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倡议”启动仪式举办

“绿色金融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倡议”启动仪式举办
2018年12月08日 22:55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

马险峰:绿色金融赋能民企 创造可持续发展模式

  新浪财经讯 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40年,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背景下,由北京市顺义区政府、国福商学文化交流中心、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40年辉煌路·民企再出发”——2018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于12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的举办,旨在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所焕发出的巨大活力,同时更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条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措施,邀请来自中央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资本市场等各方决策者和监管者,共同深入探讨破解制约民企发展瓶颈,切实助力中国民营企业风起帆扬,走向明天更广阔的舞台。

  会上进行了“绿色金融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倡议”启动仪式。

  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险峰、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李勇、国信证券副总裁谌传力、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新奥股份副董事长及CEO于建潮、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中证指数公司副总经理杨永本出席仪式。

  马险峰发表了启动致辞,介绍了我国目前绿色金融的发展情况,并发表了绿色金融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倡议。

  出席嘉宾代表所在机构表达了对于绿色金融的美好展望。其中,马险峰表示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为绿色经济输送新鲜血液”;李勇、谌传力表示会一如既往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邓召明表示将投资绿色民企助力发展;于建潮、何巧女作为民企代表表示愿意协同金融资本,使绿色金融赋能企业;孙念瑞称将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发行上市;杨永本希望中证ESG指数的样本空间越来越大。

  以下为具体内容:

  主持人:马院长您能给我们介绍下绿金委吗?一共已经有多少成员?

  马险峰:自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成立于2015年4月,聚集了我国绿色金融领域的大批金融专业人才。确实如主持人所说,应该是绿金委成立以后做了大量的事情,也吸引了很多金融机构加入,目前绿金委的常务理事单位有40家,理事单位169家,加起来有209家,同时还有23家特邀单位,国际机构也比较多。绿金委在成立以来,推动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可以说发挥了决策支持中心,绿色金融发展的智库,和架通中外绿色金融桥梁的作用。很多金融机构在这个平台上,也发挥了对接绿色项目。绿金委成员单位在发展绿色基金,发行绿色ABS,开发绿色保险产品,研究环境权益、抵押质押融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推出ESG指数,研究ESG表现与财务表现方面,研究成果非常丰硕,也欢迎金融机构加入,也欢迎实体企业参加绿金委的工作。

  主持人:确实是非常壮大!听到马院长介绍,绿色金融也是一个可以为民营企业提供绿色项目投融资对接的平台。我了解到,今天论坛很多参会的很多机构,都是绿金委的理事单位,或是从事绿色产业的民营公司.下面,我谨代表此次论坛的主办方组委会,邀请以下嘉宾上台启动我们此次“绿色金融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倡议”的启动仪式。他们也大都是绿金委的理事会成员、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他们分别是:

  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李勇先生

  国信证券副总裁谌传力先生

  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先生

  新奥股份副董事长、CEO于建潮先生 

  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女士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先生

  中证指数公司副总经理杨永本先生

  谢谢各位嘉宾,现在我想请各位嘉宾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表达您所在的机构对于绿色金融的美好展望。从马院长这里开始吧。

  马险峰: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为绿色经济输送新鲜血液,注入创新活力!

  李勇:工商银行是最早开展绿色金融的商业银行,我们将一如既往,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

  谌传力:国信证券开展绿色金融已经多年,而且我们也由此动员、开拓很多上市公司参与到绿色金融,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做下去。

  邓召明:鹏华基金投资绿色民营企业,助力绿色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

  于建潮:新奥股份作为民营企业清洁能源企业的领头兵,愿意协同金融资本,创新清洁能源,提升生活品质,为绿色蓝天护航。

  何巧女:绿色金融是中国生态环保事业的希望,我也殷切盼望绿色金融赋能东方园林。

  孙念瑞: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发行上市,成为上市公司优秀群体中的一员。

  杨永本:中证指数公司希望未来有更多上市公司加入到绿色环保事业中,让中证ESG指数的样本空间越来越大。

  【附:《绿色金融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倡议书》】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环境代价,GDP的持续增长与日益枯竭的资源形成鲜明对比,环境污染和资源过度消耗,成为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民营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转型绿色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

  作为工业经济各领域高速发展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如何带头实现“绿色转型?结合当下,如何通过人民银行牵头推动的绿色金融政策的实施解决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如何通过绿色金融体系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更好地化解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和压力,是当前社会、广大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

  在回顾改革开放“40年辉煌路,民企再出发”的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上,鹏华基金发起“绿色金融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倡议”启动仪式,倡导专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共同关注绿色金融发展,进一步赋能民企的可持续增长。此次论坛中,参会的多方机构,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国信证券、鹏华基金、中证指数公司、东方园林等,均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成员,密切关注绿色金融领域的研究动态,并且重视推动绿色金融支持民企发展的业务实践。

  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鹏华基金通过启动“绿色金融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倡议”,成立“绿色金融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工作组”,倡议金融市场各参与主体积极参与研究并推进包括绿色债券、绿色IPO、绿色基金等绿色投资实践;提高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水平;参与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的业务案例的研究和推广;积极参与相关学会(协会)等机构的联系与合作;通过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学习国际经验,积极参与其他有利于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业务。

  在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中,金融市场的各个参与主体都有各自的角色担当和历史使命。倡议市场经济主体建立并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对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到全生命周期,带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实现转型升级,让整个产业链“绿起来”;倡议上市公司通过进一步加大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力度,来履行应有的企业社会责任;倡议金融机构抓住机遇,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绿色转型,进一步履行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时代命题,金融市场各参与主体都肩负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使命,携手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细化、落地为多方面的具体部署。

  倡议金融机构加大绿色金融实践,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发挥资本市场重要的价值发现的功能,令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得以体现,重视绿色金融领域的研究,积极参与绿色金融投资,以进一步推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金融协力共建,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

  ——绿色金融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工作组

  于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

  2018年12月8日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