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老将沈雪峰新基生不逢时 所管基金悉数大幅回撤

华泰柏瑞老将沈雪峰新基生不逢时 所管基金悉数大幅回撤
2021年03月01日 23: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全球财说

  作者:齐向阳

  出品:全球财说

  牛年股市的第一个完整交易周,内地二级市场股市遭遇巨幅回调,两市股指的暴跌也让投资者瞬间感受到了股市的无情,这也让节后密集上档的多数新基金遭遇尴尬。

  例如,华泰柏瑞投资部总监沈雪峰,她的新基金华泰柏瑞品质成长于2月26日正式上档发行,原本这很有可能是一只爆款基金,但是由于近期的股市调整导致她管的基金大幅暴跌,这也让新品的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例如, 沈雪峰所管理的华泰柏瑞激励动力,该基金最新一周(2月22日-26日,下同)净值下跌达11.69%,在同类的2018只基金中排第1946位。

  同样,由她管理的华泰柏瑞品质优选,最近一周跌幅更是达14.56%,基本同类垫底。

  所管基金牛年均大幅回撤

  抱团白酒医药暴跌或是主因 

  天天基金网数据表明,沈雪峰目前在基金经理岗位的从业年限已近9年,但这是在华富、华安、华泰柏瑞三家基金合计累积时间。

  仔细分辨从业经历,《全球财说》发现她在华泰柏瑞的基金经理岗位经历是断开的。

  第一段公司基金经理生涯截至2015年6月19日,大约5年之后,才重回基金经理岗位,管理华泰柏瑞激励动力便是新征程的起点。

  目前,沈雪峰在华泰柏瑞所管理的基金包括了激励动力、品质优选和优势领航。

  2020年,由于在白酒、医药两大抱团热门行业成功布局,在重回基金经理岗位的第一年成绩单颇为亮眼:以A类份额为例,2020年全年华泰柏瑞激励动力净值增长率约为97.96%,接近翻番。

  同时,去年新管理华泰柏瑞品质优选和优势领航两只新品,截至2020年年底3只产品合计规模达68.17亿元。

  但是,春节后二级市场的突然变脸,让抱团热门行业的基金付出惨重代价,沈雪峰的几只基金损失尤为不小。

  最新一周,华泰柏瑞激励动力净值下跌达到了12.53%;成立时间稍短的华泰柏瑞品质优选回调幅度更猛,A类份额近一周下跌达到15.98%;同样成立于去年的优势领航,A类份额下跌也达到14.93%。

  3只基金回撤幅度之剧烈,基本已在同类型基金中位居末游。

  从原因上探究,沈雪峰在重仓股上抱团白酒医药新能源成为关键。

  在华泰柏瑞激励动力的最新财报中,来自上述三条赛道的重仓股基本将10个席位所填满。白酒股山西汾酒五粮液排在重仓的第二、第三位,山西汾酒最新一周回调高达26.12%,五粮液近一周回调也高达18.70%。

  接下来,沈雪峰所重仓的另一条赛道也是热门的医药领域,从四季度的重仓股看,药明康德爱美客通策医疗泰格医药长春高新均被其收入囊中。

  几只大热的医药标的,此前涨幅不俗,但近期却猛烈回撤。特别是一度突破千元的医美概念股爱美客,最新一周股票回撤幅度达26.33%。上述5只股票中,回调最猛的是通策医疗最新一周跌幅超过30%。

  同样是抱团板块大幅回撤,沈雪峰重仓的新能源龙头股也在同一时间大踏步后退,包括隆基股份宁德时代两只股票。两者对比中,宁德时代调整幅度更大,最新一周股价下跌超15%。

  华泰柏瑞牛年爆款或胎死腹中

  张慧、李晓西产品亦步履维艰

  作为华泰柏瑞牛年所发的第一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原本公司对其能成为爆款或是信心满满。但市场环境或许大概率使其铩羽而归。

  2021年春节前,由华泰柏瑞副总李晓西主管的新基金华泰柏瑞质量领先限募80亿已经成为爆款,但是目前这只尚在封闭期的新基金就已经伤痕累累。

  数据显示,产品的A类份额净值回撤大约为11%。同时,由他管理的另外3只基金,在最新一周产品净值回撤均超过13%。

  再看华泰柏瑞权益团队的另一位领军人物张慧。

  2021年至今,其管理的5只基金也可以说是全线溃败。最新数据显示,没有一只基金年内回报实现正数,稍好一点的华泰柏瑞景气优选为-2.31%。

  原因为何?还看白酒。贵州茅台的大幅度回调,直接杀伤其管理产品的净值。

  基金四季报显示,华泰柏瑞景气优选的第一大重仓股就是贵州茅台,持仓占比达到8%的高比例,但贵州茅台最新一周跌幅达到13.71%。

  在华泰柏瑞创新升级中,张慧持有贵州茅台的比例达到惊人的9.25%。这还不是最高数值,华泰柏瑞创新动力四季报显示,持有比例达到更为夸张的9.33%。

  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主将遭遇问题时,华泰柏瑞或许还是要暂时回到擅长的被动指数型基金轨道上,毕竟铁娘子田汉卿的团队更为千锤百炼。

  《全球财说》还注意到,今年以来华泰柏瑞已经发行稀土、动漫游戏等几类新领域ETF,如果股市继续调整,或许华泰柏瑞将不得不作出策略改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基金经理 华泰柏瑞 沈雪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