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以来中欧创新成长、兴全趋势投资等部分公募基金规模小幅缩水

7月以来中欧创新成长、兴全趋势投资等部分公募基金规模小幅缩水
2022年08月09日 07:01 中证报

  近期,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以及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披露的股东信息等公开资料,透露了部分公募基金最新的规模变化、持仓情况。对比二季度末的相关情况,7月以来部分公募基金规模出现了小幅缩水。业内人士认为,背后原因包括净值回调和一定幅度的赎回。此外,根据上市公司最新披露的股东信息可以看到,公募基金产品对于科创板公司和北交所公司均有持续增持的迹象。

  最新规模浮出水面

  日前,中欧基金公告了旗下基金产品参与投资英搏尔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情况,旗下基金产品的最新规模浮出水面。

  具体来看,根据公告信息推算,截至8月3日,中欧创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中欧启航三年持有期混合、中欧责任投资混合、中欧优势成长三个月定期开放混合、中欧互联网先锋混合、中欧行业成长混合的最新规模分别约为34.27亿元、35.66亿元、43.02亿元、12.29亿元、46.64亿元和48.92亿元。而截至二季度末,上述基金产品的规模为35.55亿元、37.72亿元、46.35亿元、12.96亿元、51.16亿元和53.95亿元。可以看到,7月以来上述基金产品规模有一定的下降。

  另外,兴证全球基金旗下部分基金产品投资了金博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根据公告信息测算,截至8月2日,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兴全轻资产混合(LOF)、兴全合泰混合、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混合的规模分别约为229.23亿元、58.04亿元、91.08亿元和64.70亿元。而在二季度末,上述基金产品的规模分别为234.15亿元、57.26亿元、94.87亿元和65.61亿元。可以看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上述基金产品大多数规模小幅缩水。

  对于基金规模缩水的原因,统计发现,二季度以来上述基金产品的净值大多遭遇了一定幅度的回调,这成为基金规模下降的重要原因。此外,基金行业人士指出,在二季度后半段基金净值快速反弹之后,亦有部分基金产品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

  基金持仓曝光

  近期,部分公司因为回购股份、停牌等原因,披露了最新的股东情况,让部分公募基金的持仓曝光。

  日前,华兴源创公告了回购股份事项前十大股东和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信息。在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单中可以看到,截至7月18日,博时科创板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和长城久嘉创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两只基金产品分别持有62.93万股和50万股公司股份。华兴源创并非博时科创板三年定期开放混合二季度末的重仓股,且华兴源创也尚未披露半年报,但是对比一季报发现,二季度以来,博时科创板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大笔增持了华兴源创。

  北交所上市公司海希通讯发布的前十大股东和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情况公告显示,截至8月2日,在公司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有南方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持股数量为51.90万股。此前,公司曾发布过截至7月21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当时南方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的持股数量同样是51.90万股。公告显示,海希通讯并未出现在南方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之上,不过对比海希通讯一季报发现,南方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从二季度以来增持了公司股份。

  同样是北交所上市公司,大禹生物截至7月29日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大成北交所两年定期开放混合,持股数量为60万股,对比公司2021年年报发现,大成北交所两年定期开放混合是今年以来新进前十大股东。

  市场热点切换频繁

  除了最新的规模和持仓数据以外,面对近期复杂多变的市场,基金机构给出了最新的解读,并给出了配置建议。

  鑫元基金指出,成长行业阶段性补跌,强周期行业暂时企稳,显示市场仍处在一个震荡消化前期大幅反弹的过程之中。新能源行业中的强势股补跌,需要一个过程;消费板块需要观察宏观经济数据的变化;医药板块则需要等待业绩的进一步验证。相对低位且远期景气度有望提升的TMT行业,在短期内或许会成为市场的一个方向。

  “近期市场热点的切换较为频繁,高位补跌和低位轮动同时存在。对此,不应过分追逐短期热点的轮动,更应该寻找能够穿越波动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它们才是下一阶段市场的投资主线,才是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鑫元基金表示。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认为,近期家电、新能源等海外收入占比较高的板块出现调整,短期市场逻辑仍围绕国内需求为主的板块,军工、半导体、TMT行业的交易热度或将持续。短期行情主要受情绪驱动,长期行情还需技术突破和产业趋势的推动。在短期上涨之后,中长期大概率仍会震荡筑底。

  “行业配置上维持均衡建议。不要过度押注新能源,适度向业绩边际改善的困境反转板块和业绩稳定的板块切换,建议关注TMT、医药、动力煤行业。”魏凤春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公募基金 北交所 华兴源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