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基金日报3月22日

来源:东海基金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上作主旨演讲时,围绕资本市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使命担当、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资本市场实现结构性改善、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序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型对外开放四大主题,阐明了最新的监管态度。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表示,我国有较大的货币政策调控空间。货币政策始终保持在正常区间,工具手段充足,利率水平适中。需要珍惜和用好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自2020年以来,数字人民币加速落地,在深圳、苏州、北京、成都等地相继开展多轮试点,形成“十地一场景”的试点应用格局。从试点情况来看,数字人民币参与试点城市数量持续增多,试点场景多样化、融合化趋势明显,多主体参与、多要素协同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建设进程不断加快。

数据播报

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资金

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71.6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4.0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7.57亿元。

股市

截至3月19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6482.4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4.5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5075.2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7.94亿元;融券余额为1407.2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6.61亿元。

市场要闻

  宏观时事

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再创历史新高,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充分体现了我国外贸的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4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2%,其中,出口表现尤为强劲,同比增长50.1%。增幅明显、“淡季不淡”,延续了去年6月份以来进出口由负转正、持续向好的态势。(人民日报)

  政策导向

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的决定》以及《关于修改<关于实施《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规定>的决定》,自2021年4月18日起施行。业内人士指出,新规落地有利于提升证券公司股权稳定性。适当降低对证券公司主要股东资质要求,意味着新进股东门槛也相应下降,为证券公司引入新的资本提供了便利。(中国证券报)

  金融市场

退市新规下,A股迎来首批无退市整理期企业,*ST宜生(600978)、*ST成城(600247)均于3月22日正式摘牌。*ST宜生、*ST成城两家公司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触发终止上市情形。根据退市新规,该类退市企业将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动态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与会专家建议加快出台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政策文件,进一步提高各方认识,突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重点,科学设定各阶段目标,明确基本原则、工作方向和主要任务,压实各行业、各地方主体责任,推动形成“1+N”政策体系,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证券时报)

  国际动向

近日,多国央行先后公布利率决议,美国、英国和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继续维持超低利率水平不变,而巴西、土耳其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则率先加息。分析认为,发达经济体为推动经济复苏,继续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推升通胀预期和长期国债收益率,加剧金融市场波动。而在这种背景下,尽管经济仍深受疫情影响,但一些新兴市场为抑制通胀和货币贬值,不得不提早加息。(第一财经)

微信号|donghaifunds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材料由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整理提供。指数、行业或板块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市场行情分析的辅助材料,新闻内容不代表本公司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