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茫、盲

【白酒投资日报】五粮液遭北向资金连续7天净卖出,今世缘发十四五规划,增速放缓还被问询,茅台物流受疫情影响但无大碍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波动加剧6F材料相对受益,钴锂价格今年持续上涨,“泡沫”之争持续

来源:神基太保

“我是一块革命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搬来搬去好辛苦,好像总有做不完的事情,真是个“劳碌命”!

要是忙点能多挣点,要是忙的是喜欢的事儿,咱也就扛了呗。可很多时候啊,自己都不知道在忙啥,也没见啥成果出来。

这是啥情况?

在知乎上,关于劳碌命,各色想法观点百花齐放,小联甚至发现了许多奇葩的论调,选了一个努力在寻找答案和解决之道的帖子,但个中观点却让人懵圈:

追得好辛苦,结果却适得其反

我们在养基过程中,因为想要挣得更多,时常频繁交易,却没忙出啥结果出来。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总是在“追来追去”:看近期哪个行业板块涨得好就投资哪个行业,看近期哪只基金表现好就买入哪只基金。而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动不动一买就跌,时不时地“抄”在了高点。

我的运气肿么就这么背呢?其实不是运气的问题,是选基方法错了,就2020年的A股市场来说,行情应该很不错了,但以单月涨幅前五的申万一级行业为例,如下表所示,行业板块的轮动却是很快的,即便是5次单月涨幅第1的休闲服务,在全年的涨幅榜上也只是排第2。而全年涨幅第1的电气设备,成为单月涨幅第1的记录却一次也没有(数据来源:万得资讯)由此可见,追热点追排头兵未必有效,不仅很辛苦,还容易出现跟不上趟和追错对象

资料来源:Wind,数据周期:2020.1.1-2020.12.31

选准赛道,越忙活效率越低?

如果说就2020年的统计数据还不能说明规律,那我们就拉长时间再看看,按完整年度计算,共统计十年,得出下表。食品饮料有3个年度表现最好,并在这十年间累计涨幅第1,家用电器1次也没出现在年度涨幅第一中却十年累计涨幅第二。更有意思的是,十年累计涨幅前三的行业都属于大消费概念。

对比2020年单年度数据,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总结,“时间周期越长,强势板块表现排名的稳定性就越高”,也就是说,对于长期投资而言,最难的是选赛道,一旦选准了赛道,“越忙活效率越低,越清闲就越划算”?

资料来源:Wind,数据周期:2011-2020

专业级操作,稳定赛道“忙”在选股

再落实到具体的基金产品上。我们以国联安远见成长(005708)为例,自2018.5.15成立以来,从8个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情况统计发现,该基金关注消费、医药、新能源三大板块,其中最青睐的是食品饮料,集中度很高;医药生物重仓率较高,只有2个季度不在此列;而能源方面则是与化工、有色等皆有交集,也是频频出现在季报上。

由此可见,国联安远见成长的赛道比较固定,而“忙”的是在重仓行业里的个股选择上。这是个很有章法的策略,为基金的表现奠定了基础。

资料来源:基金定期报告、万得资讯,截至2020.9.30

投资是特别讲逻辑和方法的一件事,想要有所斩获,最忌“瞎忙”,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有些行业是长跑健将,就需要耐心积累回报,也有些很能冲,但把握难度更大,我们应该向专业投资者学习,不把宝压在某个单点上,杜绝短期“博傻”,坚持长期投资,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可能收获更多,因为有些忙碌是没找到“偷懒”方法。

你有木有发现:

越是聪明的人,越是成功的人,越是让人感觉很闲?

如果觉得本文好看的话,

风险提示:仅代表国联安当时市场观点。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不应将本观点视作为做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投资者自行承担任何投资行为的风险和后果。投资者应选择投资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该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基金详情请认真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基金产品概要等法律文件。

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存在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联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