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富国量化策略的集大成者来了

无问西东,富国量化策略的集大成者来了
2020年01月21日 23:24 富国基金

“无问西东”四字来自于清华大学的校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指的是有了美好的德行和与人有益的言辞作为根基,这样青春才有环顾四周,舍我其谁的豪气和资本。

对于基金投资来说,最舒服的状态也莫过于寻得一适当的投资策略、觅得一靠谱的投资经理作为根基,从而做到“无问牛熊”,即使经历市场颠簸也能镇定自若。

富二认为,量化对冲基金就是因此被创造的。

对冲,听起来仿佛是种很激烈的操作,可事实上,这是一类求稳的策略。量化对冲基金,也正是一类正儿八经地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

先回顾下《收藏贴 | 量化对冲基金一文捋清(附Q&A)》打个基础,客官们理解对冲,只需要把这张图给记牢咯:

量化对冲基金,使用的是市场中性策略,与市场的涨跌相关性很低。理论上无论股债牛熊,量化对冲基金都可以通过指数期货等工具来对冲,有效隔离系统性风险。

自2017年以来,一直没有新的公募类量化对冲型产品面世,而2019年底,这类产品再度开闸,公募量化对冲时代重启。富国正是这一批率先拿到“准生证”的基金公司之一,这只基金即将在过年后上线与客官们见面,请记着它的名字:

富国量化对冲策略三个月持有期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008835)

重点来了,这只混合型基金其实由富二家的量化投资部管理,更是富国几类优势量化策略的集大成者:

多因子选股+主动增强+量化对冲

富二邀客官具体来看——

【多因子选股】

量化对冲基金的概念表明,这类基金赚的不是Beta的钱,而是Alpha的钱,所以执行对冲策略的前提在于量化投资组合获取alpha收益的能力。

Alpha选股能力,这点上,富二家很强!

富国量化对冲策略三个月持有期依靠富国量化投资部研发的多因子alpha模型,通过对股票进行多维度的打分构建投资组合,并采取主动增强策略,筛选出潜在高alpha的标的,力争获得持续的超额收益。

多因子alpha模型可谓富二家量化投研部智慧与勤劳的结晶,用到这个模型的指数基金也是相当多。模型相当于指数系列产品的地基,有了它,才有了“万丈高楼平地起”,才有了富二家量化投资今日的口碑。

【主动增强】

富国基金量化投资的“指数增强”金字招牌,想必也不用富二多介绍了。采用同门多因子模型的富国指数增强系列基金产品经历了市场的长期业绩考验,经过十年的磨砺打造,指数增强策略不断优化,指数增强品牌获得市场高度认可。

以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为例,长期以来可以获得持续的Alpha,即持续的“增强”,且与股市债市表现的相关性较小:

计算说明:“富国沪深300-沪深300”的计算方式为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每日相对基期的收益率减去沪深300指数每日相对基期的涨跌幅,基期为2009年12月16日,收益率根据每日份额净值计算。每日份额净值数据来自于富国基金官网(已经托管行复核),指数数据来自于wind,时间区间:2009-12-16至2019-12-31。

注1:富国沪深300增强及其业绩比较基准净值增长率在2010-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分别为-9.00%(-10.47%)、-17.67%(-22.70%)、12.64%(8.89%)、-8.50%(-5.77%)、55.39%(50.90%)、20.89%(7.28%)、-5.01%(-9.29%)、27.08%(22.43%)、-16.84%(-22.98%)、27.81%(26.58%),数据来源于产品历年年报、半年报。

注2: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量化对冲】

量化对冲型产品为富国基金量化投资的重要布局方向之一,现产品已涵盖公募基金、养老金产品、一对多专户产品等多种类型,在量化对冲类产品投资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其中有公开业绩的,是一只使用了量化对冲策略的养老金产品——富国富盛(证券代码10A002),这只产品成经历了2018年市场的大跌、2019年春季行情中的回撤,整体走势也是相当稳定的,客官可以在证券类app上搜索代码查看。

此外,对冲其实还需要考虑下成本。市场对冲成本即股指期货的对冲成本(基差情况),正基差会贡献一部分收益率,负基差会增加对冲成本~

(知识点:基差是某一特定商品于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的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差。若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基差为负值;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基差为正值。)

近期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基差已恢复为正,为对冲策略的有效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时间窗口。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10-04-01至2019-12-31

【其他策略】

该产品还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套利、首次公开发行申购等条款,从而争取获得增厚收益。

此外,本基金还设置了三个月最短持有期,利于减少频繁申赎的行为,培养良好的长期投资习惯,并能兼顾流动性。

最后说说拟任基金经理,是富二家的量化大咖+清华学霸——方旻!

方旻,清华大学工程物理本硕毕业

10年证券投研经验,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

客官们可能有人没听说过方旻,但基本都认识他管理的指数增强产品——富国基金的指数增强“三巨头”: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无论从业年限还是在指数增强基金管理方面,经验都是相当丰富的。

这只荟萃富国基金量化投资策略结晶的新基金,在春节后的首个周一(2月3日)开始发行,亲爱的客官,年后期待一下啦~
富国 大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