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MOM产品指引开创了多管理人业务发展的新时代

易方达:MOM产品指引开创了多管理人业务发展的新时代
2019年02月22日 20:51 新浪财经

  2月22日,市场期盼已久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新鲜出炉。记者就本次《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采访了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大类资产配置官汪兰英。汪兰英对记者表示,《指引》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指引》将极大促进大资管行业间的协作,利于大资管行业间的互利共赢。2018年资管新规的出台对整个大资管行业的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业务及产品均面临不同程度的调整或转型,尤其是资产管理产品净值化对管理人的管理模式及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MOM产品具有多元资产、多元风格、多元管理人的特点,天然符合银行、保险等机构对于多元投资、分散投资、稳健投资的要求,可以很好地满足其投资管理层面的需求;除此之外,MOM产品能够承接较大体量的资金,可以通过较少的产品数量管理较大规模的资金,这对于管理资金庞大但投资管理人员稀缺的银行、保险等机构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因此,MOM产品可以很好地满足机构理财客户的转型需求,十分适合作为基金公司与机构理财客户合作的抓手与工具。作为以投资研究见长的资产管理机构,基金公司可以通过MOM产品与银行、保险等机构开展协作,发挥其资产配置、管理人研究、证券研究的优势,助力大资管行业的净值化转型。

  其次,本《指引》标志着管理人中管理人这一创新的多管理人业务模式在中国资本市场的落地,也意味着我国多管理人业务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MOM产品在境外属于一类成熟的资管产品,但在国内仍然属于新兴的创新业务。在资管新规禁止资产管理产品多层嵌套投资的背景下,原有的MOM业务模式不再可行,亟需拓展新的业务模式并在立法中予以明确。本《指引》为资管新规下MOM业务的开展明确了可行的业务模式,对于MOM这一创新产品的投资者教育以及业务推广是极大的促进,以大类资产配置、优选管理人为核心策略的管理人也有了明确的开展业务的依据,可以充分发挥其了解投资者、了解管理人、了解资产配置的优势,将MOM产品向更多投资者进行推广,让投资者更加深入的认识、理解MOM产品。

  最后,《指引》为MOM业务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使得开展MOM业务有法可依。在《指引》发布之前,MOM业务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中已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但存在着MOM产品定义不清、运作模式不统一、母子管理人职责不清、费用支付方式不合理等问题。本《指引》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规范,填补了MOM产品法规方面的空白,使MOM业务能够在统一的框架与模式下开展,利于MOM业务的长期规范发展。

  汪兰英介绍称,易方达基金已在大类资产配置、管理人研究、产品开发、系统开发等环节做好了准备,将在《指引》的指导下积极参与管理人中管理人这一前景广阔的蓝海业务,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多管理人业务服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