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视点】长盛基金地产行业研究员赵雅薇:房地产行业要回归?

【盛·视点】长盛基金地产行业研究员赵雅薇:房地产行业要回归?
2022年01月19日 15:53 市场资讯

小盛说:2021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艰难时刻,一系列变局似乎昭示着,房地产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新的一年在“稳字当先”、“房住不炒”的的宏观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未来会走向何方,又存在哪些机遇与挑战?本期直播特地请来长盛基金地产行业研究员赵雅薇,为大家深度解读房地产行业中的危与机。

Part1.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危与机?

赵雅薇:房地产行业现在遇到的挑战是多方面的,既有行业层面的挑战,也有企业层面的挑战。

行业层面上,首先,房地产行业牵扯到上游的原材料,水泥、钢筋、玻璃;其次,房地产的开发过程牵涉到建筑行业,建筑行业也会牵扯到建材行业如防水、五金、瓷砖、涂料等;最后,下游会牵扯到家电家居等行业,同时房地产还关系到居民的住房需求等多个方面。总体来讲,房地产行业的产业链比较长,涉及的行业比较广,所以整个过程当中只要有一环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整个链条的传导。从行业层面来讲,房地产面临的较大的挑战就是让整个链条有效的、良性的循环起来。

企业层面上,经过十年的摸索,房地产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高速周转的经营模式,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行业的发展,这种周转模式已经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可能。现在企业面临的挑战就是要去探索一种新的更适合当前情况的发展模式,目前来看还在探索当中,且还需要一定时间。

Part2.未来看好哪些投资方向?

赵雅薇:今年一个比较大的宏观经济背景就是以“稳”为主,我认为基建板块和基建产业链都是大有可为的。前不久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了,可以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在基建的投资方向上,不仅可以关注传统的投资方向,比如高速公路、轨道建设或者市政方面的建设。同时还可以关注一些新方向,比如粮食、能源安全相关的产业,新兴制造业,以及通讯交通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一些非常好的投资方向。

拥抱变化,思辨革新,其实是在这个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大时代下持续生存的必备技能。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困局,其实也是每一个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大势之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应时而变,顺势而为,培养可持续的竞争力。

本期内容到这里又要和大家说再见喽,我们下期再会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