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王铁牛:普通基金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买爆款

济安金信王铁牛:普通基金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买爆款
2020年03月12日 17:43 新浪财经

  文/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 王铁牛

  现在普通老百姓理财品种选择比较多,例如国债、银行理财、公募基金还有一些基于互联网的金融产品等等。公募基金由于其信息披露最完整、监管体系最完善、相对收费较低的特点,是普惠金融投资的最好选择之一。

  普通基金投资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首先,建议考察基金品种三年或者更长周期的业绩表现情况,不要只根据短期业绩或者排名(例如一年期,甚至更短)来做决策。第二,基金是否值得购买建议要结合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三个维度进行综合判断,不要盲目的跟风去买一些爆款基金。第三,要有资产配置的理念,资金建议按照一定比例购买现金管理类(例如货币基金)、固收类(例如债券基金)、权益类基金(例如股票、混合、指数基金)。

  如果投资者缺乏相关经验和知识,在选择基金的时候,可以适当参照监管机构备案的专业基金评价机构的基金评价结果作为决策的依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是国内具有公开评级资格的独立第三方证券投资基金评价机构,济安评级分别从基金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选股能力、选基能力、择时能力、基准跟踪能力、超额收益能力和整体费用九方面,对基金产品进行综合评价。最后,依据基金类型,引导价值投资的理念。

  根据专业机构研究显示,在权益基金(例如股票型、指数型、混合型基金)投资方面,持有单只基金超过5年的投资者仅为12%,有近半数投资者持有时间不足一年。权益类基金不能长期持有主要原因是基民的心态容易受到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追涨杀跌导致的市场相对高位跟风买入,市场相对低位割肉卖出是很多基金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建议基金投资者应该对于好的基金进行长期持有,或者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通过长期投资获得更好的收益。对于有一定市场经验的投资者,可以在市场相对低迷的时期增加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以获取更高的收益。

  2020年由于疫情等原因,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充满着不确定因素。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在逐步转变为以创新驱动,A股市场也在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中表现稳定,相信未来随着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基金投资者将获得更加长期、稳定的收益!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