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至二折!一大批基金"打折促销",两类基金密集降费,啥情况?业内人士这样说

低至二折!一大批基金"打折促销",两类基金密集降费,啥情况?业内人士这样说
2023年01月12日 07:43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证券时报

  基金销售市场尚未回温,一批基金在新年伊始便开启了“打折促销”。

  1月以来,多只基金密集公告,降低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等费率,部分基金的费率折扣甚至低至二折。而从基金类型来看,近期降低费率的基金主要以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为主,包括工银瑞信安盈货币市场基金、华润元大润泰双鑫债券基金、国寿安保尊享债券基金等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前段时间的债市调整让不少债券基金遭遇赎回,降低费率能够让利投资者,吸引投资者回流,甚至吸引更多资金买入;与此同时,降费也是迷你基金扩大规模的一种手段,固收类基金的收益相差较小,通过降低费率增厚收益,进而提高产品收益率和市场竞争力,有利于迷你基金慢慢做大规模。

  费率优惠低至二折

  例如,1月10日,工银瑞信基金公告称,为满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经与本基金的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决定自2023年1月11日起调低工银瑞信安盈货币市场基金销售服务费率,年费率由0.25%调低至0.05%,这一费率优惠低至二折。

  1月9日,华润元大基金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持有成本,公司决定自2023年1月9日起,降低华润元大润泰双鑫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管理费率及销售服务费率并相应修订《基金合同》和《基金托管协议》的相关条款。具体来看,其基金管理费年费率由0.70%调低至0.30%,销售服务费年费率由0.40%调低至0.10%,合计来看已经低至四折。

  同日,南方基金也发布公告,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求,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并报证监会备案,决定自2023年1月9日起,调低旗下南方亚洲美元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具体来看,管理费年费率由0.8%调低至 0.5%,托管费年费率由0.22%调低至 0.15%,合计来看约为六折。

  1月以来,还有广发基金、平安基金、国寿安保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降低旗下基金费率的公告。

  其中,广发基金自2023年1月10日起降低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托管费率,年费率由0.25%降低为0.15%;平安基金自2023年1月5日起将平安财富宝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费年费率由0.20%下调至0.15%,托管费年费率由0.07%下调至0.05%;国寿安保基金自2023年1月3日起降低国寿安保尊享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其中管理费率由0.70%降低至0.30%,托管费率由0.20%降低至0.10%。

  以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为主

  而从基金类型来看,近期降低费率的基金主要以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为主。

  对此,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解释道,这主要是因为前段时间债市调整,不少债券基金发生了较多赎回,降低费率可以吸引投资者回流,甚至吸引更多资金买入;与此同时,不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以机构投资者持有为主,机构资金有较大的议价权,有可能会在市场震荡期间主动和公司提出降费诉求,以增厚收益。

  例如,上述将销售服务费率打了两折的工银瑞信安盈货币A,该基金截至2022年中报的机构持有比例为53.51%;同时降低了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的国寿安保尊享债券A,截至2022年中报的机构持有比例更是高达96.03%。

  另一位公募人士则表示,降低费率对迷你基金扩大规模比较有效。比如,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相差不大,但部分规模较小的货币基金可以通过降低费率增厚收益,通过提升收益率来提高产品竞争力,进而慢慢做大规模,同理,徘徊在清盘线上下的债券基金,也可以通过降低费率提高产品收益率和市场竞争力。

  从近期降低费率的基金来看,的确有较多迷你基金,多只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甚至有部分债券基金在2022年三季报时的规模不足400万元。

  2023年债市波动或将放大

  在固收类基金费率下调的同时,多位基金经理也在近期表达了对债市相对谨慎的态度。

  汇丰晋信慧嘉债券的基金经理蔡若林认为,2023年债市的关键词是“溯洄从之、道阻且长”。展开来说,他对明年经济始终抱有信心,但经济无论是筑底还是修复都是一个逆流而上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或者一蹴而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明年的债市,尤其是标志性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的走势可能也会呈现逆流而上的形态,当中应该会经历一些反复,从而出现一些波段性的投资机会。

  因此,他建议,在2023年这样一个整体比较动荡、比较不确定的市场环境当中,投资者可以配置权益比例中枢较低的混合二级债基,这样更有助于在收益和波动之间取得一个较好的平衡。

  诺德基金认为,2023年的债市波动或将放大,预计债券市场仍然会围绕着经济的预期和现实反复博弈。尽管现实中短期内经济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大的变化,但预期的改变却使部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转向乐观,预计2023年宽信用的趋势会表现得更加明显,因此债市的波动或将放大。后续我们要进一步跟踪经济数据,在新的动态平衡中关注超调和存在预期差的投资机会。

  首批披露的债券基金四季报也谈到了债券市场的下跌与应对。1月6日,中银基金率先披露旗下部分货币基金、债券基金2022年四季度报告,其中中银臻享债券型基金表示,四季度权益市场小幅上涨,债券市场各品种小幅下跌。策略上,保持合适的久期和杠杆比例,积极参与波段投资机会,优化配置结构,重点配置中等期限利率债和商业银行金融债,合理分配类属资产比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