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富:中国需加快发展直接融资 发展高质量资本市场

陈道富:中国需加快发展直接融资 发展高质量资本市场
2019年03月30日 10:17 新浪财经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新浪财经讯 3月30日,“金麟2019·第六届量化投资与对冲基金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年会主题为“新形势、新要求、新策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出席年会,并分享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旨演讲,分享了三方面内容。第一是这次提出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出的背景和关注点,第二是对金融供给侧的了解,第三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能力如何提升的问题。

  陈道富首先指出,金融工作会把金融提到非常高的地位,经济稳则金融稳,经济活则金融活。经济是基础,金融是血脉,是共生共融,还有延伸。他同时提到风险的化解,如果仅仅只是从负债端来处理,消灭不了,改变的只是风险发生的时间、发生的方式和发生的频率。要想真正的防范风险,需要在资产端动作,负债端的动作只是为防范和化解风险提供一个条件。

  “我们虽然现在面临很多金融上面的问题,但是它的根仍然是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上,需要在稳增长的健康基础上,从负债回到资产,这跟经济工作会提出的逻辑是一样的”,他表示。

  陈道富表示,中国一直讲金融回归本源。金融不能够自说自话,自娱自乐,金融回归到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次非常明确提出我们认为的本源就是现代经济体系和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接下来的金融供给侧改革着眼到需要实现结构优化,最终实现功能转化。

  关于服务对象,陈道富指出,在当前高质量增长的时候,有一些薄弱环节或者重点环节,金融应该有精准的支持和服务,涉及到一些和高质量发展相关的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等。这是当前高质量增长和建立现代经济体系以后,会有侧重点,反映了它的结构性。

  关于结构性,他指出,融资体系、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现在完全是日本和德国的模式。我们希望发展可以提高直接融资在整个市场体系中的比重,强调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在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其实都是每个行业比较重要的龙头性的企业,他们的辛酸其实某种程度可以反映中国经济目前主要力量的一个变化。另外跟老百姓的预期和消费密切相关。所以资本市场在中国这种比较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的体系,中国仍然是一个短板,仍然需要进行加快发展直接融资,或者更有效的发展高质量的资本市场。

  当然资本市场会涉及到几个问题。为什么价值投资在中国跟上市公司一起创造的过程没有实现?这说明我们基础制度的整个引导是不足的。我们可以看到价值创造,在资本市场前期有两类,一类是宏观政策,我觉得我们的贝塔比较高,阿尔法比较低,我们很多宏观政策,包括监管包括经济政策,对资本市场有巨大的影响。这好像一个大太阳,上市公司的价值像星星一样,太阳在的时候大家不会捕捉星星,大家都在捕捉宏观政策。在宏观政策大幅度波动,而且对资本市场这种价格的影响具有相当影响的情况下,能把大家的行为引导到去挖掘上市公司的价值。

  陈道富表示,目前金融的现状合理但也不合理,由于过去不成熟不规范运作造成目前市场的结构或者市场的运作现状,是把它当成既定现实还是应该一下子改变出来?未来的过程会涉及三个难点或者三个关键点。

  第一个关键点是如何实现精准金融支持服务和认识金融本质和规律之间的协调;第二是我们的监管理念,我们的监管框架,我们的监管激励学术机制和市场如何协调;第三是怎么看待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差距。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