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超明评美股熔断:美国虚拟经济缺乏实体经济支撑

伍超明评美股熔断:美国虚拟经济缺乏实体经济支撑
2020年03月19日 08:33 新浪财经

  继上周3月9日、12日、16日美股出现3次熔断后,在美联储大动作频频,将利率降至零、启动7000亿美元第四次量宽、动用商业票据融资便利机制(CPFF)和一级交易商信贷机制(PDCF)危机工具向家庭和企业提供流动性、美国财长努钦表示将推出1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背景下,10天内又迎来第四次熔断,美股历史上的第五次熔断。

  在连续祭出重磅王炸后,美股仍高频接连熔断,从短期原因看,我们还是强调原来的观点,就是降息等货币政策对疫情防控本身无效,有效的防控疫情措施才是股市的“止泻药”,当前美国最重要的事情是疫情防控。

  从市场层面原因看,一方面接连熔断本身给市场增加看恐慌情绪,起到助跌效果,如VIX指数一度升至84.83,离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最高点89.53只有一步之遥,二是接连熔断产生流动性问题,近期随着美股暴跌的,还有黄金价格的下降和美元指数的大幅上涨,这些都反映市场流动性出现问题,倒逼机构抛售黄金补充流动性,对美元需求增加,表明由股票等资产价格调整导致的问题,在逐步向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传导,金融风险在增加,这也是美联储接连祭出重磅王炸的原因之一。

  从中长期原因看,我们还是坚持原来的观点,即此次欧美股市大幅深度调整,深层面在于后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结构失衡,美联储三次QE投放的巨量流动性,并没有较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是大量进入股票市场维持股市长达10余年的繁荣,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大幅背离,缺乏实体经济支撑的虚拟资产价格不可避免地出现调整,疫情冲击只是成为结束美国10余年牛市最后一根稻草的导火索而已。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