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恒生科技ETF开售 想投资BAT的可以敞开买了

首批恒生科技ETF开售 想投资BAT的可以敞开买了
2021年05月10日 19:08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首批恒生科技ETF开售,想投资BAT的可以敞开买了

  来源:金融投资报

  随着首批恒生科技ETF获准发行,想要投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国内优秀科技企业的投资者有了高效的投资工具。本周,首批6只恒生科技ETF就将进入发行期,最快5月11日投资者就可以认购。6只基金计划发行期为1天至7天不等,部分产品设置了募集规模上限,最低募集规模上限仅有20亿元。业内预期,尽管近期基金发行市场有所降温,但基于投资标的较为优秀的基本面和稀缺性,不排除本次发行仍然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投资于港股的科技ETF

  首批恒生科技ETF于5月6日获批,5月11日就开启发售通道,速度不可谓不快。具体来看,首批恒生科技ETF包括华夏恒生科技ETF、易方达恒生科技ETF、大成恒生科技ETF、博时恒生科技ETF、华安恒生科技ETF,以及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从基金名称上可以看出,虽然都是投资于港股的科技ETF,但6只基金有一定的区别。

  除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外,其余5只基金均直接跟踪指数,即以恒生科技指数的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为投资对象,采取完全复制法,按照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构建基金的股票投资组合。而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则主要投资于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通过投资ETF来实现跟踪恒生科技指数。数据显示,该基金投资于标的ETF的比例将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可以看出,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的投资方法与另外5只基金有一定的差异,但由于均高仓位跟踪相关标的,因此有业内人士预期,由这一差距导致的风险收益特征差距不会太大

  而恒生科技指数备受关注,则是因为其成份企业是新经济核心资产的代表企业,其成份股涵盖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30家最大的港股科技企业,如中资科技企业中的网络、金融科技、电子商务、数码等领域,权重较高的成份股包括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京东、小米集团等。因而该指数也被称为“港版纳斯达克”。

  随着科技企业的发展和成长,近年来恒生科技指数投资回报水平有明显的提升。数据显示,自基日2014年12月31日以来截止5月7日,该指数累计回报165.16%,年化回报16.87%;其中最近三年累计回报60.47%,年化回报17.3%。而沪深300指数近三年化年化回报9.49%

  最长发行7天最短仅1天

  事实上,近期新基金发行市场有所降温,但从具体发行安排上看,基金公司对本次恒生科技ETF发行似乎较有信心.最早开始募集的是大成恒生科技ETF,将于5月11日发行,募集上限为80亿元。华夏、易方达、博时、华安旗下恒生科技ETF,以及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均将于5月12日开始募集。

  其中,华夏恒生科技ETF和易方达恒生科技ETF仅在5月12日发行一天,且募集上限均为80亿。计划募集期限最长的是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和博时恒生科技ETF,均为7天,大成和华安旗下恒生科技ETF计划募集3天。此外,华安和华泰柏瑞旗下产品设置了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元。整体来看,这次发行募集目标整体不高,募集时间也都不算长,显示基金公司对发行有一定的信心。

  从基金经理上看,这6只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多为基金业的老将,在被动投资领域也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例如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拟任基金经理为柳军,他是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公募基金管理经验超10年。华夏恒生科技ETF拟任基金经理徐猛、易方达恒生科技ETF拟任基金经理成曦等,也均具有较丰富的从业经验。

  此外,在发行费率方面,这6只基金管理费率最高为0.5%,托管费最高为0.15%,其中,易方达和华泰柏瑞旗下产品管理费率最低,均为0.2%,两只基金在托管费率上也是最低的,均为0.05%。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较低的费率有助于帮助投资者节约投资成本。不过,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仍然应该重点关注基金管理的人管理能力、风控水平和历史业绩等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