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听则明:定投要选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基金

兼听则明:定投要选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基金
2018年11月06日 16:22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兼听则明 | 定投还是要选适合自己的

  来源:融通基金

  关注我们的小伙伴们都知道,我们一直对指数基金定投推崇备至。

  从技术角度来说,波动性更大的指数基金是定投的最佳CP,我们也在之前的文章中反复证明过这一点。

  但也有人认为:

  定投应该选择和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如果一只基金,你不想一次性购买它,你也不要定投它。

  他说得也很有道理。

  在投资的世界里,本来就没有绝对的真理,兼听则明。

  ——分割线——

  行情不好的时候,讨论定投的人比牛市显然多了不少。我一直是定投的粉丝,所以看到有更多的朋友对定投感兴趣,当然非常高兴。不过也有点感想。

  一直以来,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很多基友,都认为指数基金是定投的最好方式。不过我始终不这样认为。定投的对象不应仅仅是指数基金,或者说是激进型基金。经过这一年的熊市,我更坚定了这种看法。

  虽然从技术的角度上看,波动大的基金在定投中会有好处,但能否在熊市中坚持才是定投成败的关键。

  定投的最终收益取决于平均的买入成本价和最终的卖出价的差。只有在熊市中、在低价位的时候尽可能的吸收筹码,才可能降低平均买入成本,获得更多收益,这是显然的事情。但不幸的是在熊市中,却看到很多朋友承受不了下跌的煎熬终止了定投。在定投最有意义的时候,却选择了放弃。这是非常让人惋惜的事情。

  但究其原因,无外乎是承受不了这种下跌了。或者说选择了一只过分激进的基金。

  定投,看起来在其过程中每次都是小量的资金进入,在低点可以买得多点。但经过一定时期的定投,比如两、三年以后,你会发现每月的定投对总资产的贡献已经很小了。在低点多买点份额的那种愉悦心情越来越少,而更多是关注累计下来的总资产的涨跌了。

  比如每个月投1000,两年下来本金就是24000。这时候咱们更关注的是这24000的本金变化,而不是增加的那区区1000了。当发现24000的本金在大幅度震荡、大幅度亏损的时候,很难不放弃继续追加新的资金,甚至还会割肉出局,前功尽弃。

  所以,我坚定地认为:定投也要选择和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如果一只基金,你不想一次性购买它,我也建议你不要定投它。

  因为即便每个月定投的都是小量,但迟早你会持有很大数额的这种基金。如果在那个时候承受不了这个基金的波动,终止定投就意味着成本在高高的山岗上了。激进的、波动大的、风险大的不一定是适合你的基金,这不仅仅对一次性投资,对定投同样如此。

  我甚至支持定投债券基金,虽然很多人反对。但如果你是一个非常稳健的投资者、一个风险厌恶者,却通过定投手上持有大量的指数基金,这难道是明智的选择吗?

  定投也是有波动的,定投也不是保本的,定投也是有风险的。我们必须选择适合自己风险的产品,叶公好龙的事情真的做不得。

  以上内容来源于LaoK的博客

  ——分割线——

  指数基金是定投的最佳选择,我们仍然坚持这个观点。过去是这样,未来也不会改变。

  但我们也认同上面文章所说的:

  “在熊市中坚持才是定投成败的关键,而指数基金定投在熊市中的亏损会让很多人难以承受”。

  因此我们也一直强调:

  “定投的钱最好是我们每个月能够结余下来的闲钱”、“就低不就高,不影响日常生活”、“心中有定投、眼里无净值”

  这样在熊市中即使暂时出现亏损,你也能将定投坚持下去。

  当然,如果你认为自己一点波动都无法承受,那就选债券基金甚至是货币基金吧。但那充其量只是一种变相的存钱方式,失去了定投均摊成本、博取高收益的核心价值。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