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股遍地涨停,济安定价秒出金子和沙子

教育股遍地涨停,济安定价秒出金子和沙子
2024年02月20日 08:42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合富永道

作者:基辛哥

2月19日,A股龙年开门红。在线教育指数高开上涨8.19%。39只成分股中,37只股票飘红。其中,开元教育中文在线涨逾20%,全通教育涨幅19.42%,科德教育涨幅16.52%,*ST豆神世纪天鸿涨逾13%。昂立教育开盘一字涨停,此外,中国高科拓维信息二六三涨停。此前的2月8日,在线教育指数全天涨幅8.91%。而美股上得好未来和新东方已经悄然创下3年来新规。教育股是否涅槃归来了呢?教育股又该怎么选呢?

我们先看政策面分析:

针对2月8日教育部发布《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民生证券2月17日的研报认为,本次《意见稿》系统总结了现有政策与基层实践,并转化为国内第一个拟专门针对校外培训整体管理的行政法规,是校外培训管理走向法治化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核心在于规范与保障校外培训行业的长期治理与发展这对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稳定投资者长期预期有重要作用。教培行业经过“双减”影响,行业出清明显,但需求仍在,头部企业规模、教研、资金优势尚在,承接错配需求。而成本出清+费用优化+网点利用率提升推动利润超预期修复,部分公司暑期利润率接近“双减”前高点。各家经营性现金流全年维度均已转正,经营情况向好。教培行业合法合规新产品展业顺畅,业绩重回增长,中长期维度看好头部企业持续发展。

开源证券2月15日同样认为教培板块想象空间和确定性再度加强。《意见稿》明确了校外培训定位,高中和非学科培训或迎重大发展机遇。本次《校外培训管理条例》更偏积极。网点许可程序进一步理顺,办学许可申请先由行业管理主管部门(科技、文化和旅游、体育等)界定分类、审核同意,再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线上培训机构由省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批。鼓励非学科培训参与课后服务,本次文件为“鼓励、支持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等各类校外场馆(所)开展校外培训,丰富课程设置,扩大招生数量,满足合理校外培训需求”,同时,引导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学校课后服务等举措。

在一片涨停板得教育股该如何沙里淘金呢?自有锦囊妙计——济安定价。

围绕着将选择权交给市场的初衷,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将通过市场化的定价机制,让市场选择真正有价值的企业。也就是说,在注册制之前,市场对一个企业的定价,主要看近期业绩和PE估值、看是否有稳定的自由现金流,看公司赚了多少钱,又分了多少给股东。换句话说,在传统估值体系中,资本支出是要被厌恶的,而坐上印钞机的是被追捧的。最典型的就是靠心智博出位的白酒股和艰难的制造业、大型国企。注册制实施后,传统的那套定价模式已经OUT了,未来公司的市值主要取决于上市公司本身的质地,而非业绩、而非强调股东价值。

因此挑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好企业成了投资者紧要的事儿,而如何准确地确定上市公司的真实价值成为了最为关键的一环。在纷繁复杂的市场消息中,有没有“抓手”能够2亿多投资者从5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挖掘出真正具有潜在价值的“金矿”?

我们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项目中发现了著名的“济安动态定价”理论,它源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证券行业风险识别、监控与防范技术支持系统”。自2002年起,持续14年连载于《投资与证券》。

俗话说,任何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理论,不管它多么漂亮,都将失去分量,成为伪科学。

那我们先来看看该理论的实践结果。

腾讯济安价值100A股指数(000847)是由腾讯倡导、济安金信设计、中证指数公司发行的权威指数,每年6月与12月调整一次成分股,且100只成分股完全公开。自2013年5月18日正式发布以来,至今已成立十多年,累计涨幅达161.32%,领跑国内主要指数。同期,上证指数上涨2.28%,创业板指上涨5.09%,沪深300指数上涨2.56%,中证500指数上涨3.13%。不仅如此,在过去9年,A股远远落后于美股的环境下,本土的“腾讯济安指数”收益却超越了巴菲特和他的“BRK_A”。不难看出,腾讯济安指数与之相比更胜一筹。也正因为此,该指数被网友们爱称为“地表最强阿尔法,没有之一”。

腾讯济安指数并非传统意义的市场指数,是以济安定价的价值偏离率作为选股基准,再通过派许法进行指数计算。旨在发掘市场中价值受到低估的个股组合。

这套济安动态定价理论,是一个涉及了国际前沿的数理科技、金融创新理论和中国市场经验模型、极其复杂的金融工程,它涵盖了内在价值、绝对价值、相对价值、市场博弈与反身性原理等五类定价模型,依据中国人民大学杨健教授创立的M2M启发式定价理论,根据沪深两市不同行业板块、中国股市近三十年的历史交易数据、5000多家上市公司的年报、季报的财务明细和公告、以及成千上万笔交易价格和成交数量等海量数据,结合具体的证券市场运营状况以及投资群体与时俱进的投资偏好,通过模糊聚类、多元回归、遗传算法、小波变换等一系列数学工具,逐日追踪计算不同市场、行业、地域的股票价值。

监管机构可以通过这套动态定价系统,快速定位出市场价格与均衡价格之间偏离过大的股票,监控市场操纵者。比如根据济安定价,如果一只股票值10元,而市价却为80元或1元,则表明其存在恶意操纵股价行为。

目前,这套动态定价系统已经帮助监管机构发现了不少“老鼠仓”,其中就有大家耳熟能详的那个“德隆系”。

此外,济安动态定价由于能够体现“动态均衡价值”,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为投资者们规避非系统风险,发现具有潜在投资价值的“黑马”和被严重高估的“地雷”。

有了济安定价这个神器,教育股成色一看便知:

开元教育股价2.75元,济安定价1.73元;中文在线股价23.14元,济安定价9.11元;世纪天鸿股价8.31元,济安定价7.01元;昂立教育股价8.33元,济安定价2.06元;中国高科股价4.52元,济安定价3.26元;拓维信息股价12.96元,济安定价6.19元;总体看,A股教育股普遍市场定价偏高。

当然教育股里也有低估的,如科德教育股价8.09元,济安定价8.66元;二六三股价3.49元,济安定价4.8元。

可以说,济安动态定价系统不仅能使中国股市信息不对称状况有所缓解,也能极大提高股票市场的运行效率。可谓是中国估值体系的典范。朋友,股海凶险,有济安定价护身神器在手还等什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