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A股表现归根结底取决于改革 看好地产、5G

中欧基金:A股表现归根结底取决于改革 看好地产、5G
2019年01月08日 10: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中欧基金来信:踏雪寻梅 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

  刚刚过去的2018年,经济复苏的论调不再,全球各类资产价格几乎都朝着下跌的方向共振,市场避险情绪愈发浓重。很多投资者不禁会问,这到底是怎么了?2019年可以投什么?

  这一年里,中国遭遇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阵痛,三驾马车呈现不同的下行压力,突如其来的贸易摩擦也对既定政策节奏造成干扰,GDP增速下行,CPI、PPI等价格指标回落,民营企业、地方政府信用违约事件频发。

  这一年里,海外市场风起云涌,全球经济活动走弱,地缘政治风险上升,股市资产价格普遍受到冲击,以原油为代表的各类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汇率市场美元一家独大。

  这一年里,国内政策出现了明显转向,由紧转松,“稳增长”取代了“调结构”,财政政策愈加积极,货币政策愈加稳健,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获得空前的重视。

  还是这一年,A股跌幅创全球之“最”,全年看似最佳选择的大消费、大金融,在10月下旬遭遇市场风格切换,出现疲态。上证综指、沪深300全年下跌愈25%,深证成指和创业板的跌幅更是达到34%和29%。

  展望2019年,我们可预见的A股市场依然会迎来国内外诸多的不确定,我们依然会在朦胧的夜色中踏雪前行好一阵子,去追寻雪霁天晴朗后的那缕幽幽馨香。

  新的一年,全球流动性或将面临进一步收缩,美联储减量规模进一步扩大,欧洲、日本央行QE增量缩减,流动性收缩对全球金融资产价格可能造成进一步冲击。

  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内部面临着企业盈利增速下行的压力,外部仍然受到中美贸易谈判的影响。

  我们都知道,中国股市的表现取决于经济,但归根结底取决于改革。2001年以来,A股一共出现过三次由熊转牛的重要拐点。每一次股市下行均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下滑,市场情绪转为过度悲观,而拐点的到来则与改革息息相关。2004年的“股权分置改革+汇改”,2008年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2015年的“双创和互联网+”,都改变了经济前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股市上涨。

  2019年,我们认为值得把握的确定性机会,首先会来自于改革的推进,来自于“符合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机会。按照公式“股价=估值×盈利”,我们从企业盈利的确定性和市场估值两个角度来分析2019年的投资环境:

  盈利:把握盈利能力强、具有防御价值的标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第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认为GDP大概率稳定在6.3%左右的水平。预计2019年A股盈利增速约2-3%,或大幅低于2018年;但可能存在结构性机会,小盘股的盈利增速或高于大盘股,位于产业链中下游的标的盈利能力可能好于上游:电力、猪周期、黄金相关的标的都可能有很好的防御价值。

  估值:市场估值走向取决于改革力度。2018年底沪深300的估值约9倍,无论与历史纵向比,还是与国内、国际大类资产对比,A股的估值水平都处在极低的位置。多数风险已经在估值中得到反映,少数未被充分预期的风险包括人口结构、政府对房地产的态度、中国国际贸易逆差的影响等。此外,改革正在大力推进中。不论是减税降费、降准降息这类普惠式政策,还是鼓励创新、民企纾困、对外开放、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产业性政策,都可能会改变宏观经济以及重要领域的中长期前景,进而推动估值提升。从改革的角度,房地产、5G、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光伏行业可能从中受益。

  一树寒梅白玉条,疑是经冬雪未消。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有幸你我携手同行,在这踏雪寻梅的路上,亦是在探寻价值投资的路上。我们将保持更平和的心态,以最大的责任心对待每一笔交易;我们会静心倾听您的需求,尽力提供卓越的长期投资业绩和一流服务,创造更稳健的长期投资价值。

  亲爱的投资者,即便是在这个冬日,也请不要辜负途中的每一道风景,不要错过每一次确定性的机会。因为我们都相信,努力从未改变,你我初心依旧!

  中欧基金

  写于2019年新年伊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中欧基金 确定性 估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