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炙手可热 基金跑步进场也想分杯羹

“碳中和”炙手可热 基金跑步进场也想分杯羹
2021年03月24日 07:25 重庆商报

  原标题:“碳中和”炙手可热 基金跑步进场也想分杯羹 来源: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碳中和概念股近段时间逆势大涨,持续走强,碳中和指数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涨幅超过30%。

  不仅如此,在VC/PE市场,上市公司协鑫能科21日发布公告,将与中金资本拟合作发起设立一只以“碳中和”为主题的产业基金——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00亿元,首期规模约40亿元,这将是首只碳中和主题基金。

  碳中和概念股持续受热捧

  3月以来,华银电力开尔新材股价累计涨幅超100%,分别达158.93%和123.20%,南网能源更是成为年内首只10倍股。

  公开资料显示,南网能源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南方电网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而成立的开展节能减排业务的专业化公司,于2010年12月20日挂牌成立,总部设在广州,1月19日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得益于碳中和概念,南网能源连续第四日斩获涨停板,实现5天4板,上市之后更是斩获连续13个一字板。

  截至23日收盘,南网能源报14.42元/股,较发行价1.4元/股累计上涨10倍。

  虽23日碳中和板块有所回调,但3月以来,碳中和指数累计涨幅近25%,在各概念指数中涨幅排名居前。

  首只碳中和主题基金诞生

  碳中和概念火爆,引多家上市公司向此概念靠拢。

  长江电力3月22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研究“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以及适合公司的实施路径,力争发挥公司优势,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三钢闽光宝丰能源南华仪器首钢股份科融环境(维权)等碳中和概念股得到机构调研。科融环境在调研中表示,国家积极倡导“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应用,公司在节能减排技术领域将继续深耕发力,继续做好节能燃烧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升级换代;在工业生产、居民生活的危废处置环节也尽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引进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在难降解、难处理污水治理中有所作为,为我国的水绿山青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不仅如此,在VC/PE市场,也诞生了碳中和主题基金。

  3月21日,上市公司协鑫能科发布公告,将与中金资本拟合作发起设立一只以“碳中和”为主题的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00亿元,首期规模约40亿元。

  该基金名称拟定为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协鑫能科和中金资本方面各出资51%、20%,投资方向包括移动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和充换电平台企业。这或将是首只碳中和主题基金。

  专家提醒不要盲目炒作

  针对此次碳中和概念受热炒,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保持清醒。

  浦江金融论坛秘书长李国旺提醒,资本市场是投资与投机并存的竞合场,无法避免出现炒作情况。碳中和是中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市场积极响应之,说明投资群体对国家政策有高度认同并达心理群体之共识。只要碳中和政策目标未变,市场的投机者仍会兴风作浪,这种行为虽然是有炒作嫌疑,但客观上可能为碳中和进行了很好的政策宣传。

  “只要入市资金是合法的,交易过程是合法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及时、准确、全面、完整的,一时的泡沫仍会被市场相反力量抵消。”他表示,泡沫有风险,吃碳别烧身。

  国能源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董晓宇表示,市场上现在已经出现了碳中和概念板块,这里面蹭热度的占很大比重,未来股价的走势将与市场、社会大众的认知规律相吻合、出现相应的波动,都属正常情况。

  3月8日,针对维尔利与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碳中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碳中和”为目标开展合作一事,深交所向上市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披露上海宝碳的股权结构及经营情况、竞争优势等,并说明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的情形。3月17日,因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深交所对“碳中和”概念龙头股——开尔新材下发关注函。

  链接

  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碳达峰”简单地讲是指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介绍,碳排放达峰并不单指在某一年达到最大排放量,而是一个过程,即碳排放首先进入平台期并可能在一定范围内波动,然后进入平稳下降阶段。

  “碳中和”是指在节能减排的同时,通过植树造林以及人工碳捕集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动态“零净排放”。

  碳中和有哪些投资机会?根据高瓴产业与创新研究院联合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发布题等《迈向2060碳中和——聚焦脱碳之路上的机遇和挑战》研究报告显示,实现“碳中和”的八大重点领域的相关机会,包括电力、交通、工业、新材料、建筑、农业、负碳排放以及信息通信与数字化领域。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市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
  • 03-25 真爱美家 003041 18
  • 03-25 中金辐照 300962 3.4
  • 03-25 中农联合 003042 21.56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