,未来几个月加息步伐将放缓。

(7)欧元区1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为-38.7,前值-59.7;现况指数为-65.1,前值-70.6。欧元区第三季度GDP修正值同比升2.1%,环比升0.2%,均持平于初值。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环比增,低于预期0.3%。

(8)英国10月CPI同比上升11.1%,涨幅再创41年来新高,同时也高于预期的10.7%。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如果没有10月份的能源补贴,CPI涨幅将达到13.8%。10月CPI环比增长2%,9月为0.5%。另外,英国10月未季调输入PPI同比升19.2%,输出PPI同比升14.8%,均较前值有所回落。

(9)英国政府预算责任办公室发布经济展望,预测英国今年GDP的增长率大致在4.2%,但明年会衰退1.4%,并在随后的年份恢复增长。此外,英国今明两年的通胀将别为9.1%和7.4%。

(10)日本10月核心CPI同比上涨3.6%,为1982年2月以来的最快增速,已连续14个月上涨,且连续7月高于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尽管如此,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重申,将通过持续宽松措施来坚定支持经济,并预计明年的CPI升幅将缩窄至低于2%。

宏观及利率债方面,从10月经济数据来看,近期稳地产政策加码,但主要于偏向“保房企”和“保交楼”,对居民购房需求的提振效果较弱。虽然近期市场情绪好转,但从预期改善到经济实质修复仍有一段距离,年内基本面弱修复趋势不变。短期来看,地产放松效果还需进一步观察,地产疲弱的核心症结在于居民缺乏购房意愿和能力,如果不能刺激销售回暖,“保房企”的策略较难持续,房企仍然存在风险。对债市而言,大幅回调后配置和抄底资金蠢蠢欲动,但在市场情绪未平稳前,建议先中性跟随,观望为主。

资金面,央行MLF续作缩量但OMO呵护流动性,资金利率短期回落,中期看虽有上行压力,但流动性总体无忧。

信用债方面,短期来看,信用债调整能否结束取决于资金市场的情况以及债市整体情绪何时稳定,预计信用债调整还会继续。上周信用债成交集中在短久期高资质品种,而中低资质品种流动性较差、可能还未调整到位,目前可以关注调整后的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城投债方面,当前择券思路以防风险为主,具体如下:①优先配置经济财力较好的强区县级核心平台;②投资政策支持明确、偿债压力高峰进入尾声或已度过、市场信心好转的区域;③有强担保的平台;④强区县的转售机会。产业债方面,房地产,监管出台20条要求支持民营地产融资,有助于民营地产度过当前困难时期,但是民营地产债价格并没有明显改善,后续需要关注20条政策的实质效果;煤炭方面,由于2023年煤炭新投放产能将大幅提高,明年煤炭价格高位回调的概率较高,但紧平衡下预计煤价仍将高于770元/吨的长协上限,煤炭企业在此价格下盈利能力依然较强,目前部分煤炭债仍有性价比,可以在短券适度挖掘收益。

转债方面,上周转债整体下跌较多,主要债券市场大跌引发转债市场跟随杀估值,转股溢价率下行较多,后续预计伴随债券市场企稳估值进一步回落告一段落。展望当前权益市场,地产基本面仍较弱,消费受消费者信心影响,国内复苏仍较弱,上市非金融企业盈利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下滑,还处于探底中,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的公司很多。海外可能将加息至衰退,美国通胀难缓解,加息可能超出市场预期,预计只能通过致衰退来结束这轮通胀。中长期看,当前权益市场有较高配置价值:一是中国企业盈利底正在兑现,利空出尽后,展望明年,国内逐步企稳与美国衰退落地,加息放缓将形成合力助推市场;二是估值性价比到极高位置,无论绝对估值还是相对债券收益率的风险溢价,均处于历史最低位;三是国内货币政策自主性仍较强,流动性预计将维持在宽松区间。

附件1: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提示

附件2:本周利率债发行预告

附件3:本周信用债发行预告

风险提示: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我公司不就报告中的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担保。本报告内容和意见不构成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行承担。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本金不受损失,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基金产品存在收益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管理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3 三未信安 688489 78.89
  • 11-22 炜冈科技 001256 13.64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