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火爆全网,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基民进阶

“地摊经济”火爆全网,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基民进阶
2020年06月04日 17:38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近期地摊经济真是如火如荼,相信大家的朋友圈,应该都被相关的内容刷爆了。不少朋友更是跃跃欲试,想要亲自体会一把成为“摊主”的感觉。

那么,曾经一度消失的地摊经济,为何突然又在一夜之间火爆起来了呢?

事实上,在此前召开的重磅高层会议上,关于放开“地摊经济”的提案, 就获得了广大朋友一致叫好。

在当前公共卫生事件对于大家的生活就业造成影响的情况下,随着近期各地放开政策的落地,投入成本小、没有门槛限制、能够快速创收的地摊经济,自然容易引发大家的参与热情。

A股掀起“地摊经济”行情

地摊经济此次强势回归,令A股激起了一波“地摊经济”行情。那么,其中哪些板块的表现较为抢眼呢?

首当其冲的,自然要数直接与交易买卖息息相关的商业贸易板块了。Wind数据显示,自5月29日开始大涨以来,短短5个交易日,申万商业贸易指数的累计涨幅就高达7.75%。

数据来源:Wind  统计周期:2020.5.29-2020.6.4

都说民以食为天,烟火气十足的地摊经济,自然少不了满足大家吃吃喝喝的需求,对于食品饮料板块而言,这显然也是带动板块上涨的催化剂。

数据来源:Wind  统计周期:2020.5.29-2020.6.4

除了“吃”以外,“穿”同样也很重要。看到街边好看的衣服,大家会不会忍不住买买买呢?正因如此,纺织服装板块同样也成为了市场追捧的对象。

数据来源:Wind  统计周期:2020.5.29-2020.6.4

让人有些意外的是,汽车板块同样也沾上了“地摊经济”的光。原因在于,近日某家生产“摆摊神车”的在港上市车企股价大涨,因而带动了A股售货车概念持续走强。

数据来源:Wind  统计周期:2020.5.29-2020.6.4

地摊经济将带来哪些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地摊经济放开政策在各地落地的同时,还获得了高层领导人亲自点赞。可见,当下地摊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地摊经济?其又为大家带来了哪些机会呢?

东北证券看来,地摊经济除了对促进就业有明显作用外,还有益于提振食品饮料行业的业绩。

据东北证券相关研报显示,历史上政策对“地摊经济”相对支持的阶段主要为2007年3月及2017年9月。地摊经济放松后,虽说社会零售额的提升并不明显,但当年失业人口明显下降

此外,对消费板块来说,在两次地摊经济放松的影响下,消费板块的盈利情况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升。若进一步来看,食品饮料相对于其他消费子板块而言更加直接受益

东北证券认为,在经济相对疲软的时期,食品饮料等消费品尤其是低端消费品(如啤酒、调味品等)的显著增长,将有助于带动消费行业整体回暖

可见,在地摊经济的作用下,食品饮料行业受益明显。对于打算把握相应机会的朋友来说,可以多关注相关的消费主题基金。

风险提示:本文由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之登载已获合法授权。版权归原网站/原作者或其单位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公司证实,本公司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部分内容和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北证券 食品饮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