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朝闻道 | A股又近历史低位,统计数据看公募投资的高胜率策略(2020-3-26)

财经朝闻道 | A股又近历史低位,统计数据看公募投资的高胜率策略(2020-3-26)
2020年03月26日 08:24 洪泰财富

习静觉日长,逐忙觉日短,读书觉日可惜。

据Wind资讯报道,随着上证综指回调,基金发行也变得低迷。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7只基金募集失败,其中3只出现在三月份。在三月还有7只基金延长募集期,其中不乏博时、广发等大型基金公司的产品。

相较2019年一季度、2020年2月A股呈现单边上涨趋势时,动辄一天百亿,甚至千亿的资金抢购,“日光基”频出、提前结募基金、比例配售创新低的情形不可同日而语。目前基金募集延长或失败,反应的是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缺失。

洪泰财富研究部解读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一直是国内公募基金面临的行业痛点。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投资者追涨杀跌的申赎行为,二是频繁申赎的高成本。而事实上,参考市场点位的“逆向投资”和“长期持有”,往往才是基民进行公募基金投资取得良好收益的高胜率策略。通过Wind针对历史上大盘2700点以下时,发行的基金产品历史业绩统计数据,充分证明了该策略的有效性。

历史上,最近四轮2700点以下的时点,分别是08年股灾,2010年,11-14大熊市,2018年。同时,随着大盘指数的底部不断提高,这种机会越来越少。

Wind数据显示,从2008年7月1日至2020年3月23日,上证指数收盘低于2700点的交易日共有1212个,期间成立的偏股型主动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共485只。考察基金成立之后6个月、1年、3年、5年后的表现。可以发现,随着持有期限的拉长,基金正回报概率逐步提升,持有三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近90%,持有五年胜率可达95%。而从年化收益率角度衡量,持有1年的收益率最高,可以达到25.88%,其后逐年降低,显示出主动型公募基金擅长“抄底”,投资者参考历史低位“逆向投资”的收益可在其后一年内获得最佳收益表现。

Wind数据显示,从2008年7月1日至2020年3月23日,上证指数收盘低于2700点的交易日共有1212个,期间成立的指数型股票基金共180只,考察基金成立之后6个月、2年、5年、8年后的表现。可以发现,在股指低位成立的被动型股票基金,表现比较分化,这与A股频繁大幅震荡、风格切换不可分。短期表现看,新成立股票指数基金受益于股市见底回升,半年期的弹性较好,平均年化收益率达22.3%,在各阶段是最高的;而从行业指数来看,非银、TMT指数基金均曾创下过半年回报超100%的业绩。而长期来看,红利、基本价值型指数基金具有长跑优势。

从横向比较来看,A股当前投资价值明显,2700区域仍是投资者“逆向投资”难得的布局机会,将可投资资金分为几成,如指数下行可加大投资比例。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3日,上证50的TTM市盈率为8.4倍,沪深300的TTM市盈率为10.7倍,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为6.9倍。从估值角度看,上述三个指数均处于近20年的历史相对底部区域。环顾全球市场,在海外资金零利率的背景下,中国资产虽然纵向来看增长率在下降,但横向比较却越来越体现出一枝独秀。

主要指数

道琼斯

21200.55

2.39%

纳斯达克

7384.3

-0.45%

标普500

2475.56

1.15%

恒生指数

23527.19

3.81%

美元指数

100.9381

-0.83%

美元离岸人民币

7.1286

0.61%

COMEX黄金

1642.00

-1.28%

NYMEX原油

24.31

1.25%

❖ 周三美国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盘中震荡剧烈

美国参议院两党就刺激计划达成协议,美股盘中剧烈震荡,三大指数一度大涨尾盘又快速杀跌,道指、标普500振幅均在6%左右。科技股普跌,苹果跌0.55%,奈飞跌4.18%,特斯拉涨6.78%。道指成分股波音股价大涨超过24%,创史上最大涨幅,据报道波音将能获得联邦援助170亿美元贷款中的部分资金。

❖ 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参议院两党就刺激计划达成协议

美国白宫官员埃里克-乌兰德(Eric Ueland)表示,美国参议员和特朗普政府官员已就一项大规模经济刺激法案达成协议,以减轻冠状病毒爆发的经济影响。乌兰德表示,该刺激计划的规模预计将达到2万亿美元。协议计划向许多美国人提供1200美元支票,并向小型企业提供3670亿美元,向客运航空公司提供500亿美元,向货运航空公司提供80亿美元,以及向“那些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公司”提供170亿美元援助。

该议案需在参议院进行表决。通过后再提交众议院,两院皆投票通过后,再提交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签字使其成为立法。美国民主党代表Clark表示,众议院民主党人寻求周四或周五就刺激法案进行投票。

❖ 多国跟进财政刺激措施

德国议会批准规模1560亿欧元的2020年补充预算,并支持7500亿欧元应对危机支持计划,批准对小型企业及自谋职业者提供援助。

据日经新闻,日本政府考虑制定规模超过56万亿日元财政刺激计划,其中包括向受疫情冲击的家庭发放现金。日本内阁最早将在4月批准补充预算,5月开始向家庭派发现金。

❖ G20将于周四召开领导人视像会议

七国集团(G7)财长及央行行长周二再次召开电话会议,会后发表声明承诺将在必要的时候扩大财政及货币政策,以恢复受到疫情打击的经济增长及市场信心。不过有日本财务省高级官员指,G7尚未就这些措施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共识。G7表示,准备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保证将在必要的时间内维持扩张性货币政策,并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当中包括担保贷款、补贴、延迟缴税及延长贷款还款期,并在适当情况下向受影响的公司特别是中小企提供资金。

❖美国API原油库存意外意外连降两周

美国石油协会(API)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20日当周,美国API原油库存意外连降两周,且按周降幅扩至125万桶(前值仅降42.1万桶),总量降至约4.5078亿桶,市场原预期转增280万桶。汽油库存连降四周,但按周降幅再度收窄至260万桶(前值降幅扩至780万桶),减幅仍超出市场预期;蒸馏油库存连降九周,但按周降幅进一步收窄至190万桶(前值降360万桶),符合市场预期。至于库欣原油库存按周急增110万桶(前值仅续增6.6万桶),连增三周。

主要

指数

上证指数

2781.59

2.71%

深证指数

10241.08

3.22%

创业板指

1937.85

3.25%

❖A股高位震荡,北向资金连续两日净流入

受外围股市报复性反弹提振,周三A股跳空高开后维持高位震荡,三大股指集体站上10日均线,两市逾百股涨停。行业板块方面,各地集中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5,汽车行业掀涨停潮,充电桩概念亦表现抢眼;医药医疗板块延续强势,口罩概念尾盘发力;隔夜COMEX黄金大涨超6%,黄金概念股继续领涨;食品饮料、房地产板块均有所表现。

两市成交额7513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25.04亿元,连续两日净流入,为3月2日以来首次。

 宏观 

1、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232亿元,同比下降9.9%;证券交易印花税349亿元,增长77.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350亿元,下降2.9%;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卫生健康支出2716亿元,增长22.7%。

2、央行行长易纲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时表示,在当前形势下,G20各国需加强协调,同步采取宏观经济政策组合,有效应对疫情冲击。中方支持G20作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主要平台继续加强协调,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全球金融安全网的中心作用,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

 金融 

3、银保监会公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自5月1日起施行。同一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管理全部组合类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不得超过其管理的全部组合类产品净资产的35%;保险资管产品不得直接投资于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于债权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权益类产品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地产 

4、全国楼市稳步复苏,回升速度三四线好于二线好于一线。深圳、成都、福州、苏州、杭州、淮安、扬州、嘉兴、汕头等9个城市成交表现已达到甚至超过2019年四季度平均水平,其他二、三线城市楼市也表现出强劲的复苏动能,重庆、济南、佛山等进程稍显滞后。

 产业与公司 

5、科技部印发《关于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方案(暂行)》。提出到2025年,布局建设若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突破制约我国产业安全的关键技术瓶颈,培育壮大一批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一流企业,催生若干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经济附加值高、带动作用强的重要产业。

6、工信部: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从近期看来可以发挥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长期看能够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的新动能;将围绕5G网络、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基础软件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实施国家软件重大工程。

公募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