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3亿元大规模赎回!国投瑞银“爆款基金”成立3个月跌破清盘线

超13亿元大规模赎回!国投瑞银“爆款基金”成立3个月跌破清盘线
2024年03月29日 10:07 中国证券报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专题:基金市场又现“帮忙资金”魅影 遏制使用已刻不容缓

  刚刚成立约三个月,就面临清盘风波,基金规模从超14亿元骤减至不足5000万元……近日,一只昔日爆款主动权益基金,在开放赎回后不到一周时间,就遭遇超13亿元资金赎回,基金规模直接跌破清盘线的现象引发市场关注。

  为何仅仅几个月时间,基金规模便跌落至谷底?究竟发生了什么?

  昔日“爆款”跌破清盘线

  据了解,该基金为国投瑞银盛煊混合,成立于2023年12月26日,基金经理为周思捷。在12月1日至12月22日募集期间,该基金获净认购金额超14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1515户。

  其中,A份额约9200万元,C份额超过13亿元。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基金投资和研究部门负责人认购10万-50万份,基金经理认购超100万份。在2023年末基金发行整体遇冷之际,该基金曾在首度发行后仅三天时间,募资便超过5亿元,成为当时新发市场里的一只热门基金。

  然而,昔日的火热发售之后,基金规模却没有存留太久。该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3月20日,基金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基金合同》规定,若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该基金将被清盘。也就是说,如果后续该基金资产净值持续低于5000万元,该基金最快或将在4月中下旬就进入清盘程序,基金累计存续时间将不足5个月。

  或有“帮忙资金”撑场

  为何刚刚成立不久,就走向清盘?为何数月前还是一片热闹景象,如今却要潦倒收场?中间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致电国投瑞银基金,对方并未对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为此,记者向多位业内人士咨询对这一现象的看法。许多观点认为,这种现象的背后或有“帮忙资金”撑场。所谓的“帮忙资金”,就是在基金发行阶段,通过认购新基金帮助基金保成立,或者做大首发规模的资金。这类资金完成“帮忙”后,通常会在基金开放赎回后不久就离场。基金公司借助“帮忙资金”实现发行目标,“帮忙资金”通过帮忙收取一定费用,这在业内早已不是新鲜事。

  这种行为对于基金发行和“帮忙资金”方来说算“共赢”举措,但对于基金投资和普通个人投资者来说,往往容易造成较大伤害,不仅干扰基金的正常投资节奏,也会令投资者心寒,“毕竟谁都不愿意基金刚买了没多久,就被清盘了”。

  从国投瑞银盛煊混合基金的相关公告来看,按照时间线推断,该基金的资产净值或在2月1日前后就已不足5000万元。结合基金首次开放赎回时间为1月25日,也就是说,在基金开放赎回后仅约一周时间,就已有超过13亿元资金大幅撤退,占基金总规模比重超95%。

  从基金成立公告来看,募集期间的14.02亿元净认购金额中,有超13亿元资金认购的都是偏短线属性的C份额基金。通常来说,C份额占比较高的新成立基金,应该是以个人投资者认购为主,认购户数会较多。然而,该基金规模超过14亿元,对应的有效认购户数却只有1515户。由此判断,该基金大概率是以少数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客户结构,而且这些客户可能最初就是奔着“帮忙”而去的。

  “节点”耐人寻味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一般来说,寻求“帮忙资金”都是为了保成立,动用大规模“帮忙资金”打造热门产品的情况较为少见,尤其是在整体市场偏低迷时,毕竟找“帮忙资金”都是需要成本的。有报道称,股基“帮忙资金”成本对价高时可达到4%。而且如果“帮忙资金”在买入期间发生亏损,基金公司还需要赔付。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国投瑞银盛煊混合成立情况来看,颇为巧合的是,该基金成立时正值年末的最后几个工作日,刚好是各大金融机构的年末考核节点,这颇为耐人寻味。

  一般来说,年末考核节点可能涉及多方利益,在这种背景下,“帮忙资金”频频现身,看似成为实现基金公司、代销渠道、机构投资者等多方利益的纽带。但“帮忙资金”真的帮到忙了吗?从相关基金表现来看,“帮忙资金”所到之处,已有不少基金出现刚刚成立短短几个月就面临清盘,初时繁华、迅速潦倒的结局。仅仅几个月便清盘,费心张罗基金成立的意义何在?又置刚刚进场的普通投资者于何地?虚假繁华何时休?这些灵魂拷问正成为越来越多市场主体的关注焦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