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的一些烧脑数字告诉你:股基比债基更适合定投

定投的一些烧脑数字告诉你:股基比债基更适合定投
2018年11月02日 11:20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定投的一些烧脑数字告诉你:永远不要在熊市低点赎回

  关于定投的一些烧脑数字,我不算,也许永远没人知道(下篇)

  来源:融通基金

  昨天,我们从大量的数据测算中,看到了:

   定投虽可以大概率获利,但不能包赚不赔

   从盈利概率来看,定投8-10年为宜,20年更佳

   长期定投赚钱是大概率事件,但需避开低点赎回

   定投不能一夜暴富,但能战胜通胀

   定投时间越长,平均收益或越高,收益率越稳定

   如果运气好,定投收益可与股神巴菲特的收益并驾齐驱

   短期定投波动大,买房、买车等短期要用的钱,不宜押宝在定投上

  (更多精彩,可阅读《上篇》链接)

  今天,我们将带小伙伴看看,定投的实用操作技巧,包括:

  周定投、月定投哪个好?

  一个月中,哪天定投好?

  创业板指数基金真的适合定投吗?

  定投需要止损吗?

  定投需要止盈吗?

  ……

  什么时候扣款、扣款频率多高、什么基金适合定投、什么时候买或者卖等。

  希望有了下篇的介绍,小伙伴对定投的认识、操作能更顺手。

  下篇

  7大实用技巧

  1、周定投、双周定投、月定投,几无差异

  目前各基金公司在推定投时,会提供“周”、“双周”、“月”等扣款周期选择,也有很多客户问,哪个周期最好。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测算了标普500任意时间开始5年期定投的情况,将每周、每两周做定投的数据与月定投比较,发现:

   定投频率对盈利概率、平均收益的影响微乎其微,不同频率的定投盈利概率在80%左右,平均收益在4%左右。

   收益水平来看,频率越高的定投熨平风险的效果越明显、收益曲线更平直;频率低的定投收益波动更大、因而也更可能获得较高的平均收益。

   波动性的细微差异并不是考量投资成败的主要因素,因而我们认为定投频率并无明显优劣之分。

  由于周定投、双周定投、月定投基本没有差异,而大家的工资、租金等收入,一般都是以月为单位发放。为了方便资金安排,月定投是不错的选择

  2、定投选择哪天扣款,并不重要

  一个月中哪天定投比较好?

  对于定投日期选择,我们做了大量的模拟和比较,涵盖了标普500指数任意定投6个月、1年、2年、3年、5年、8年、10年和20年的数据,随机抽取了每月7号、15号、21号、30号定投的数据来测算:

  先看看不同日期定投的盈利概率: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到:

   各种不同定投期限下,不同日期的定投的盈利概率几无区别,基本在1个百分点左右。

   最大的差异出现在10年期(120个月)的定投上,每月30日扣款的定投盈利概率也仅比每月7号扣款的少4个百分点,差距并不大。

  再看看不同日期定投的收益率: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到:

   同一定投期限下,不同日期定投的平均收益率基本相同,并不会因为扣款日期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 最大的差异出现在6个月的定投上,每月30号扣款比每月21号扣款少1.2个百分点,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总结一下上述数据:我们并没有发现定投的盈利概率、平均盈利水平与投入的日期有明显的相关关系,基本呈现随机分布态势。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对于长期定投而言,随意选择一天扣款即可。

  由于我们多是选择月薪的结余部分进行定投,所以将扣款日选在发工资之后的两三天,比较合适。

  3、股基比债基更适合定投

  目前市场上有2000多只基金,什么样的基金适合定投,也是大家关心的。为此,我们在Wind数据库中,选取了股基指数、指基指数、混基指数和债基指数4只指数的月度数据,将其分别模拟为基金,以此来对比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分别做定投的情况,我们发现,投股比投债合适:

   定投股基指数、混基指数和指基指数的平均收益、最高收益都明显好于债基。这符合定投的特质,瞄准波动性大的基金做定投准没错;

   5年以上定投股基的平均收益为7.97%、混基为6.87%、指基为4.67%,而债基无论什么期限的定投,收益一般稳定在3.7%左右;

   不得不承认的是,定投债基的风险的确比其他几类基金小。

  4、创业板指数等波动性高的标的,更适合定投

  目前,很多小伙伴喜欢用创业板指数基金做定投。那么创业板指数的定投效果如何?

  我们把创业板指数和上证指数的定投效果做了测算,发现:

  对比它们做定投的效果可以看到:

  创业板定投盈利概率、收益均高于上证指数

   2年以上创业板定投盈利概率超过82%,远高于上证指数(54%);

   比较两者的平均收益,创业板也有明显优势:1年以上定投的收益水平高于上证指数,且随着定投期限的加长,创业板指数高波动性带来的超额收益越来越丰厚。

   创业板指数的成立时间尚短,它囊括了市场上一些成长性高的创新型公司股票,相比代表大盘的上证指数和标普500更年轻、更有活力、波动性也更高。

  尽管样本量有待进一步丰富,但近些年的数据仍可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波动性大的标的更适合定投。

  5、熊起牛终的市场对于定投来说是最佳CP,熊市加码的效果更佳

  从走势来看,上证指数自成立以来大致经历了四次明显的牛熊转换,我们分别模拟从每轮熊市开始定投、牛市终止的情况,可以看到:

  定投区间 定投收益率 期间上证指数涨跌幅

   定投收益率远超指数涨幅;

   即使市场没有涨回前期高点,定投也可获得不错的收益 ;

   下跌时间越长、回本时间越快,跌幅越大、回本越容易 ;

   下跌市场中开始定投的收益率远高于上涨市场中开始 。

  如果必须说出一个提高定投效率的秘诀,那一定是熊市坚持并加码。

  如果每月固定现金流充沛,可在熊市加大定投,利用市场下跌多攒份额,争取获得更高收益。

  6、下跌请补仓

  下跌补仓是有意义的,比不采用任何措施的盈利概率和平均收益都有显著提升,补仓力度越高,对平均收益的提升会越明显。

  如上图,我们模拟了上证指数任意定投20年的数据,每逢下跌10%、20%、30%、50%和70%时,补仓30%、50%、80%、100%、120%和150%的收益情况。

  由于上证指数下跌50%、70%的次数并不多,我们取到的样本量较少,不具代表性。比较下跌10%、20%、30%补仓与不补仓的区别,我们发现:

   在跌幅较小时就开始大幅补仓,会获得最佳效果。

   尽管补仓与不补仓的收益差距仅1个百分点左右,但这是年均数据。如果从20年的期限看,算上复利效应,差距可能会超过20个百分点。

   数据验证了常识,但这需要以足够多的资金为前提。现实中,大幅补仓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实操性不强,我们对补仓幅度不予建议,与自身财务规划结合起来、因人而异最好。

  7、止盈策略失效

  定投是否需要止盈?这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尤其是当你打算做一份20年期的定投时,这个问题肯定是绕不过去的。

  毕竟,无论中国股市还是美国股市,历史已经表明,股市在20年的时间里都会经历不止一轮的牛熊转换。为了不让定投的账户收益坐“过山车”,我们究竟是否需要止盈?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以任意定投20年的标普500指数为模拟标的,进行数据测算,对比止盈和不止盈的情况。

  就定投止盈而言,通常有两种策略:

  一是止盈后不再继续投入。即在达到目标收益后,赎回全部盈利的基金不再继续投入,只是继续原有的定投扣款;

  二是止盈后低位回补。即在达到目标收益后,赎回全部盈利的基金,等待市场下跌后,再在低位被赎回到账的资金全部进行申购,同时继续原来的定投扣款。

  下面,就让我们分别看看两种策略的效果

  (1)止盈后不再投入

  我们在5%收益到200%收益的收益区间中,选择了13种不同的止盈点,分别测算了定投标普指数20年的盈利情况,并与不止盈的策略进行了对比。统计数据如下:

  从上表可以看出:

   对于20年的定投,是否止盈,对盈利概率几无影响

   从平均收益来看,不止盈的策略更好。也就是说,止盈影响了定投的收益,止盈点设置愈低,定投的总收益愈低。

  综上,止盈后不再投入这种策略,对于长期定投而言,并不可取。

  (2)止盈后,在低位回补

  我们以定投累计收益30%、100%、150%为三种不同止盈点,测算达到止盈点赎回全部份额,但保持每月定投继续扣款;当基金净值由止盈点下跌10%或者30%后,再将前期赎回到账的资金全部一次性重新申购。

  将上述策略与不止盈的情况进行对比.统计结果如下:

   从上表可以看出,止盈后低位回补的年平均收益率也同样是低于不止盈策略的。

  坦率地说,这个数据结论与我们的预想大不一致。所以,我们反复进行了数据验证。

  但结论的确如此。

  不必沮丧。定投一直有“贵在坚持,难在赎回”的说法。由于市场变化莫测,固定的止盈策略,无异于刻舟求剑,失效也就不足为奇。

  文章很长,

  数据很多、且烧脑。

  但希望我们的测算、解读,

  能让小伙伴对定投的认识更多一些,

  操作更有头绪。

  毕竟,定投是一项长期投资,

  如果对它理解不到位,容易半途而废。

  而时间和坚持,是定投最好的朋友。

  以上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