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股份于建潮:民企应发现、善用、尊重资本

新奥股份于建潮:民企应发现、善用、尊重资本
2018年12月11日 11: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40年,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背景下,由北京市顺义区政府、国福商学文化交流中心、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40年辉煌路·民企再出发”——2018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于12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的举办,旨在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所焕发出的巨大活力,同时更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条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措施,邀请来自中央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资本市场等各方决策者和监管者,共同深入探讨破解制约民企发展瓶颈,切实助力中国民营企业风起帆扬,走向明天更广阔的舞台。

  在“圆桌论坛一:如何有效凝聚社会资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浦发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薛宏立、新华资产总经理李全、国信证券副总裁谌传立、香港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徐春萌、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CEO于建潮、鹏华基金副总裁邢彪参与讨论。

新奥股份CEO于建潮新奥股份CEO于建潮

  新奥股份CEO于建潮在论坛中谈及新奥集团发展历程,结合自身体会强调了“发现资本”、“善用资本”和“尊重资本”的重要性。他认为,公司要在坚持稳健经营、诚信合法合规经营的基础上持续创造收入,带来盈利,给股东投资者带来回报。“当初投1.15,现在70多块,大家很高兴。” 另外,提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需求,于建潮表示,“实业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民营企业是中国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的市场主体,只有坚持创新不断带动技术进步,我们才能够应对世界的挑战。”同时,他指出应当对清洁能源行业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资本投入,从而改善环境问题以及能源的不合理利用。

  以下为具体内容:

  主持人:各位嘉宾能不能分享下具体案例?这些年对于什么样的企业,你们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解决什么样的问题?通过案例分享讨论一下。

  新奥股份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建潮:作为民营企业代表参加这样的盛会真的很荣幸,同时听到证监会、港交所等机构对民营企业的赋能,看到这么大的市场发展机会,以及不断推出的政策,客户的需求,真的对未来充满信心,新奥集团作为民营企业,聚焦能源行业,踏踏实实做实业,在过去三十多少年发展过程中,现在收入和资产都超千亿,下面有五家上市公司,我1988年参加工作,在40年改革开放中,有三十年亲历,倍感荣幸,在三十年当中,25年做财务,5年做经营,这里分享两个故事三点体会。

  第一个故事就是,我参与新奥能源在香港上市,见证了新奥能源发展,2001年作为民营城市燃气运营商在香港成功登录,当时发行价是1.15元,发行股数是1亿8,融资2亿,昨天价格是73元,当时的市值是6.9亿港币,昨天是786亿港币,这个过程中,我们从最初的93年在廊坊经营燃气,到目前1783座城市,覆盖人口达到8860万人,管道从当初400公里到目前4.2万公里,2001年销售天然气只有3500万立方,到去年200亿立方,什么概念?相当于3200万吨煤,用超重的煤卡车,5千列列车才能运出去,所以,通过香港获取资本使我们长足发展,不仅满足居民,工商业能源需求同时,使我们也深深感觉到天然气对环境改善带来的效果。

  第二故事,我现在工作的企业,新奥股份60083是河北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我们现在聚焦清洁能源天然气,国外国内两侧寻源,海外寻找更优质的清洁天然气,国内做煤制天然气把污染煤变成天然气,16年我们成功地进入了澳大利亚第二大油气上市公司Santos,他有五块核心资产,自己运营和参股运营1700万吨,今年11月8日,我们又在进行中,从东芝手里收购他在美国的液化等资产,220万吨,相当于30亿立方天然气,我们判断未来中国发展对天然气需求很强烈,未来十年将近有3千亿立方天然气缺口,虽然这30亿方只占到未来缺口的1%,但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从1%到5%到10%并不遥远,通过资本提供动力,如此的话天然气的使用给经济带来助力,给环境带来友好。

  三点体会:

  第一,过去首先充分发现资本的力量。在2001年上市之前,我们五年只在廊坊做城市燃气,2000年有了4个城市燃气项目,就是没钱,真正买管道还是四处借,发展很慢,但是2001年香港上市之后,多种方式带来资金,这样才使我们当初的420公里管道,发展现在4.2万公里管道。另外,16年收购Santos,它是市值近一百亿澳元石油公司,我们当时新奥股份收入只有60亿,就是跟基金银行合作,帮助我们才成功入主,成为Santos第一大股东。

  第二,充分善用资本的能量。

  在过去发展过程中,通过上市,有四家上市公司,包括香港上市的新奥能源2688,国内的新奥股份,包括澳大利亚上市公司,通过上市公开配售,增发新股,中票短融等方式,收购桑德斯是我们和鸿毅一起做,在合适时间,合适方式借助资本力量发展企业是必然的,也才能够使公司有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充分尊重资本的价值。作为公司,一定要坚持战略方向,坚持实业发展,不要因为其他诱惑轻易改变自己的初衷,第二坚持创新,通过技术不断投入,引领技术的前行,才能够使自己有核心竞争力,譬如说我们能源方面,互联网和能源结合在一起,全国现在有超过几百个园区工厂都是使用我们能源管理系统。

  再有就是要坚持稳健经营,把握诚信合法、守法、合规经营,不逾越制度、政策红线,这是企业持续成长和能够走到今天的重要方面

  这里也要创值分享,持续创造收入,带来盈利,给股东投资者回报,包括这些年中国银行,各大银行,包括基金,股东都应该是获取了很好的回报,当初投2688是1.15元,现在70多元,大家很高兴。

  最后,对于投资者要充分地尊重,要倾听他们的声音,他们有时候站在另一个角度看能够收获很好的建议,帮助你发展道路中把握更好的方向,知道他们想什么,能够帮你未来当中避免走错误道路,这一点要充分尊重资本的价值。

  谢谢!

  主持人:特别想问一句,听上去咱们是金融和实业完美结合,这个冬天对新奥集团不太冷,接下来企业发展中,讲金融创新和金融服务、精准滴灌,这方面还有需求吗?

  新奥股份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建潮:对一个实业人员,包括能源行业说不缺钱不可能,对于企业来讲,踏踏实实的人,资本也是稀缺资源。

  种什么种子得什么果,过去的积累,注定在寒冷冬天还能感受到阳光,这是我们的体会,当然我们也非常希望资本大佬们真正理性回归,回归到实业,实业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支持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是中国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的市场主体,要支持创新,只有创新不断带动技术进步,我们才能够应对世界的挑战。

  同时,也要对清洁能源行业给予更大关注,因为现在雾霾以及各种环境的问题,都是一些能源不合理利用,或者能源结构不合理造成的。

  所以,在天然气利用,包括更多清洁能源方面发展,应该给予更多资本,更多的力量来一起前行,当然,希望大家支持新奥集团,支持我们进步。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