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减持就是20个亿,VC/PE在这个赛道赚下真金白银

一减持就是20个亿,VC/PE在这个赛道赚下真金白银
2021年07月25日 10:10 投中网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文丨陶辉东

来源丨投中网

2021年7月21日和22日,A股半导体板块连续上演了满屏涨停的奇观。物联网芯片设计公司芯海科技连续两天20%涨停,光刻胶龙头南大光电21日上涨9.12%,22日上涨20%,半导体设备公司芯源微21日涨停,22日继续大涨14%……

如果把时间少为拉长一点,过去短短一两周的时间里,很多个股都已经翻倍了,用一句网友评论就是:“妖股遍地”。

以上提到的这些半导体公司,都是过去一年上市的新股,这意味着它们背后的VC正好赶上了这一波行情。例如刚刚解禁的寒武纪,VC股东一减持就是20个亿,回报50多倍。半导体赛道也有了本垒打级别的投资案例。

与此同时,统计显示目前还有近百家半导体公司在排队IPO,这样的盛况也是前所未见。半导体,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黄金赛道。

减持套现芯片独角兽,VC/PE赚下真金白银

以前出了名不赚钱的半导体、芯片,如今已经成了中国VC最赚钱的赛道之一,论回报率丝毫不逊色于过去的互联网赛道。

2021年7月22日,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公司股东苏州工业园区古生代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古生代创投”)拟减持不超过14151905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54%;另一家股东苏州工业园区智科胜讯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智科胜讯”)拟减持不超过4002205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古生代创投和智科胜讯均是知名VC元禾原点旗下基金,是寒武纪上市前的投资者。按2021年7月22日收盘时的股价,古生代创投此次减持套现金额可达15.7亿元,智科胜讯套现可达4.4亿元,两只基金合计退出超20亿元,又一次用真金白银诠释了半导体赛道的火热不是没道理的。

寒武纪于2020年7月20日完成科创板上市,首日大涨了229%,此后市值曾一度突破千亿元。虽然目前寒武纪股价已经从高点腰斩,市值缩水至400多亿,但作为早期投资者的古生代创投和智科胜讯回报依然非常可观。古生代创投是首只投资寒武纪的VC基金,在2016年仅仅以3000万元的对价就拿到了6.25%的股份,如今回报超过50倍。智科胜讯则在2019年的以1.87亿元的价格拿到了1.2%的股份,两年回报也达到了2倍多。

在半导体赛道赚到丰厚回报的VC远远不止元禾原点一家。2021年7月12日,市值600亿的多媒体芯片龙头瑞芯微公告,国家大基金拟减持其上市前取得的股份,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5418491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3%,粗略计算套现金额可达9亿元左右。瑞芯微于2020年2月上市,上市以来股价已经飙涨了25倍多。国家大基金的减持时机选择也非常精准。虽然2021年2月份国家大基金的持股就已经解禁,但瑞芯微只有60元左右,而如今已经涨到了160元以上。国家大基金多等了五个月,多赚了5个亿。

A股半导体板块疯涨,也把减持对股价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小。以往市场会担忧首发股东减持压制股价,而在当下的情况却是越减持越涨。寒武纪在7月22日涨了3.22%,瑞芯微更是在7月21日、7月22日连续涨停,完全不把国家大基金的减持放在眼里。

百家半导体公司排队IPO

自科创板推出后,国内大批半导体产业链厂商陆续冲击A股IPO,开启了一波上市热潮。截至6月末,科创板上市公司有302家,其中52家是半导体公司,占比达到17.22%。

但这只是“前菜”而已。中银证券的统计显示,截止7月11日,共有97家半导体企业申报IPO或开展上市辅导,也就是说A股目前已出现百家半导体企业排队IPO的盛况。

一位新加入某电源管理芯片公司、参与筹备上市的人士向投中网表示,国内的半导体公司最近一两年业绩普遍上了一个台阶,有点想法的都想趁着业绩好冲一下IPO。

更重要的是,在这一波翻倍式的大涨,曾经持股体验极差的小市值半导体公司也雄起了。百亿市值以下的半导体公司正在被消灭。统计显示,沪深两市的半导体板块,目前仅剩十四家公司的市值低于100亿元,其中还包括两家ST公司。近两年上市的新股,基本上保底百亿市值。

2021年初市场行情不佳,曾有一批小市值半导体公司让它们背后的VC很难受,股价涨不动,一减持就跌,甚至出现估值倒挂,上市并不等于赚钱。有投资人甚至向投中网表示,已经在内部要求,原则上不投资上市后的预期市值低于100亿元的项目,因为这样的公司上市后很难吸引机构投资人关注。

而在目前的行情下,但凡投半导体赛道的VC,业绩都不会太差。

投资人:手里有钱投不出去

然而,遍地黄金的半导体赛道,VC们内卷的也厉害。

“有合适的项目拉我们一起投,我们人傻钱多,贵一点没关系。”最近,在一家老牌VC工作的文弘接到了一个朋友的电话“求带”,他的这位朋友供职于某国有创投机构,投资压力很大。

文弘向投中网表示,现在的半导体赛道,项目不但贵,而且很难投进去,很多人手里有弹药但是打不出去。项目方强势到不接受尽调,现在已经是很常见的现象了。

这样的热度,即便是经验丰富的老投资人也没见过。一位已经看了很多年半导体的投资人,最近刚刚募集完成了10亿元级别的新基金,但他向投中网表示,目前市场处在明显的高点,因此在认真考虑收缩投资力度。这家机构的上一期基金投了不少模拟芯片公司,但新基金应该不会再投了。

另一位关注半导体的VC合伙人则向投中网表示,在芯片设计方向,现在太火、太贵,最终能跑出来的公司不会那么多,所以现在看法很谨慎;在芯片制造、装备、材料等方向,反而有不错的机会。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方向不内卷。因为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芯片荒”,半导体制造、封测、设备等企业眼下都非常紧俏。一位投资人告诉投中网,因为预判“芯片荒”,去年底下决心投资了一家封测厂,两个月之后估值就翻倍了。

不止一位来自人民币基金的投资人向投中网谈到了来自CVC和美元基金的压力。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7月11日,华为哈勃共投资38家半导体相关公司,其中有18家设计公司、8家材料公司、5家软件公司、3家零部件公司、2家设备公司、1家测试公司、1家IDM。小米的长江产业基金也不遑多让,已投资50余家半导体相关公司,包括40家设计公司、3家设备公司、3家材料公司、2家零部件公司、1家测试公司、1家IDM公司。华为与小米的出手频率,已经没有多少VC能赶上了。

半导体本身不是一个快行业,但在激烈的竞争之下,VC们也不得不把节奏提了起来。用一位投资人的说法就是,现在项目的融资阶段与企业发展阶段相比“普遍性前提了一步或两步”。

一方面是百家公司排队IPO,另一方面是已经内卷的厉害一级市场,盛宴就在眼前,怎么上车则成了问题。

投中网旗下东四十条资本

随手关注,更深入了解创投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