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延迟到70岁退休:现在的日本老人,也许是未来的我们

日本宣布延迟到70岁退休:现在的日本老人,也许是未来的我们
2021年04月08日 08:05 洪泰财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洪泰财富

又是延迟退休。

从我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渐进式实施延迟退休政策以来,延迟退休话题一直火热。

但今天我们要讲的,不是我们国家的延迟退休,而是日本的。

4月1日,日本《改正高年龄者雇佣安定法》实施,企业员工的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了70岁。

也就是说,日本社会将正式进入70岁退休的时代。

当然,日本这次并不是强制性实行延迟退休。

但日本媒体普遍认为,70岁退休的义务化只是时间问题。

这次日本第一次开始延迟退休吗?

不是。

回溯历史,日本几乎每隔10~20年就把退休年龄延长5年。

比如,在此次决定前,65岁退休义务化始于2006年4月,直至2013年才全面普及。

60岁退休义务化开始于1986年,直到1998年才开始全面义务化。

而且,日本政府很早就提出:期待实现“终身不退休社会”。

因为年轻人就业欲望低,日本老年人的就业数据连续10多年增长。不禁感叹,日本人真是用尽一生在工作。

他们的现在

会不会是我们的未来?

我们都知道,日本是一个老龄化特别严重的国家。

但在老龄化面前,有另外一个让人深思的数据:“截至2017年,犯罪老人数量为4.69万人,占总犯罪人数的20.8%,而在1997年,犯罪老人仅占总数的4.1%。”

社会治安良好的日本,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犯罪老人呢?

《朝日新闻》曾报道过一则有关犯罪老人的新闻:

一位79岁老人在出狱后不久,因在便利店偷三明治而再次被捕。

一个三明治的价格大概将近300日元,但因是再次被捕,所以一般会关两年左右。

这位老人在接受警方调查时,十分轻松地表示:“监狱比养老院好!监狱不用花钱,而且还有吃的和喝的……”

老人这样的说词,听上去非常荒唐、可笑,但却侧面反映出日本严重的老龄化问题,以及部分犯罪老人的犯罪心理。

虽然我国老龄化问题未及日本,但这样的新闻值得我们深思:他们的现在,会不会就是我们的未来?

延迟退休面前

我们能做什么

我国已明确实施延迟退休政策,但具体实施细则还没出来。

但如果真的延迟到60岁、65岁才退休,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或许已是容易生病的年龄,我们的身体或多或少已出现问题。

也就是说,未来我们即使疾病缠身,也可能还要为了生活继续工作。

当然,如果那个时候的你已通过年金险准备好了一笔丰厚的退休资金,即便延迟退休真的来了,你也有提前退休的条件。

在我们人生中,基本上只是在奋斗期有稳定的收入,且收入大大超过支出。

所以在这段时间,我们要完成人生的财富积累。

如果没有累积足够的钱去应对未来的养老问题,老后遭遇拮据的尴尬境地怎么办?

此时,年金险存在的意义就是,它可以实现资金的跨时间调配,把奋斗期的一些盈余,按照一定的复利,匀给退休以后的生活,收入曲线就被拉平了。

提前为自己购买一份养老型年金险,在退休以后可作为社保的补充,以安享晚年。

写在最后

目前,对于渐进式延迟退休,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

在方案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将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确保方案能平稳实施。

在那之前,与其将希望寄托于尚未确定的改革方案,不如及早做好退休规划,给自己一个明确的未来!

声明:本资讯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对相关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资讯中的观点、结论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