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吧不会吧,股市破净数激增,难道又是一轮大底?

不会吧不会吧,股市破净数激增,难道又是一轮大底?
2020年09月29日 18:12 富国基金

传说中,每一只“破净股”都是折翼的天使

都曾在A股优雅高飞……

所谓“破净”,就是市净率(PB)小于1倍。根据市净率的计算公式:

PB=股价/每股净资产

净资产可以理解为公司的重置成本,也就是如果要重新复制一个一模一样的公司需要花费的成本,平均到每一股上就是每股净资产。

当PB<1、也就是传说中的“破净”到来时,即意味着你可以花1块钱买到净资产超过1块钱的上市公司,可理解为公司需要“打骨折”卖出。你只要记得,“每股净资产”是个非常硬气的指标,是股价的重要支撑防线,一般是不会被轻易击穿的!

破净股激增是反应市场情绪低迷的一大指标。如果大量公司都这样“打骨折”卖出,说明市场情绪整体悲观。

而当下的情况是这样的:

截至9月21日收盘,

A股市场上共有271只个股股价跌破净资产,

占A股公司的比例达7.06%。

这是个什么样的水平呢?对比过去几轮极端熊市,至少已经不容忽视了。

注:估值和破净数据统计范围为全部A股

数据来源:wind,2020/9/21

So sad~~~

相对好理解的是,市场中破净股数量行情走势呈正相关,股市低迷时破净股数量逐渐增多,市场向底部靠拢,所以破净潮往往意味着市场大底的到来。而之后牛市来临时,破净股也往往是率先被消灭的。低估值不是买入的理由,但极低估值或许是。

想一想,历史大底之后接踵而来的是什么呢?

第一次(2005/6/6)在“股权分置改革”等政策利好下步入大牛行情;第二次(2008/10/28)在“四万亿投资”和“十万亿信贷”政策刺激下,经济触底回升,股市迎来V型反转。第三次(2013/6/25)随着国企改革提升风险偏好,央行降准降息释放流动性,迎来“政策牛”和“宽松牛”。第四次(2018/10/19)经历信用扩张等措施之后,也是从熊市中苏醒了过来……

那这一次是不是可以有点小期待、摩拳擦掌了?

破净股大潮中,这些“折翼的天使”都在哪呢?上数据!

表2:破净率行业Top5

数据来源:wind,证券时报,2020/9/21

按申万所属一级行业划分,从破净股占行业股票总数来看,银行、钢铁、采掘、房地产等行业都属于破净高发地。历史经验也表明,在各种市场情绪低迷的时点,银行股破净也是常态,剩下这些板块才是更值得关注的估值洼地,估值较低、机构持仓低、年初以来跌幅较大,自然也存在较强的补涨需求。

而如果当一个指数都出现了“破净”情况,则意味着其成分股已经被严重超卖:

表3:部分指数最新市净率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9.28

值得说说的是中证红利和恒生指数。

中证红利指数就是选取全市场现金股息率、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和流动性的100只股票,反映的是A股市场高红利股票的整体状况和走势,想来被视为A股市场上稳健价值型投资的不二之选。而今年以来,中证红利指数也是长期处于PB<1的状态,真正的“又好又便宜”。

再借鉴一下隔壁的港股:恒指的市净率目前是刚刚超过1,但前阵子刚经历过一阵“破净潮”,风险评价在中长期也是出于较为极端的位置。而这之前,自2006年以来恒指仅经历过两轮破净潮,分别在2008年底和2016年初,而这两阶段恒指在历史上所处的位置,以及后续发生了什么,大家也都知道了……

来源:Wind,时间区间:2008.1.2-2020.9.29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