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丨角逐中国公募市场,外资的进与退

21深度丨角逐中国公募市场,外资的进与退
2023年04月27日 22: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实习生欧子舒 深圳报道

  有人星夜赶科考,有人辞官归故里。

  2023年,国际资管巨头进军中国公募市场的步伐明显加速。一边是,期待多时的公募展业牌照落地,路博迈基金和富达基金的首只公募产品相继成立。另一边,合资基金泰达宏利和上投摩根均转为外商独资公募,并在近期正式更名。

  在外资巨头加速布局的同时,也有一些机构暂时退出了中国公募市场。    

  近日,有传闻称全球最大的ETF管理人之一的范达集团(VanEck)已解散计划成立的内地公募基金业务团队,从内地公募基金市场撤退,仅保留不足10人的团队,以寻求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牌照。

  对此,范达集团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总部投资战略规划的调整,范达基金的确暂停了中国公募牌照的申请,范达集团看好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机会,未来,将更多地布局私募领域。”

  至于总部投资战略规划调整具体情况,上述人士没有透露。

  此前,先锋领航也传出撤出中国的传闻,公司对此回应称,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及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相关运营一切如常,“出于内部政策考量,我们对于各种传闻和猜测一律不予回应。”

  对于外资谋求公募牌照,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本原因在于对中国资本市场、财富管理行业的看好,同时外资进入公募也能够给资管行业带来积极效应,促进良性竞争。

  但另一方面,中国公募市场竞争已趋于红海,公募基金现有产品类型丰富,创新产品迭出,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工具,因此外资公募想要长久立足并实现本土化并非易事,需要加大投研,并加速发行产品。

  范达暂停公募牌照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范达集团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8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ETF管理人之一,总部位于美国,在中国、澳大利亚、德国、荷兰和瑞士等设有分支机构。

  范达从1993年就开始关注中国市场,2013年在上海设立外商独资子公司范达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业务咨询。

  此后,范达展开了与中国公募基金的合作,比如,与华夏基金香港分公司合作,推出了全美市场第一只投资于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中创100指数ETF。

  2020年10月,范达递交了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材料,并在同年12月获得受理。

  不过,在2021年3月证监会给出反馈意见,希望该公司补充说明其ETF业务的发展情况。并对范达集团提出要求,希望其提交履行对基金管理公司持续补充资本义务,在基金管理公司出现流动性危机时给予流动性支持的承诺。

  范达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唐华此前曾表示,每家海外机构对于中国市场都有不同的理解,范达会基于其竞争优势和经验,结合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产品布局。从行业来看,高端制造、产业升级以及新能源,均被外资一致视为中长期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

  范达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暂停内地公募牌照申请,主要是范达集团在中国业务的侧重点进行了相关调整,未来更多布局私募领域,将申请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简称QDLP)资格。

  事实上,外资退出中国公募市场的传闻也偶又传出,此前,美国基金巨头先锋领航传出撤出中国的传闻,据媒体信息,全球最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美国先锋基金,计划关闭其在上海设立的独资公司,退出与蚂蚁金服合资的投资咨询公司,这相当于彻底放弃内地基金市场。

  不过,公司对此回应称,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及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相关运营一切如常。

  加速布局公募赛道 

  今年以来,外资加大布局中国市场,外资公募也在加快产品布局。

  4月26日,富达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首只产品——富达传承6个月持有期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募资规模为10.79亿元,获超过2.7万个投资者账户认购。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也是首个在基金募集期就于蚂蚁财富、天天基金、腾讯理财通、盈米基金和同花顺五大领先电商平台同步上线的外资公募股票型基金,而且预热期间富达财富号的关注人数增量在蚂蚁和天天平台位居全行业第一名。

  据介绍,4月12日,富达基金向证监会提交了第二只公募基金——富达90天持有期中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请。未来还计划陆续推出覆盖股票、债券和多元资产等多类投资产品。

  本月初,于去年获证监会颁发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的路博迈基金也发行了首只“固收+”产品,募资规模高达40.9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2.34万户。

  4月25日,路博迈基金发布公告称,此前申报的首只权益类公募产品——路博迈中国机遇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也已正式获批,并计划于5月份正式募集。

  一方面是加速产品布局,另一方面合资基金因股权变更落地,转为外商独资的外资公募。

  4月22日,泰达宏利基金发布通告称,已于4月20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即日起公司正式更名为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共有8家外资公募管理人获批展业。其中,贝莱德基金、富达基金、路博迈基金、施罗德基金、联博基金是由外资巨头申请成立新公募基金公司;而泰达宏利基金、摩根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则是合资公募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成为了外商独资公募。

  此外,安联投资也正式递交了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申请。

  对于中国市场的机会,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执行官高浩灃(Gokul Laroia)表示,随着财富创造能力的提高,中国市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叠加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推出,看好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长期发展机遇。 

  外资公募遇本土化难题

  外资公募往往光环加身,因此发行的产品格外引市场关注。

  Wind数据显示,目前贝莱德基金旗下共有6只公募基金产品,包括5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债券型基金,管理总规模为62.97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产品为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2022年末的规模为44.05亿元。

  实际上,贝莱德发行的第一只产品就是中国新视野混合基金,该产品首发时,募集规模接近60亿元,成为当时的爆款基金。

  不过,成立以来,该基金收益不甚理想。截至4月27日,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A成立以来收益为-26.87%。一季度末,中国新视野混合基金规模为40.8亿元,较成立时,缩水规模超过三成。

  同时,外资公募的营销渠道建设还缺乏积累。比如路博迈最新发行的路博迈护航一年持有仅有8个代销机构,包括两家银行机构(中国银行平安银行)、五家券商机构(东方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以及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天天基金等,这与国内基金动辄几十家的渠道机构相比,还存在差距。

  业内人士也表示,公募基金现有产品类型丰富,创新产品迭出,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工具,在行业成熟期进入的外资公募,若想要长久立足并实现本土化并非易事,需要加大投研,并加速发行产品。

  (作者:李域,实习生欧子舒 编辑:姜诗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