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民基金怎么了:成立14年 3位基金经理总规模16亿

益民基金怎么了:成立14年 3位基金经理总规模16亿
2019年10月21日 09:23 基尔摩斯

  来源:基尔摩斯

  原标题:成立14年,3位基金经理,总规模16亿,这家基金怎么了? 

  Choice统计,成立时间在15年以上的基金公司有52家,其中既有规模达到万亿的天弘基金,也有总规模只有15.66亿的益民基金。

  同样走过14年,益民基金是如何成为这52家中规模最低的那家的?

  益民基金成立于2005年12月12日,是家注册地在重庆,办公地在北京的信托系基金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国际信托。截至2019年6月30日,益民基金资管规模为15.65亿,共有9只基金(不同份额合并统计),三名基金经理。

  一家成立了14年的老牌公募基金公司,3名基金经理,9只基金,不到16亿的规模,看上去有点讽刺。

  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

  1、内控混乱导致被罚停发新基金

  早在2008年,北京证监局在对益民基金进行例行检查时,就发现公司存在治理方面的问题,要求公司进行整改。2010年,北京证监局再次发文要求益民基金进行整改,直到2012年5月才完成整改工作。整改完成之后,益民基金便迫不及待的新发基金,益民核心增长混合在2012年8月16日成立。

  只是,从2008年到2012年,近4年时间未新发基金,益民基金错过了发展黄金期,经历两轮整改之后,益民基金呈现一蹶不振之势。

  整改完整之后益民新发基金的速度也极为缓慢。

  2、股权变更

  2009年6月27日,临近上半年年底,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告称其公司股权发生变更,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其股东及其持股比例分别为: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49%、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31%、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

  资料显示,重庆路桥于2004年投资2500万元参股益民基金,占其总股本的25%股权。同时,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参股益民基金,占其总股本的30%股权。

  按照新基金法规定,基金公司的股东不得持有其他股东的股份或者拥有其他股东的权益,而益民基金公司大股东是重庆国投,也是重庆路桥的控股股东。

  当时益民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就股权变更一事表示,股权发生变更是为了符合证监会的合规要求做出的调整,为了日后能把公司做大做强。

  现在回看,这句话挺打脸的。

  对于一家小型基金公司而言,股权是基础,投研是关键。

  如果一个基金公司的股东层面不稳定,不清楚会导致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所以股权的稳定是基础;再者,基金公司的基金业绩好坏,投研部门的人才是至关重要的,基金业绩如何关键看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

  而益民基金都没做好。

  3、管理层频繁更换

  益民基金的高管从成立后就很不稳定,先是公司元老刘义鹏于2009年4月离任,随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第二任总经理离职。2016年,益民基金又迎来了第4任总经理。

  2018年9月,益民基金迎来了新一任总经理康健,原总经理黄桦因任期届满离任。公开信息显示,康健主要在银行、信托公司任职。其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成都铁道支行科员、副科长,中国建设银行成都冠城支行、成都火车北站支行行长,以及重庆国际信托,信托业务部一部副总经理、投资银行二部总经理,国泓资产管理总经理等职务。其中,国泓资产管理是益民基金的子公司,益民基金持有其51%的股权。

  成立14年已经历任5位总经理,平均每人的任期只有二年半,一把手频繁的更换在行业内并不多见。

  3、投研人才流失严重

  益民基金只有3名基金经理,远低于同类平均17.52名基金经理(晨星网数据)。

  从基金经理平均年限来看,益民基金3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1年287天;而公募基金行业在职基金经理1787人,基金经理平均任期为2年255天。

  益民创新优势混合、益民红利成长混合、益民货币都经理5任以上的基金经理变更,历任基金经理人均任职年限不足3年。

  益民现任总经理上任后一直强调业绩的重要性,是想有一番作为,期待哈!

责任编辑:陶然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