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向伊达:长期看好绿色基建和数字基建

银华基金向伊达:长期看好绿色基建和数字基建
2022年08月11日 20:10 市场资讯

近期市场震荡,仍有一些基金保持了一定的韧性,基金经理向伊达所管理的银华盛利就是其中之一,拉长时间来看,基金定期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银华盛利A的近3年累计回报为173.9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12.07%(数据来源:基金二季报,截至2022.6.30)

回顾向伊达自管理该基金以来的操作,适时灵动的操作背后,是她对绿色基建、数字基建两大趋势的笃定看好。

今年7月份的访谈中,向伊达表示,“今年,宏观经济还是有向下的压力,需要稳增长来发力。我们认为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消费、出口中,‘投资项’可能是确定性最高、韧性更强,有希望成为今年市场的主线,尤其看好绿色基建和数字基建为代表的新基建的方向。

在银华盛利A的基金二季报中,向伊达也强调,在我国国家安全、能源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的战略方向下,优先看好大B端和G端投资项中的绿色基建(光伏、风电、电力运营商)、数字基建(国产半导体、国产软件、云计算)、国防军工,这三个方向的投资具有需求刚性,甚至部分具有逆周期属性。

到底数字基建、绿色基建有何魅力?当前市场环境下,哪些子行业值得看好?作为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布局呢?

蓬勃发展的数字基建

《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显示,数字经济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增速上看,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平均增速为15.9%;从占比上看,2012年至2021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20.9%提升至39.8%,占比年均提升约2.1个百分点。(资料来源:新华社《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7.1万亿美元》,2022.8.9)

数据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字基建的不断完善。数字基建,即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是指能够体现数字经济特征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涵盖5G互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年初,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6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分析认为,随着各地方政府对数字政府的建设规划的加快部署,与智慧政务、智慧城市和数字安全相关的行业或将蓄势加力,数字基建的需求和市场景气度都有望不断提升。(资料参考:财信证券《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意见印发,数字基建或将提速》,2022.7.1)

基于国家政策支持,向伊达长期看好数字基建的发展,结合到当前市场环境,她认为前期回调较多的半导体、电子等行业,可以适时关注。

  • 电子——电子作为上半年领跌的行业,目前处于周期接近底部的位置,估值也在历史底部,向伊达表示,时间越往后,对这样的板块是越有利的。

  • 半导体——对于去年7月以来持续调整的半导体行业,向伊达表示,“正是因为市场自上而下的担忧,把板块估值杀到了非常低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非常积极地关注这个行业。”

即使是在大周期向下的过程中,也会看到像汽车半导体、HPC这种高性能运算半导体,以及国产的半导体材料、军工半导体都有自己独立的景气线。而且,这个行业还在做技术迭代,过去这些年,每年都会有新的技术出来。

此外,从中观的角度,除了国产半导体外,向伊达也认为,AI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已经跨过了渗透率拐点,迎来了渗透率加速提升的创新爆发期。

围绕“双碳”的绿色基建

2020年9月,我国在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6月1日,九部委联合下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0%左右的任务要求。

为了实现低碳目标,国家需要发展“绿色基建”——鼓励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车等行业的发展。此外,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不仅需要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接入,也需要适应新型能源系统的基础设施,涉及可再生能源的发电端、电力输送、终端用能等各环节。

基于此,在构建投资组合的过程中,绿色基建是向伊达长期关注的投资大趋势,经过反复调研,其对各个不同的细分赛道,有比较深入的认识。

01

新能源车

向伊达认为各地推出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对于新能源车销量会有一定刺激作用,对于全年销量较为乐观。新能源车产业链中,向伊达最看重的变化还是电池的技术迭代。“我们觉得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是电池技术迭代的大年,我们可以看到电池结构上的迭代。”

02

清洁能源

向伊达认为,光伏、风电产业链在这两年仍然存在较高的景气度,去年由于高价硅料、高价组件对新增装机需求有抑制作用,今年和明年可能将会是需求爆发的大年。此外,能源价格上涨以及俄乌冲突的背景下,市场对于能源安全更加重视,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具有较多优势,并且在电价上涨的环境下有望有较好的业绩增长空间。

03

绿电运营

今年是电价市场化改革的元年,市场尚未充分关注。不过,受制于超预期的高煤价和高光伏组件价格,电力运营商的基本面改善幅度弱于此前的预期,向伊达据此下调了对于这部分公司的二季度业绩预期。

04

储能行业

早在2021年一季度,向伊达就对储能行业做了全面的研究、梳理。结合海外的经验,向伊达认识到,随着风电和光伏等不稳定的能源在整体能源结构里占比越来越高,一定会需要储能作为补充手段来减少对于电力系统的冲击。双碳背景下,新型能源占比持续提升,新型储能景气度持续向上。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不过,在经济转型深化的新形势下,我们更多要关注是“新基建”,包括数字基建和绿色基建在内的“新基建”,是着眼于长期经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器”。

为了有效把握新基建的投资风口,在过往投资经验积累的基础上,拟任基金经理向伊达在近期发行了一款新基金——银华核心动力精选混合(A类015035;C类015036)。该基金的股票资产仓位为60%-95%,可同时投资A股、港股,致力于助力投资者深挖数字基建和绿色基建中的硬科技、真成长,更好地把握我国科技成长的升级浪潮。

向伊达履历:硕士学位。2013年2月加入银华基金,历任研究部助理行业研究员、行业研究员、研究组长、投资管理一部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管理一部基金经理助理。现任投资管理一部基金经理。现管理基金如下:银华盛利混合型发起式(2019.12.11起)、银华战略新兴灵活配置定期开放(2022.4.27起)、银华领先策略混合(2022.8.2起)。

银华盛利混合型发起式于2018年12月13日成立,2019年、2020年、2021年、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45.66%、72.02%、45.28%、224.38%,同期业绩基准为18.34%、12.51%、0.03%、24.21%。

银华战略新兴灵活配置定期开放于2015年8月27日成立,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依次为28.24%、-22.76%、53.54%、55.85 %、-2.82%、94.10% 。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依次为6.18%、6.18%、6.00%、6.00 %、6.00%、49.89%。

银华领先策略混合于2008年8月20日成立,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依次为29.15%、-34.52%、48.00%、73.31%、-3.92%、413.2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依次为15.14%、-16.74%、26.16%、20.29%、-2.12%、101.82%。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2022.6.30)

温馨提示: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特殊类型产品风险揭示

银华盛利、银华核心动力选择将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或选择不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基金资产并非必然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基金资产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可能使基金面临港股通交易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包括港股市场股价波动较大的风险(港股市场实行T+0回转交易,且对个股不设涨跌幅限制,港股股价可能表现出比A股更为剧烈的股价波动)、汇率风险(汇率波动可能对基金的投资收益造成损失)、港股通机制下交易日不连贯可能带来的风险(在内地开市香港休市的情形下,港股通不能正常交易,港股不能及时卖出,可能带来一定的流动性风险)等。具体详见基金招募说明书中“风险揭示”章节。

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六、基金由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约定申请募集,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许可注册。基金的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基金电子披露网http://eid.csrc.gov.cn/fund和基金管理人网站www.yhfund.com.cn进行了公开披露。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基金没有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