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股市表现一般 却总有爆款基金?

为什么股市表现一般 却总有爆款基金?
2019年10月14日 08: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戴京焦讲《不走弯路的基金投资实践课》, 带你搞定基金实战!

  为什么股市不给力,却总有爆款基金?

  韭菜说投资社区

  不算指数基金,今年发行规模超过20亿的偏股基金已经有20多只了,超过50亿的就有四只(汇添富、前海开源、南方、睿远),这还是在睿远、科创板等基金严格限购的情况下。

  然而今年股市的赚钱效应并不明显,从年初拔地而起以后,一直在跟着特朗普的推特“爱的魔力转圈圈”。(希望这次真的不再转动了)

  其实,最近几年一直都有这种现象,股市不怎么给力,但是时常有爆款基金出现,我们拉了一些数据,来解释这种现象:

  一、假熊市和假牛市

  在全面牛市(07,15年)和全面熊市(08,18年)之外,A股还有另外三种常见状态:

  2013年这种假熊市:当年指数下跌-6.75%,但将近70%的股票是上涨的,创业板更是险些翻倍。

  2017年这种假牛市:当年指数上涨6.56%,但将近70%的股票是下跌的,白马狂奔,小票炸雷。

  当然,还有2019年这种结构性牛市:即指数上涨,股票普涨,但只有极个别板块(白酒、农业、5G)涨幅突出,其他都一般般。

  但是,无论是假熊市还是假牛市,无论是小票行情还是大象起舞,无论是板块轮动还是概念炒作,只要A股有机会,股票基金都能够从中分一杯浓羹。

  (这里的股票基金指主动股票基金和偏股混合基金)

  2013年假熊市,90%的股票基金上涨,股票只有69%;

  2017年假牛市,84%的股票基金上涨,股票只有32%;

  2019年结构市,98%的股票基金上涨,股票只有76%;

  全面性碾压有没有!

  二、10年PK:股市和基金

  由于假牛市和假熊市现象的存在,我们用股票涨幅的中位数,来代表当年的真实行情,来和基金涨幅中位做个对比:

  在过去10年中(2010-2019至今)

  象限1:股票跌基金涨的年份有2年,

  象限2:股票涨基金涨的年份有5年,

  象限3:股票跌基金跌的年份有3年,

  象限3:股票涨基金跌的年份,0年!

  也就是说,

  在股票涨的5年中,基金5年全部上涨;

  而股票跌的5年中,基金有2年上涨;

  过去10年中,基金7年上涨!

  三、10年PK:上涨比例

  刚才我们只用了13、17和19年作为典型,可能有读者觉得不够全面,下面我们把过去10年中股票和股票基金涨跌比例全部列出来:

  过去10年,除了2011和2018年股票基金几乎全面尽墨和2016年之外,其他7年中,股票基金上涨的比例都超过了股票,尤其以12、13、17、19年较为明显。

  在基金胜出的7年中,多多少少都发生了结构性的行情:

  2010年,下半年有色狂飙;

  2012年,年底蓝筹暴动;

  2013年,创业板翻倍行情;

  2014年,年底行情启动;

  2015年,小票过山车;

  2017年,白马狂奔不止;

  2019年,白酒和猪异军突起;

  对于中国的主动股票基金经理而言,市场不好不用怕,就怕没有热点一潭死水,但凡给点阳光,他们就能灿烂。

  可谓:春江水暖鸡先知!

  相比而言,大部分直接上场拼刺刀的股民,抓住机会的概率则小了很多。

  四、10年下来会差多少?

  我们把2010年至今,股票涨幅中位数、股票基金涨幅中位数和上证指数涨幅列在下面,并进行复合年化,看看区别有多大:

  不可思议的是,从2010年至今,

  如果你每年都选中那只中间水平的股票,累计收益是0.21%,接近于“上浮零”;

  如果你每年都选中那只中间水平的基金,累计收益是66.58%;

  而如果是买了上证指数,10年下来还亏了9.26%;

  当然,这是由于我们选取的起始点是2010年,如果提早到2005年,这几个数字都会发生大幅度改善。但我们还是给您一个偏保守的结果,并向过去十年奋战在股市一线的股民、基民道一声辛苦了,这十年日子可真特么不好过啊。

  无论怎样,爆款基金就是那么一个又一个的出现了,有的宝马雕车香满路,给基民带来了持续的收益;也有的地崩山摧壮士死,昙花一现后一地鸡毛。但无论怎样,都无法撼动A股市场里,主动权益基金长期优于市场指数这个事实,毕竟韭菜的供应还是十分充足的。

  也许真的有一天投资者结构改善,投资者教育普及,A股也会变得像美股那样“指数称王”,但至少不会是现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