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新规分流货基市场:货基最辉煌的日子过去了

银行理财新规分流货基市场:货基最辉煌的日子过去了
2018年10月10日 08:0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张贺

  十一假期前,商业银行理财新规正式出台。其中引人关注的是,将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由此前的不低于5万元大幅下降到不低于1万元。《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近期已有多家银行宣布下调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银行理财投资门槛的降低和收益相对更高,货币基金市场可能迎来较大分流。

  银行纷纷降低理财门槛

  9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理财新规严格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其中,第三十条规定“商业银行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万元人民币”。而此前,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是5万元。

  新规公布后,各大银行纷纷响应。《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发布降低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的公告,主要针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

  “估计其他银行近期都会陆续跟进”,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她认为,之前5万元的购买门槛将不少资金量较少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拒之门外,对银行也是比较大的损失,现在门槛大幅降低,应该能吸引不少增量客户,“昨天开始,咨询和来开户的人感觉比往常就多了一点。”

  货币基金市场将被分流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分析,银行理财门槛的大幅下调,受冲击最严重的应该是货币基金或其他的互联网理财产品。

  上述银行理财经理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自己在向客户推广时也会侧重介绍银行理财相对于货币基金的几点优势。首先,收益率略高一些。融360数据显示,国庆前一周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7%,而当周货基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07%。银行T+0理财由于是活期产品,收益率会低一点,但仍然比货币基金高一些。其次,银行T+0理财支持大额买入和赎回。目前有些货币基金限购,单日快速提现最多1万元,但银行T+0理财不仅不限购,还可以进行大额赎回。第三,银行T+0理财可当日起息,而货币基金是第二个工作日计息。

  记者随机进行了调查,大部分被问及的人对银行理财门槛降低很欢迎,但不少年轻人也表示很难改变自己的理财习惯。“就那么一点零钱,我感觉放余额宝还是银行,收益都吓不死人。”“首次购买银行理财要去线下网点太麻烦,懒得跑。”这两种成为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

  根据最新发布的银行理财细则,首次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需要到线下网点面签,做风险评估问卷,此后每年评估一次,但可以直接在网上做。

  “目前还没有发现对货基有明显的分流,但基金应该会相应出一些对策。”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流动性短中期会继续保持合理充裕状态,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大概率会继续下降,近期所在基金的营销重点已经是短期债券基金或个人养老保障产品。他认为,自2012年以来,货币基金掀起一轮轮创新高潮,逐步成为“准储蓄”,“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货基最辉煌的日子肯定是过去了。”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最具代表性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已经降至2.7760%,创出自2016年12月18日以来的新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