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臻股份携手关联方上黑榜,信披工作有瑕疵

永臻股份携手关联方上黑榜,信披工作有瑕疵
2024年03月05日 15:24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 | 李作霖

2024年2月22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同意永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臻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历时近一年时间,永臻股份终于一只脚踏进了A股市场。

永臻股份主要从事绿色能源结构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应用,主营产品包括光伏边框产品、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BIPV)、光伏支架结构件。2020年至2023年1-6月(下称:报告期),永臻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4.33亿元、29.52亿元、51.81亿元、24.99亿元。

关联方由亲属代持,关联交易被问询

截至报告期末,永臻股份共拥有8家全资控股子公司,2家全资控股孙公司,无参股公司或分公司。《壹财信》注意到,永臻股份的实控人曾将名下的一公司交由亲属代持,该公司在对外转让后注销。

大石桥市华通模具有限公司(下称:华通模具)成立于2005年12月23日,主要从事光伏铝型材模具加工业务。华通模具设立时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由永臻股份实控人汪献利、邵东方夫妻二人分别出资30.00万元、20.00万元。2015年6月12日,汪献利夫妇与但来宝(汪献利的姐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协议未约定交易对价),汪献利夫妇二人分别将所持华通模具股权均以实际零对价转让给但来宝。

同日,华通模具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至500.00万元,新增450.00万元注册资本由但来宝认缴,但资金亦由实控人汪献利夫妇提供。

在6年后的2021年7月31日,但来宝与营口永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营口永利,永臻股份全资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但来宝将代汪献利夫妇持有的华通模具100%股权零对价转让给营口永利。当时华通模具基本停止运营,且净资产为负数。

又过了2年,在2023年的6月12日,大石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登记通知书》,核准华通模具注销登记。

此外,永臻股份报告期内与一关联方供应商的关联交易细节也被上交所关注。

大石桥市永顺铝业有限公司(下称:永顺铝业)主要从事铝型材、铝制品、铝塑复合材等产品的生产、销售。2021年3月,永臻股份在开展第一轮外部融资时,常州市金坛区永信实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永信投资)、常州市金坛区永实实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与投资入股,其中永信投资的出资人刘烈胜、刘震合计持有永顺铝业100%股权。

报告期各期,永臻股份向永顺铝业采购角码的金额分别为1,384.75万元、1,523.79万元、4,752.64万元、2,833.68万元;同时,永顺铝业在2020年向永臻股份采购废铝565.52万元。在2020年,永顺铝业还登上了永臻股份的前五大供应商榜单。

在两轮问询中,上交所都针对与永顺铝业的关联交易情况向永臻股份提出问询。

根据第二轮问询回复,永臻股份报告期各期向永顺铝业采购角码的单价分16,209.67元、18,950.65元、21,370.44元、19,527.61元,而询价供应商给出的单价分别为16,404.70元、19,066.97元、21,419.17元、19,598.10元。永顺铝业向永臻股份销售的角码单价均略低于该询价供应商。

另在首轮问询回复中,永臻股份还披露了向永顺铝业借入资金情况,2020年7月13日与2020年8月7日,永臻股份分别向永顺铝业借入资金300.00万元,共计600.00万元,并未计息。

携手关联方上黑榜,信披有瑕疵

《壹财信》研究发现,前文提到的永臻股份的关联方供应商永顺铝业在2022年曾两次被行政处罚。

据公开信息,2022年1月7日,营口市生态环境局对永顺铝业进行调查时发现,永顺铝业扩建生产设备配套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即投入生产。2022年4月12日,主管部门对永顺铝业和杨宏送达了《营口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营环罚(听)告字〔2022〕6001号),后根据相关条例,营口市生态环境局对永顺铝业罚款24.80万元,同时对主要负责人杨宏罚款6.80万元。

另据企查查,同样在2022年,永顺铝业存在“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行为”,这也被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行政处罚。不知在该年度永臻股份向永顺铝业采购的产品是否也存在上述质量方面的情况。

(截自企查查)(截自企查查)

不仅如此,据企查查,永臻股份在2022年第2季度常州市金坛生态环境局重点排污单位随机企业的双随机抽查中,在“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的监管”与“对建设项目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后所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跟踪检查的行政检查”两项事项中被发现问题并被责令改正。

尽管在2022年双随机抽查中被查出了问题,但永臻股份在2023年编制的募投项目环评文件中,仍存在一些疑点。

本次IPO,永臻股份拟募资17.25亿元,投入至“铝合金光伏边框支架与储能电池托盘项目一期光伏边框工程”(下称:一期项目)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据招股书,永臻股份芜湖基地的铝合金光伏边框支架与储能电池托盘项目(下称:总项目)包括一期和二期,其中一期主要系光伏边框项目(也即本次募投项目),二期主要系光伏支架及储能电池托盘项目(为永臻股份自投项目)。

招股书披露,一期项目预计投资总额422,796.00万元,项目建设期为3年,其中土建施工期为2年。

《壹财信》浏览总项目的环评文件发现,在环评文件中显示总项目拟于2023年12月开工建设,建设期仅为3个月。不知为何环评文件披露的总项目的建设期比招股书中一期项目的建设期短如此之多。

(截自总项目环评文件)(截自总项目环评文件)

此外,在子公司的信披方面,永臻股份的官网还存在信息不准确的情况。

据招股书,永臻科技(滁州)有限公司(下称:永臻滁州)为永臻股份持股100%的全资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9年11月13日。

但永臻股份官方网站却显示,永臻滁州公司成立时间为2020年。

(截自永臻股份官网简介)

《壹财信》查询企查查还发现,永臻滁州的成立时间的确为2019年11月13日,不知永臻股份官网上显示的时间为何会出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铝业 华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