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基金高见:权益类基金发展迎来高光时刻

银河基金高见:权益类基金发展迎来高光时刻
2020年07月09日 17:22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高 见

  银河基金总经理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博士

  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

  香港科技大学MBA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士

  历任华夏基金基金管理部高级经理、市场部执行副总,大成基金规划发展部总监、委托投资部总监,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首席投资顾问,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副总经理,大连万达(上海)金融集团高级总裁助理兼万达投资总裁等。

  2020年4月加入银河基金担任总经理。

  本文根据银河基金总经理

  高 见

  7月9日在新浪财经

  “2020中国基金业开发与发展高峰论坛”

  演讲整理而成

  大家好!我是银河基金的总经理高见,很高兴能通过线上的方式和大家进行交流。

  昨天,全国高考刚刚结束,想起我高考的时候是1990年,那个时候还没有公募行业,等到硕士研究生毕业,第一批规范运营的公募基金公司成立。如今经过20多年发展,公募基金规模已经稳稳站上17万亿大关(中国基金业协会6月18日统计)

  但是无论在国内A股市场流通市值中的规模占比,还是在开放式基金规模中的占比,国内权益类基金力量仍相对弱小。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对2020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资产统计,权益类基金的资产占比为14.95%,而美国权益类基金规模去年上半年在开放式基金总资产中的占比达64.54%。对标国际市场,我国权益类基金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大家可能也注意到最近基金业比较热闹,新发基金爆款频出,百亿基金队伍不断扩大,基金投顾试点开闸,监管明确支持理财子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种种迹象表明,权益类基金发展似乎迎来高光时刻。今天,我就跟大家详细聊聊这个话题。

  01

  为什么要做大做强权益类基金?

  主要有三点:

   1. 发展权益类基金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权益类基金能更好地发挥科学定价功能,发现和培育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成长;

   2. 满足人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必然选择。广大投资者能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和优秀企业成长的红利;

   3. 推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关键举措。发展权益类基金可以有效提升专业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占比,优化投资者结构,降低市场波动率,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监管部门也一直倡导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

  去年9月,监管机构提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就提到要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

  今年6月的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明确提出要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的发行力度。

  此外,监管层综合施策、动作频频。所以,从时代发展需求和政策基本面来讲,这些都利好权益类基金的发展壮大。

  02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权益类基金是什么?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权益基金是一类值得考虑的投资标的。

  最近有几个话题引发了不少讨论,一个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一路下滑,目前已跌至“1时代”;另一个是多款银行理财产品不再保本。

  这两个事件多多少少反映了我们当下的投资环境。前者是全球经济滑向低利率,甚至零利率的表现,后者是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兑的体现。

  居民在财富管理过程中,有两个观念需要逐渐建立,一是低利率、甚至零利率将成为长期趋势,我们要考虑如何保卫自己的钱袋子;二是保本理财时代已经过去,需要建立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的投资理念,即想要获取较高的收益,必然需要承受较高的风险。如果不想承受较高的风险,那收益率相对来说就会有点食之无味。

  因此,居民在财富管理中不仅可以考虑货币、银行理财产品等偏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还可以适当扩展资产配置的边界,比如权益类基金。

  为什么我比较看好权益类基金?权益类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资产,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讲,相比较黄金、债券等,股票资产更值得关注。

  华泰证券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FED美联储估值模型将PE_TTM倒数所代表的股票收益率,与十年期国债利率所代表的债券收益率进行对比,以确定股债利差,从而判断股票是否相对债券具有估值优势。

  用FED模型比较了全球主要股指PE_TTM倒数及各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结果显示当前各国的股债利差处于十10年来较高位置,股票相对债券处于被低估的状态。

  中国股票从全球横向比较又属于估值洼地,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上证综指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3.43倍和1.32%,远低于标普500的25.63倍和3.43%。

  从全球经济环境和资产配置角度讲,权益类基金迎来了较好的发展机遇。

  03

  权益基金迎来发展高光时刻?

  目前权益类基金发展具备了较好的天时、地利,但是权益类基金要真正进入高光时刻,有一个问题必须解决,即提高投资者的投资体验。

  公募基金,尤其是权益类基金的赚钱能力并不弱。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主动权益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剔除指数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在过去10年整体上涨96.52%,年化收益率接近7%,大幅超越沪深300指数的涨幅。

  拿银河基金举例,同样是海通证券数据显示,银河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过去1年、2年、3年的收益率均获得了正收益,一些基金近3年来甚至实现了翻倍。

  但是我们看到,依然存在“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困境依然存在。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现象?

  多份调研报告显示,大家往往希望在低点买高点卖,却总是在高点买,低点卖,这样赚钱的概率就大大减少了。同时,持有时间过短、频繁交易等错误的行为,同样会影响基民的投资体验。

  所以我们在进行公募基金管理的同时,也需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这样才能实现“基金和基民双赢”的局面。

  04

  银河基金向来重视权益类基金的发展,并且从人才培养、投研体系的建立和激励制度的制订等方面发力,促进权益类基金发展壮大。

   首先 

  我们有稳定且经验丰富的投研团队。

  我们的投研团队应该算是业内较为稳定的团队之一,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为14年,公募基金管理的平均年限为5年;研究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6年。

   其次 

  我们非常重视提升投研能力。

  目前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就各自的能力圈分成消费、周期、科技、固收等4个研究小组,他们会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讨论和研究。我们与各大券商建立了良好的投研支持体系,借助外部力量提升我们的投研实力。

  再次

  我们以大数据为基础,细化对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投资逻辑的考量,建立基金经理画像。

  公司要求基金经理有自己的投研框架和稳定的风格。在此基础上,加大对投资者的服务力度,让投资者真正理解基金经理风格。实践证明,投资者在充分了解基金经理风格后,会更愿意与基金经理一起扛过基金表现不及预期的时候。

   最后 

  我们制订了以市场化为手段,为投资人创造价值为目的的激励机制,一定程度上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困境。

  在考核基金经理时,我们将基金经理的考核和投资人的投资体验深度绑定,要求基金经理重视风险控制,淡化短期排名和业绩,以长期业绩为重要的加权考量系数。对于为投资人创造价值的基金经理,我们将给予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激励报酬。

  银河基金在大力发展权益基金的战略指挥下,业绩和规模均有发展。

   在业绩表现上 

  《银河证券公募基金管理人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2020年一季度)统计显示,银河基金过去1年、2年、3年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分别排名6/115、3/87、11/72(截至2020年3月31日)。

   在规模上 

  银河基金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如今已站上了1000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规模占到了1/3。

  有一句话是我们公募人非常熟悉的,那就是“受人之托、代客理财”,这也是公募行业设立的初衷。

  作为公募人,希望我们的权益类基金能真正进入高光时刻,不断发展壮大,同时满足广大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贡献一己之力。

  今天我的分享就此结束,感谢大家!

  校对:银河小飞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银河基金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