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冯蕾:基金投顾需具备3大素质 实现"千人千面"

易方达冯蕾:基金投顾需具备3大素质 实现"千人千面"
2019年11月22日 10: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期,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落地。易方达、南方、嘉实、华夏、中欧等五家基金公司完成备案,陆续开展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

  对此,新浪财经采访了易方达基金多资产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冯蕾。她表示,投资顾问的职责是基于客户需求,选出合适的基金构建与其需求相匹配的组合,帮助投资者达成投资目标。这意味着专业的基金投资顾问至少需要具备以下三点素质:一是理解并刻画投资者需求的能力;二是研究并挑选基金的能力;三是构建并管理组合的能力。

  冯蕾,现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多资产投资部总经理助理。曾任国家统计局统计科研所研究员,具有11年宏观经济及政策分析经验,专注于宏观大类资产配置。2016年加入易方达基金多资产投资团队。

  冯蕾指出,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有助于推动行业从传统的卖方代理向买方代理转变、提升公募基金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能力,也有助于推动短期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她进一步解释称,首先,作为一种从买方利益出发的专业金融服务,基金投顾业务能够很好地满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个性化投资需求。投资顾问的主要考核指标是投资者的投后业绩表现,其利益与投资者高度一致;在此基础上,投资顾问可以发挥专业能力为投资者精准画像,了解其投资偏好及风险属性,并构建与之匹配的一揽子有机资产组合,实现“千人千面”。

  其次,投资顾问为投资者制订资产配置方案并监督执行,也有助于提高投资者投资的纪律性、适度抑制追涨杀跌行为,推动短期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在提升投资者获得感的同时,亦有利于市场基础环境的持续改善。

  以下为问答实录:

  新浪挖掘基: 贵公司对开展基金投顾业务做了哪些准备?

  冯蕾:易方达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做了三方面的充分准备。

  一是团队方面,易方达在投资研究、合规风控、系统研发等部门均特别安排了专为投顾业务服务的团队,其中负责投资策略制定、组合构建等职能的多资产投资部投研团队平均从业年限在10年以上,拥有丰富的大类资产配置、基金组合构建、FOF/MOM管理经验。

  二是能力方面,易方达深度吸收海外先进资产配置方案、结合本土市场实践经验,形成了资产配置和基金研究方面的成熟方法论,能够为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者选取最为合适的资产配置模型,为客户精选具有持续、稳定超额收益的基金产品。

  三是系统方面,易方达基于上述方法论自主开发的资产配置系统和基金研究系统分别可以实现资产配置方案和基金评价报告的“一键生成”,为投顾业务的高效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易方达还成立了专项研究组,就投顾业务在海内外的实践模式和经验进行系统梳理。

  新浪挖掘基: 贵公司将以什么样的模式开展投资顾问业务?

  冯蕾:易方达将针对不同客户群体需求,在资产配置、择时轮动和基金优选三个层面为客户提供投顾服务。具体而言,易方达将基于独立研发的资产配置系统和基金研究系统,结合在本土进行资产配置和基金投资的丰富经验,以投资者能够负担的费率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组合,以实现财富管理目标。

  新浪挖掘基: 请介绍一下贵公司的相关业务经验?

  冯蕾:易方达在这一领域有长期、丰富、得到市场认可的经验。

  早在2016年,易方达多资产投资部便展开了机构客户投顾业务,至今已顺利运作近三年。2018年初,易方达开始通过旗下智选理财平台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组合配置服务,投资者可以根据特定策略规则一次买卖多只易方达旗下基金,很方便地实现资产的分散化配置。2018年末,易方达进一步将覆盖范围拓展到全市场基金,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开发“建行龙财富”基金投资顾问服务业务,为投资者提供了完整、有效、快速的基金组合投资建议。

  新浪挖掘基: 在贵公司看来,专业的基金投资顾问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冯蕾:投资顾问的职责是基于客户需求,选出合适的基金构建与其需求相匹配的组合,帮助投资者达成投资目标。这意味着专业的基金投资顾问至少需要具备以下三点素质。

  一是理解并刻画投资者需求的能力。投资者自身资产、收入条件不同,风险承受能力、收益期望、投资期限、流动性安排不同,适合的投资方案也有所不同,投资顾问要充分了解这些变量。

  二是研究并挑选基金的能力。只有对国内公募基金市场非常熟悉,对各类基金的历史业绩、持仓情况、基金经理、投研团队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才能选出与投资者需求匹配的基金。

  三是构建并管理组合的能力。基金组合配置并不是多个基金的简单拼合,而是一个涉及宏观经济、大类资产、投资者收益及风险期望、组合配置规模等多重因素、复杂、动态的系统工程,对管理人的专业能力有很高的要求。

  新浪挖掘基: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的落地,将对基金行业甚至财富管理行业产生什么影响?

  冯蕾: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有助于推动行业从传统的卖方代理向买方代理转变、提升公募基金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能力,也有助于推动短期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首先,作为一种从买方利益出发的专业金融服务,基金投顾业务能够很好地满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个性化投资需求。投资顾问的主要考核指标是投资者的投后业绩表现,其利益与投资者高度一致;在此基础上,投资顾问可以发挥专业能力为投资者精准画像,了解其投资偏好及风险属性,并构建与之匹配的一揽子有机资产组合,实现“千人千面”。

  其次,投资顾问为投资者制订资产配置方案并监督执行,也有助于提高投资者投资的纪律性、适度抑制追涨杀跌行为,推动短期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在提升投资者获得感的同时,亦有利于市场基础环境的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基金投顾 易方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