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周期风格基金经理离职 绩优生为何此时急流勇退?引周期行情渐近尾声猜想

摩根士丹利周期风格基金经理离职 绩优生为何此时急流勇退?引周期行情渐近尾声猜想
2021年05月29日 14:13 财联社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摩根士丹利华周期风格基金经理离职,绩优生为何此时急流勇退?引周期行情渐近“尾声”猜想

  财联社(北京,记者黎旅嘉)讯,5月29日,据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发布的公告,旗下摩根士丹利华鑫进取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朱睿因个人原因离职。

  值得一提的是,朱睿为行业所熟悉在于其多年来对周期行业的“深耕”。那么,这样一位在周期行业颇有研究的基金经理选择此时“急流勇退”,这背后是否意味着本轮周期行情接近“尾声”?

  此前朱睿就曾表示,保持现有能力圈内的优势是拓展边界的前提。为持有人力争长期可靠的回报,是投资的初心,也是选择每一个投资标的基本标准,不过,心存梦想,仍需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并不意味着要去拥抱当下最火热的投资赛道,而是需要真真正正地为持有人赚取收益。

  事实上,近期随着周期行情的“降温”,不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A股市场顺周期板块接连走弱,“倒霉”还有此前重仓周期股的基金。针对后市,机构点评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大宗商品可能面临结构性有利的因素,但任何上涨都并非直线实现。鉴于上游原材料涨价已经持续较长时间,且已涨幅较大;下游需求并非强劲;政策不确定性已开始上升。该机构预计,周期行情后续可能波动加大、结构分化。

  朱睿离职引市场猜想

  5月29日,据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发布的公告,旗下摩根士丹利华鑫进取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朱睿因个人原因离职。

  事实上,朱睿的离职也并非无迹可寻。此前,就在4月17日,其管理的大摩进取优选股票已增聘基金经理缪东航。但作为“深耕”周期板块多年的基金经理,在当前周期行情渐近“尾声”的市场猜测中选择离职,更加引发了对本轮周期行情渐行“落幕”的讨论。

  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今年以来,在市场整体震荡中,由其管理的大摩进取优选股票整体涨幅超过20%,这与朱睿在周期行业的长期“深耕”密不可分。

  事实上,此前朱睿就曾表示,大摩进取优选或许算是为数不多的在策略上专注周期中上游资产的产品,这主要与对自己目前能力圈的定位有关,“在过去9年的从业生涯中,我最初在海通证券负责化工研究,而后进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从事策略及周期研究,因此对于周期行业投资有较多的心得。”

  公开资料显示,朱睿此前曾任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化工行业研究员,2014年10月加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管理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9年4月20日至2021年1月18日担任摩根士丹利华鑫基础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就大摩进取优选股票一季度持仓的行业分布来看,以周期股为主要组成的制造业所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就高达86.76%。“在我看来,周期不仅仅存在于传统的“顺周期”行业中。科技、消费或周期等分类只是表象,所有行业的发展过程中都经历了周期波动;在不同的行业中,也都存在着很多具有周期属性的资产。关键是正确识别周期阶段,以及保持足够的耐心”。

  针对自身投资理念,朱睿表示,保持现有能力圈内的优势是拓展边界的前提。为持有人力争长期可靠的回报,是投资的初心,也是选择每一个投资标的基本标准,不过,心存梦想,仍需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并不意味着要去拥抱当下最火热的投资赛道,而是需要真真正正地为持有人赚取收益。

  进一步来看,他认为,短期的股价波动、市场风格很难预测,重复正确的难度很大。结合自身的能力特点,我更倾向于参加比拼耐力的长跑比赛,而不是需要每个环节严密配合的短跑接力。基金管理者既要在顺风阶段搏风击浪,也要在逆风阶段坦然面对,才能实现可复制的投资表现。

  基金经理押注周期“失足”

  那么,作为这样一位在周期行业颇有研究的基金经理选择此时“急流勇退”,这背后是否意味着本轮周期行情接近“尾声”?

  本月以来,商品期货市场动荡已开始加剧。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收盘,南华商品指数自阶段高点以来整体跌幅已近5%。A股市场,中信一级行业中,钢铁、有色金属、煤炭板块也都在本月见高后出现不同程度回调。

  而在周期股集体“降温”浪潮中,那些以周期见长的基金经理们的表现又是如何呢?

  这其中,重仓周期股的林英睿其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混合基金就在近期“失足”,截至5月29日,从近一周表现来看,其在5055只同类基金中位列2591名。而就在今年一季度,广发价值领先混合还以接近30%的涨幅在4600多只基金中拔得头筹。

  从持仓数据来看,2020年三季报显示,美锦能源西部矿业云海金属等周期股已位列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去年第四季度,林英睿对周期股的仓位进一步提升。

  2021年一季度,林英睿更是全面进攻周期股,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煤能源(01898)、中煤能源、兖州煤业股份(01171)、兖州煤业、杭州银行、中国宏桥(01378)、神火股份、天能动力(00819)、西部矿业、中国旭阳集团、华荣股份华夏航空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基金重仓的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股达121只,其中基金持有最多的是紫金矿业,共有59家基金公司的263只基金重仓紫金矿业,持股总量达19.52亿股,持股总市值达187.81亿元。但紫金矿业股价自今年一季度阶段高点以来出现近20%幅度的回撤。

  其中,高毅资产合伙人、首席投资官邓晓峰其管理的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一季度大笔买入紫金矿业4374.97万股,增持金额接近5亿元,同时他管理的高毅-晓峰1号睿远证券投资基金在一季度末新进紫金矿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两只基金期末合计持有紫金矿业超60亿元。

  周期板块短期仍不乐观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周期板块的全面降温背后有着多重因素的影响。

  今年以来,受国际传导等多重因素,部分大宗商品开启涨势,尤其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和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黑色系期货行情“一日千里”。

  东吴证券就在今年5月的研报中指出,全球流动性充裕、疫情恢复后经济复苏,叠加碳中和背景下大宗商品供给天花板,有色金属整体进入需求和流动性共振的上升期。

  而据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5月第二周(5月10日-5月14日)国内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74.81,较5月第一周上涨18.79%,较去年年底上涨50.29%。

  针对上述情况,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据了解,这是7天里国常会第二次点名大宗商品价格。此前,5月12日召开的国常会会议要求,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

  针对近期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以及周期、价值风格行情,中金公司在其策略简评中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大宗商品可能面临结构性有利的因素,但任何上涨都并非直线实现。目前商品价格中隐含的“中国需求”溢价较高,而从一季度以及4月的宏观数据来看,中国增长可能已经开始在走弱、整体并不强。鉴于上游原材料涨价已经持续较长时间,且已涨幅较大;下游需求并非强劲;政策不确定性已开始上升。该机构预计,周期行情后续可能波动加大、结构分化。

  而在5月20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也在公开场合阐明其最新市场观点称,“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整体仍将横盘震荡,周期板块已经行至顶部区域。如果说大家去买产品或者买股票的话,周期股不能因为产品价格涨就去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