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艰难转型 规模年内骤降近3万亿

券商资管艰难转型 规模年内骤降近3万亿
2018年12月24日 01:50 中国基金报

  券商资管艰难转型 规模年内骤降近3万亿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因去通道叠加资管新规的影响,券商资管2018年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局,规模年内缩水近3万亿元,多项业务出现萎缩,备案产品数一降再降,净值型固收产品则成了新风口。

  “今年是券商资管很多年以来最艰难的一年。”一位资深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感叹,短期来看,确实压力不小,但事实上这也是一个健康的转型过程,以后发展后劲会更足。

  规模年内骤降近3万亿

  净值型固收产品成新风口

  资管规模持续压缩已经是大势所趋。今年10月,券商资管规模达13.61万亿元,环比减少0.23万亿元,拉长到全年来看,降幅更为明显。截至今年10月,券商资管年内规模缩水2.93万亿元,远远高于基金公司专户、基金子公司专户和期货资管等其他三类资管。

  与此同时,其资管产品备案数也呈现连月下滑的趋势。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券商资管新增备案产品46只,较上月减少27只。新增备案产品数则连月下滑。其中,8月新增备案产品108只,9月新增73只。值得注意的是,10月新增备案数更是仅次于2月份的67只,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权益类产品发行遇冷。在资管新规落地之后,净值型固收产品俨然成为券商资管的新风口。

  在调整的过程中,券商也越来越寻求和银行的合作。沪上一家中小型券商资管的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从承接银行资金需求的角度来看,净值型固收产品符合资管新规要求,各家机构也都非常重视。

  “根据监管要求,我们也转变思路,做一些定开债之类的的产品。”一家中型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在推广渠道上券商也必须跟上“潮流”,利用自身的研发优势,对接银行的销售渠道,双方互惠互利。

  此外,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也为券商资管产品结构的梳理带来机会。对券商来说,接下来将要面临产品净值化转型、调整产品投向、继续清理存续资金池业务等问题,而各家也逐渐形成了初步的改造思路。

  行业格局存变数

  券商资管面临的低迷情形,究竟会给券商资管行业的格局带来什么样的变化,目前仍未可知。但是,可以预见的是,目前券商资管在行业的寒冬期,唯一的思路就是转型。

  另一方面,各家券商对资管板块业务重视程度均较高,但受限净资本实力、创新能力等因素,券商的资管业务发展程度不均。而在这个冬天里,券商资管间的分化也日渐明显。从收入上看,有盈利逐月增多的,也有挣扎在“及格线”甚至已经连月亏损的。从业务条线上来看,有每季都有新品推出的,也有数月无新产品可发的。

  有的人在想怎么活得更好,而有的人在思考怎么活下去,这或许也是这个冬天给券商资管行业带来最大的变化,也是行业格局的变数所在。

  华南一家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逻辑已经发生改变,券商资管要重塑业务发展模式,就要放弃规模竞争,把目光投到提高自身的投研能力。

  中泰国际认为,未来券商资管业务将进入一个回归主动管理,并由资金、资产和产品等综合驱动的“长周期”发展阶段,“大资管”将成为券商转型串联各业务板块的重心。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