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个人养老金账户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美国个人养老金账户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019年08月05日 18:14 新浪财经综合

  美国个人养老金账户经验:雇主发起式IRA的起源与发展

  美国个人养老金账户经验:雇主发起式IRA的运作要求

  美国个人养老金账户经验::雇主发起式IRA的实施效果

  国个人养老金账户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声音】《美国的经验与借鉴:基于个人养老金账户发展起来的企业养老金》之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中国基金业协会

  四、雇主发起式IRA对我国养老体系建设的借鉴意义

  我国正处于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下调单位缴费比例、第二支柱优化制度改革扩大覆盖面、第三支柱顶层设计的关键期和机遇期,发挥制度设计的优势,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同时,让更多小企业、自雇人士等灵活就业群体参与到第二、三支柱等补充养老金制度中来,缓解第一支柱的给付压力,享受税收优惠,提升制度吸引力。

  (一)立足国情,研究简易、低成本的雇主发起式个人养老金账户模式,探索支持中小企业和自雇人士参与第二、三支柱的制度路径

  对比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程序复杂、门槛高、运营成本大也是我国企业年金发展缓滞的原因之一。截至2018年末,企业年金覆盖人群2388万人,实际建立年金的企业数量约为8.7万家,在全国近2900万户企业中,占比仅为0.3%,由于基本养老保险足额缴纳、集体协商机制、企业盈利等要求,中小企业难以参与。建议化繁为简,在第三支柱制度设计中,研究引入由中小企业雇主发起的个人养老金账户模式,支持雇主参与缴款,享受第二支柱的税收优惠额度,不影响雇员本人在第三支柱中的缴费额度,在资金运行中采用第三支柱的监督管理机制,释放中小企业的负担与责任,鼓励个人进行自主投资。在税收优惠政策上,建议研究探索对中小企业、自雇人士建立此类养老金计划的成本在适当额度内给予税前扣除,提高企业积极性。

  (二)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与个人养老金账户互转是提升养老金体系灵活化、效率化的重要手段

  打通第二、三支柱,实现个人账户互转是养老金制度灵活性、便利民众转移/携带养老金的重要体现。目前根据我国对企业年金的相关规定,职工未达到领取条件变动工作单位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以随同转移。如新单位没有实行企业年金制度的,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可由原管理机构继续管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越来越活跃,职工更换工作或自主创业越来越频繁,灵活的转移接续机制是职工考虑是否参与企业年金计划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建议借鉴美国相同税收模式下的账户互转模式,为老百姓提供便利的转移接续通道,提高制度吸引力。

  (三)厘清目标、对症下药,提供精细化的制度设计是促进养老体系均衡发展的重要保障

  雇主发起式IRA的建立并非一蹴而就,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雇主发起式IRA一直在问题和争议中前行,但其作出的每一步改革都伴随着对现实情况和困难的深入调查与分析。尽管改善小企业内部矛盾、提高养老金计划覆盖率任重道远,但通过与401(k)等其他雇主养老金计划的制度设计对比和对本国小企业的深入调查,美国走出了一条受到小企业认可的“制中制”。面临老龄化的紧迫形势,我国养老体制已处于改革深水期,厘清制度目标,深入调查了解需求与困境,针对不同群体做精细化的制度设计,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提出解决方案,才能够提升百姓养老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中小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