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剧烈波动 基民避险转向“稳健”基金

全球市场剧烈波动 基民避险转向“稳健”基金
2022年02月28日 06:11 中证网

  受地缘局势影响,上周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剧烈,避险情绪升温。在股票等风险资产价格大幅调整的同时,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震荡走高,相关主题基金净值也跟随上升。

  公募人士指出,市场呈现明显的“避险”特征,但地缘局势并非目前市场走势的决定因素,投资者不应对此感到恐慌,投资需要着眼于长期逻辑。

  股市有望逐步回暖

  Wind数据显示,上周俄罗斯股票指数累计下跌近30%,波兰股指累计下跌近15%,匈牙利、奥地利、土耳其等多国股指跌幅超过5%。A股方面,上周前半周主要股指跟随调整,但历经后半周反弹后,部分股指已翻红。

  南方基金指出,地缘局势是当前股市的主要扰动因素。目前来看,地缘局势仍具不确定性,短期资产价格波动在所难免。平安基金表示,地缘局势会降低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同时也使得原油、天然气、高端产业原材料等领域供给收缩,从而推高全球通胀水平,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干扰。前海开源基金认为,地缘局势紧张,全球避险情绪升温,A股交投情绪自然会受到影响,但投资者不应对此感到恐慌,当前投资者也不应该离场。

  “受地缘局势因素影响,全球市场波动明显,但地缘局势并非行情走势的决定因素。”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婧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全球资产价格波动主要原因在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能源紧缺推高了美欧经济体的通胀水平,美联储计划进行加息以及缩表。此前,受益于疫情背景下的宽松流动性,资产价格和估值持续走高。如今在通胀预期下,市场对于这些资产较为敏感,价格自然出现大幅波动。

  以A股为例,王婧进一步分析,在外围市场波动背景下,上周成长股逆势反弹。一方面,“东数西算”等政策利好带动了计算机、通信等板块上涨;另一方面,新能源、半导体赛道受行业需求数据、企业业绩超预期等基本面利好提振,资金有所回流。这些板块之所以能顶住外围市场波动影响,深层原因在于,今年以来A股的成长与价值风格表现的“剪刀差”较大,短期修复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A股近期已经出现了反弹迹象,外围因素只是干扰了A股的修复节奏。随着经济‘稳增长’预期逐步加强,结合当前整体估值水平看,A股继续大幅向下的空间不大,但修复性的上涨过程也不会一帆风顺,当前需要更多耐心。”信达澳银基金人士表示。

  招商基金表示,当前位置不必对A股短期波动感到悲观,预计进入3月后,市场将会逐步升温。当前,风险偏好的核心在于宽信用的节奏变化。地方债与地产作为宽信用的主导因素,是重要的观察点。在“稳增长”趋势下,基建作为重要抓手,将会持续发力。国内市场仍需持续消化海外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带来的影响。随着美国经济数据的转弱与通胀触顶,加息预期也有望在一季度见顶。进入3月份,海外流动性预期带来的影响将会趋于弱化,随着积极因素逐步显现,市场有望逐步回暖。

  避险资产人气高涨

  在权益市场波动下,避险资产表现大相径庭。

  南方基金指出,在地缘局势影响下,当前市场交易呈现出了明显的“避险”特征。比如,市场对原油等商品的供给层面产生担忧情绪,导致相关大宗商品价格纷纷上涨,进一步推升海外通胀压力。此外,美元指数有所走强,非美市场资金流出压力增大,而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则相对受益。

  原油主题基金表现出色。Wind数据显示,上周有7只原油基金实现上涨,嘉实原油基金涨逾6%,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南方原油A等产品均涨逾3%,华宝标普油气主题基金则涨逾1%。拉长时间看,截至2月25日,嘉实原油基金、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南方原油A、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等产品收益率均超过了20%,处于今年以来表现居前的主题基金第一阵营。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从中期角度看,地缘局势发展或使得原油和有色金属贸易受到限制,相关标的短期高风险溢价会延续到中期维度;原油价格的短期上涨,可能会继续抬升通胀预期。

  诺安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诺安油气能源基金的基金经理宋青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进入2022年,随着全球社会活动逐步恢复和经济逐步复苏,重要经济体央行此前大幅度释放流动性的副作用开始显现,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上升,欧美发达经济体的通胀开始升温。在这一背景下,投资者对原油供给端可能跟不上需求端的担忧情绪开始发酵,资金不断流入现货市场囤积现货,导致现货价格节节升高。

  黄金珠宝等资源主题基金的表现也可圈可点。Wind数据显示,随着贵金属价格走高,特别是现货黄金在上周一度站上1970美元/盎司关口,主题基金净值表现积极。截至2月25日,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今年以来净值累计上涨逾10%,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上涨逾7%,易方达黄金主题A美元上涨5%。易方达资源行业、鹏华国证有色金属行业ETF、诺安全球黄金等产品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3%。

  公募投研人士李贝(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地缘局势是近期贵金属主题产品走强的直接原因。在目前局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黄金等贵金属品种依然具备投资机会。但这类资产价格容易随地缘局势变化而大幅波动,投资更需要着眼于长期逻辑。

  前海开源基金指出,在避险需求下,短期避险情绪升温会继续推升美元指数,黄金等传统避险资产或会继续受益。从中期来看,避险情绪对美元指数的支撑无法持续,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势仍是美元指数中期走势的主要逻辑。黄金价格方面,风险演化的不确定性或会导致黄金价格走高。从中期看,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推升美债收益率走高,可能会对黄金价格形成持续压制。

  “稳健收益”基金受青睐

  基民的风险偏好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他们正在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着不同的投资策略调整。在“稳健收益”诉求之下,不少基民转向“固收+”等“稳健收益”属性基金。

  在市场波动加剧背景下,深圳基民陈晓华(化名)持有的权益基金近期出现持续亏损。陈晓华是一名金融从业者,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春节假期之后,他本来是想用年终奖再买点权益基金。但近期市场持续调整,迟迟不敢加仓。“特别是看到上周市场大幅波动后,我感觉2022年应该适当降低投资回报预期。接下来,等市场稍微平稳后,会考虑配置一些‘稳健收益’属性的基金。”

  “春节假期以来,我一直在为年终奖理财的事情感到烦恼。不仅新能源赛道熄火,白酒、医药等其他赛道也迟迟不见回暖。我只能将目光投向‘固收+’产品。”在深圳前海上班的陈彬(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一番权衡对比之后,他近期用一部分年终奖买了一只“固收+”基金。这只基金的权益投资比例最高不超过30%,2021年7月成立以来的回报率大约有5%左右,目前规模超过10亿元,投资策略具备较大的灵活性。

  陈彬特别提到一个细节,他买的这只“固收+”基金,设置了9个月的持有期。他说,之所以选择持有期基金,是想通过这一方式约束自己的交易冲动。“长期持有好基金,是投资盈利的重要基础。2021年白酒、医药等赛道基金接连亏损,个人的投资情绪也难免会受到影响,因此这次选择了持有期基金。”

  与陈彬相比,在财富管理机构工作的陆峰(化名),则显得“淡定”很多。与大多数基民不同,陆峰的基金投资有着显著的“个人资产配置”特点。“目前我个人可支配的资产分为几部分,分别是股票、基金、保险、现金。2021年以来基金投资基本盈亏平衡,白酒医药基金出现大幅亏损,幸好科技类基金实现了一定涨幅。2022年以来,市场波动进一步加剧,我的风险偏好也就降了下来。截至目前,持有的存量基金维持不动,拿了一部分现金买了一点‘固收+’和基金中基金(FOF)类产品。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除了更新部分短期保险外,我更愿意持有稳定收益类资产,除了FOF和‘固收+’外,接下来可能还会配置一些纯债基金。”陆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陆峰表示,他原来是一个股民,近年逐渐将资金配置往基金方面转移。“就我个人经验而言,散户炒股赚不了大钱。只不过有些人不愿意承认,或者只记住了少有的几次偶然获利。现在,我更愿意通过基金参与投资。”

  “我平时会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和基金经理预判。从当前情况来看,我感觉地缘局势不会对A股行情带来决定性影响。等到一些因素被消化后,市场依然会回到自身轨道上来。”陆峰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原油 易方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