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六个月就翻倍!游戏板块站上风口,想象空间依然无限

短短六个月就翻倍!游戏板块站上风口,想象空间依然无限
2023年04月19日 09:33 养基司令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本轮A股反弹,始于去年11月份,迄今为止过去了半年多。市场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少数题材板块赚得盆满钵满!

Wind数据显示,上证指数于2022年10月30日创出2885点新低,截至2023年4月14日以3338点收盘,区间涨幅为14.48%;从主要因子表现来看,大盘价值上涨19.72%,小盘价值上涨13.69%,大盘成长上涨12.33%,小盘成长上涨9.45%。4种风格因子指数中,仅大盘价值小幅跑赢上证指数。

从申万二级行业上述区间表现来看,游戏上涨105.57%,数字媒体上涨94%,出版上涨65.20%,位列涨幅榜冠亚季军;光伏设备下跌14.51%,航空装备下跌13.17%,能源金属下跌11.15%,在125个申万二级行业中垫底。强弱板块首尾相差超120%,行情走势极其分裂。

不难想象,今年想要大幅跑赢市场,及时抓住强势板块才有希望!那么,本轮反弹表现“一骑绝尘”的游戏板块,是否还能上车呢?

动漫游戏主题“一骑绝尘”

从全市场ETF产品表现来看,截至2023年4月13日,有两只产品近6月收益率实现翻倍,跟踪指数都为中证动漫游戏指数。其中,游戏ETF(159869)近6月涨幅位列全市场之首!其次,跟踪中证传媒指数、中证云计算与大主题主题指数的多只ETF,近6月涨幅榜排名进入了全市场前十,都隶属于TMT行业。

中证指数官网显示,中证动漫游戏指数选取主营业务涉及动画、漫画、游戏等相关细分娱乐产业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目前成分股共有29只,前十大权重股依次为:昆仑万维三七互娱世纪华通完美世界恺英网络神州泰岳吉比特巨人网络光线传媒掌趣科技,合计占比71.61%。

Wind数据显示,2022年10月13日-2023年4月13日区间,中证动漫游戏指数收益率为102.90%,不仅每只成分股都录得了正收益,更有十几只个股股价实现了翻倍,其中就包括了多只前十大权重股(图表仅用作说明,不作为个股推荐)。

从指数行业构成来看(截至2023年4月14日),以申万一级行业来划分,传媒类个股合计26只,权重占比达97.11%;继续下探至申万二级行业,游戏类个股合计23只,权重占比达91.14%。由此可见,中证动漫游戏指数具备鲜明的“传媒行业-游戏板块”特征。

游戏板块为何被引爆?

本轮TMT行情启动前,经历了两年多下跌之后,板块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位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底,中证传媒指数PE-TTM约24倍(近十年最高时达到91倍)。

从游戏板块头部公司估值来看,本轮行情启动前约25倍左右,估值水平相当于2020年游戏出海高增长时期估值,以及2018年游戏版号暂停发放期间的估值。合理偏低的估值,也为本轮上涨空间提供了较好的基础。

今年以来,“最强大脑”ChatGPT应用火爆全球,人工智能等题材受到行情催化,游戏板块也迎来了爆发契机。从行业长期趋势来看,从游戏资源制作到游戏运营、游戏生态建设,AIGC技术能够在游戏的各个环节赋能,助力游戏行业实现收入和利润空间双重提升。

从成本角度看,AI作为生产工具,可以帮助游戏公司降低开发成本和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提高利润率水平;从收入角度看,AI通过智能NPC和智能人机等,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交互体验,有助于提升玩家对游戏的粘性和付费意愿。

此外,叠加游戏版号核发常态化的利好影响,游戏市场还呈现明显的回暖趋势。以今年3月份为例,86款国产游戏获得了版号,27款进口游戏获得了版号。随着版号核发加快,之前各家公司游戏储备丰富,预计今年暑期将迎来产品密集发布期。

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毫无疑问,游戏是当下休闲娱乐非常重要的方式之一,从网游魔兽世界、英雄联盟,到近些年大火的手游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还比如简单易上手的开心消消乐等等,都有大批不同年龄阶段的玩家。玩家们对游戏内容剧情、画面美工、操作体验等各方面,普遍都有很高的需求。

随着AIGC技术逐渐成熟,游戏公司通过人工智能的辅助(游戏+AI),在美术绘画、程序化人物、场景生成等多个领域应用上,不仅能降低开发成本和门槛,还能提升游戏玩法的体验,从而增强玩家粘性(包括付费意愿的增强)。

具体来看:“游戏+AI”能够帮助游戏行业实现“降本增效”。AI可以协助开发人员快速完成基础代码,提高开发效率;AI可以实现快速建模、出图,节省了原画师创作时间,从而降低游戏的开发成本。“游戏+AI”有望提升游戏玩法,甚至通过将玩家细致的分类,使不同玩家体验到不同的玩法,从而进一步扩大用户人群,最终实现收入增长。

总而言之,AI为游戏领域提供了罕见的巨大推动力,版号放量更成为了今年业绩的主要增长动力。随着业绩不断回暖,游戏行业估值仍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就像司令开头说的那样,今年行情分化极其严重,想要跑赢市场、获得不错收益,关键还是要抓住强势板块。而TMT行业中的游戏题材,眼下正是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

具体产品挑选上,中证动漫游戏指数基金能够很好地跟踪游戏板块,其中游戏ETF(159869)近6月业绩“一骑绝尘”,且规模与流动性同类中领先。场外跟踪产品: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联接(A类:012768,C类:012769)。

当然,如果短线有“畏高”心态,可以考虑先上车部分,以免错过上涨行情,再以周定投的方式分散买入,同样也是长线布局游戏板块不错的思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19.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